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尔斯克亚大限将近?他是时候硬起心肠了

林良锋10-05 2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在豪门,输球是原罪;惨败是死罪。

换了其他人,连输两个主场,丢球翻倍,还是输给穆里尼奥,可能当场就被推出辕门。好在奥莱赤胆忠心,DNA尚未变味,暂时不至于。暂时!球场如战场,胜败乃兵家常事。前提是:别在同一处摔跤两次。奥莱摔了不只一次。

这“同一处”,既有所托非人,也有临场不振。球迷支持教练和球员,也有前提:前者必须有杀伐果断的魄力,迅速扭转危局;后者必须尽职,不要吃着东家,惦记西家。赛后,热刺旧事重提,将弗格森的名言“孩儿们,不就是热刺嘛”放上社交媒体回敬曼联。此举能不能刺激曼联“知耻而勇”?这要看索尔斯克亚有多愤怒,求生欲望有多强烈。

带队被灌6个,奥莱不是第一次。之前带加的夫城,以3比6不敌利物浦;带莫尔德,曾3次单场被打了5个,其中两次还是同一对手:海于格松。带弱队,比分难看情有可原。带曼联,取决于老板们怎么看你。他们觉得你无可救药,非换不可,输一半也会下课。上任快两年了,蜜月期早已过去。转正之际未能救活赛季,可以说前任坑太大。第二个完整赛季,要把赛季带死了,奥莱大概率陪葬。莫耶斯、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死”在这上面。

没有主流锦标,是奥莱的致命弱点;也是曼联被迫高价引援的原因之一。没有冠军,奥莱会被顶级教练呛得无言以对,被顶薪球员当成代罪羔羊,被舆论视为发泄的对象。头半年输的最惨一仗,是客场被埃弗顿暴打。对手马尔科席尔瓦和奥莱背景差不多,虽然希超冠军和葡萄牙杯档次略高于挪威的锦标,最后依然止不住球员一个个怠工和逃避。那场大败后果明显:卢卡库、桑切斯走了;斯莫林迟早会走。本轮大败,会不会产生相同的后果?嫌疑犯并不难找:博格巴、巴伊、卢克肖、林德勒夫以及德赫亚。你只是不知道奥莱是否下得去手。

马尔科·席尔瓦带埃弗顿,带不动;之前博阿斯带热刺和切尔西,同样带不动。他俩拿到过的锦标分量都比奥莱的重,但在大牌——有些甚至还不是大牌——们的面前,两位少帅都逃不过下课的命运。原因很多,但共同的一条:不够狠。博阿斯接切尔西,主力多是穆里尼奥时期的股肱之臣;再带热刺,队内的老臣子不少是老雷德纳普的亲兵。马尔科·席尔瓦在埃弗顿,同样遇到莫耶斯、马丁内斯和科曼的遗产。换人要花钱,但更需要勇气。

有些球员,一上任你就知道和自己不是同路,开诚布公,和气分手。有些人,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也会知道难以合作,此时下手略难。第三种,你已知他们达不到要求,但因为感情上难以割舍,甚至对他们的能力存在幻想,分手最是痛苦。曼联现有球员的合同,7人(包括博格巴、马塔和林加德)还有一年;3人两年(斯莫林、巴伊和图安泽贝);剩下的,合约都在3年或以上。奥莱自己的队伍,却仍未成型。

马圭尔、万比萨卡、布鲁诺、詹姆斯和范德贝克是他签的,但不是冲他来的。拉什福德、马夏尔和麦克托米奈受他重用,青木和威廉斯是他一手提拔,也许还会加上亨德森。他们对奥莱死心塌地吗?至少从场面看不出。博格巴、林德勒夫、巴伊和马蒂奇是上一手所签,不是能力有缺陷,就是身体和状态跟不上;卢克肖和罗霍在范加尔任内加盟,水平更差。他们中的大多数一再辜负奥莱。但奥莱甩不掉,或者不愿甩。

基恩曾警告:那些害死穆里尼奥的人,还会害死奥莱。说“害死”,不一定是说他们存心,而是他们不努力,没能力。奥莱极为倚重博格巴,即使签下范德贝克,貌似是在为博格巴离队准备后手。但博格巴不会踢防守中场,不能让他踢这个位置,是经过多次挫败,多位主教练测试,业界达成的共识。博格巴最擅长什么角色,从他回流曼联到现在,依然没有定论。穆里尼奥试过,最终放弃了;奥莱再试,最终也可能不得不放弃。

博格巴只为自己踢球,只能踢顺风球,得有人随时为他擦屁股,曼联没条件供养这类奢侈品。他的态度更不值得奥莱留恋。卢克肖、林德勒夫和巴伊,纯粹是水平问题。范加尔把卢克肖练傻了,穆里尼奥又把他骂傻了。但一看青训的威廉斯,还不如卢克肖。穆里尼奥看走眼的人不在少数,比如林德勒夫和巴伊这两大“天团”,不知道凭哪一样素质加盟曼联。但他对博格巴和卢克肖的评价,倒是到位。他俩双双在这场惨败中,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前任的不屑。

奥莱跌进了一个大坑。他盲信博格巴的能力,宁愿让已建立默契的麦克托米奈和弗雷德让路,事实证明,博格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因为一时找不到,或者说买不来更好的,他只能咬牙继续使用林、巴和肖。前场进多少,后场就丢多少,往往,前场还没进,后场就丢开了;往往,这个不好使,换一个,还是不好使。导致这一局面的,既有奥莱主观上“心太软”,也有客观上无人可换。

眼下已经到了寻找救命稻草的时刻,奥莱不抛弃他们,最终会被他们抛弃。比赛中,镜头捕捉到吉格斯出现在看台上。不要产生不好的联想,但你很难不联想。是时候硬起心肠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