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昨夜的法网,属于19岁的年轻人们

张奔斗10-05 10: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惭愧了。想想自己19岁时还在干嘛呢?别人的19岁都已经打入大满贯8强了!

而且昨夜还一出还出了两位——19岁的波兰小将斯瓦泰克终于兑现了不少人已暗暗看好多时的天份,将头号夺冠热门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哈勒普两盘仅得3局。想想去年也是在法网赛,斯瓦泰克面对哈勒普还忍受过全场比赛仅得1局的羞辱,不禁感叹年轻人的成长速度实在是太快。

一个多月前刚刚迎来19岁生日的意大利少年辛纳,前3轮比赛一盘不失,第4轮终于丢了一盘,但3比1击败刚刚在美网赛赢得亚军的兹维列夫,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兹维列夫和他的95后小伙伴们这还没拿大满贯呢,00后的后浪这就已经拍上来了;而能够在人生第一次法网正赛之旅就打入男单8强,辛纳之前,可是要远远追溯到2005年的纳达尔——纳达尔,也正是辛纳1/4决赛中的对手。

除了相同的年龄之外,在斯瓦泰克与辛纳之间,你还能看到不少共同点。他们小小年纪就极具大将风度,尤其是兹维列夫,又是骂骂咧咧又是愤怒摔拍,在小他4岁的对手面前,更像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两人的技术也都非常全面,不仅底线扎实,小球和高球也都玩得很溜,让对手很难找寻到明显的漏洞与弱点;再加上身高腿长,骨骼匀称,是网球运动员的标准体格,跑动能力与场地覆盖面都很出色。

由于技术动作规范合理,加上身体素质出众,两位年轻人都拥有easy power,也就是看似没怎么发力却能轰出强劲的得分。斯瓦泰克面对防守能力超强的哈勒普竟然打出了30个直接得分,考虑到这场比赛如此之短,这个数据就更为惊人。辛纳也在4盘比赛中贡献了39个直接得分,还有不少是跑动中的高难度得分。

说到直接得分能力,兹维列夫全场比赛只交出了20个直接得分,仅为对手的一半。尤其是前两盘比赛打完时,他的直接得分才只有6个,打得极其保守被动,只愿意在中路和对手硬扛死磨。赛后他透露,自己这两天感冒发烧,影响到了竞技状态。

不过,兹维列夫的这番自曝又引发了新一轮争议——在疫情年代感冒发烧还坚持上场?难道不应该向赛事汇报赶紧做新冠检测吗?法网为此还发布了声明,称兹维列夫的上一次检测是9月底,当时结果无恙;但他比赛之前,并没有联系赛会的医生表明自己的身体状况。

斯瓦泰克一战成名,突然间跑到夺冠赔率榜的高位,本届法网也注定将产生一位新的赛会冠军。而辛纳面对纳达尔虽然获胜超难,但也正是衡量自己与历史最高红土水平差距的好机会。不管怎样,从美网到法网,阵容残缺的大满贯赛事,却也正好给了年轻人和低排名球员更多的机会,00后,已经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