【西甲夏窗总结】活久见!皇萨竞盈利,中游队出血

武一帆10-06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本赛季西甲会怎样?可能有大变革,可能是变革的开始。至少从转会市场的球员和资金走向看,可以说是颠覆传统的。以往花钱如流水的皇马、巴萨和马竞都在这个转会窗盈利了,反倒是平日里紧缩银根的中游俱乐部在这个全球萧条的当口舍得花钱了。这自然只是表面现象,花出去那几百万欧元转会费,省下的可是多几倍的合同薪水。

窗口关闭前最后几小时,马竞的经理办公室异常忙碌,成果有甜也有苦。托雷拉从阿森纳租借到位,包含2000万欧元买断的条款。然而职业联盟那边则传来坏消息:“枪手”交付5000万欧元的违约金,带走了托马斯·帕蒂。半个亿在这荒年姑且算是不错的收入,但失去托马斯对于西蒙尼的打击不仅是战术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托马斯是马竞阵中领着最低档薪水却干着最高水准工作的模范球员。这样的球员执意在这时以这种方式离队,说明西蒙尼过去几年的团建工作出了偏差。另一方面,用苏亚雷斯换掉刚刚花钱买断的莫拉塔,投资方面肯定是亏的,而实战效果还有待评估。这无疑又是一次风险投资,但比起过去几年一连串不成功的锋线引援,似乎又是最稳妥的选择。

皇马没买任何人,弗洛伦蒂诺一如既往兑现承诺。卡瓦尼的传闻在一周前就破灭了。不管齐达内高不高兴,球队需不需要,今夏不引援的政策贯彻始终。不但没花钱,皇马通过处理冗员入账近亿欧元。这也没什么可骄傲的。因为如果“挂闲鱼”都能挂出一个亿,可想而知当初花了多少冤枉钱。好在原本一群已经挂牌待售的球员——伊斯科、莫德里奇、纳乔、约维奇和奥德里奥索拉——都留下了,有生之年能在翻修一新的伯纳乌踢比赛。拿着又老一岁的“三连冠”阵容打新赛季不轻松,齐达内的课题肯定要转向如何尽快让维尼修斯们成熟起来。

科曼没等来心心念念的孟菲斯·德派,也没能送走烫手山芋一样的登贝莱。战平塞维利亚的比赛中,阿尔瓦受伤了。谁也没想到,新援德斯特这么快就转正了。科曼列出来的一串引援名单基本没兑现,巴萨“荷兰帮”只停留在媒体的假设里。不过经历了这么一个这无比折腾的夏天,而联赛开局又是那么的高调,相信科曼和俱乐部高层之间也基本达成默识。一个明显的标志是里基·普基留队。哪有那么多便宜好用的中场,别说还不带DNA。看看拉菲尼亚,几乎免费送给了大巴黎!蒂亚戈的教训还不够吗?

塞维利亚是欧冠球队中唯一真“出血”的。不算买断苏索和布努的近3000万欧元,蒙奇还主张投入了4000万欧元补强。补强效果有待时间验证,但趁国际足球形势有些混乱之际,在欧冠浑水摸鱼也并非下策。再看吃进来的球员,除了归乡的拉基蒂奇和补缺的左后卫阿库尼亚,其他人,无论雷基克、伊德里西或奥斯卡都是正在上升期的年轻球员。这仍然是蒙奇的套路。今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将来都有希望加倍奉还。

赫塔费是一干中游球队中的典型:阵容偏老亟需换代保持活力,但周转空间又有限。于是一批潜力巨大但有待打磨的年轻球员租借到位。赫塔费在窗口关闭前从葡萄牙体育和马竞分别租借到迪亚比和莫列霍,竞技特点再说,工资便宜,合不合用就只有这些了。其他志在保级的中下游球队都是差不多的套路。之前一线队只能凑上17人的升班马埃尔切在最后这几天疯狂买买买。倒不是有钱了,而是找人把人数凑上再说。甭管墨西哥还是阿根廷,西语系球员优先,还省得出粮找翻译。

即便今年西甲收入铁定缩水,但疫情寒冬终究会过去,投资保组也是未来回收成本的基础。既然没有花钱的不是,那有没有不花钱的问题?已经来了。送走了几乎整条中轴线——加雷、帕雷霍、费兰和罗德里戈——瓦伦西亚在转会市场是真正的根毛不拔。新帅格拉西亚成为唯一引援,显然已经被俱乐部的抠门行为震惊到了。他打算跟主席谈谈,看看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干下去。虽然带着这群“娃娃兵”硬着头皮开打联赛,球队有输有赢但一点没丢俱乐部的脸,但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啊!说来奇怪,媒体和球迷都非常清楚瓦伦西亚主席默西所说的“预算降档”是什么意思,格拉西亚究竟被灌了什么迷魂汤,相信这老板还能满足他提出的那些卑微的引援需求?

然而瓦伦西亚这种才是全球经济逆潮中的求生本能。既然今年赚不到钱,那还花什么钱?节衣缩食,从我做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