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欧冠区不见上季前4,豪门为何惨案连连?

杨健10-05 09: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9年之后,老特拉福德又见1比6,无独有偶,紧接登场的利物浦,也在维拉公园遭遇了57年来首次单场失7球。

索尔斯克亚和克洛普双双遭遇教练生涯最惨痛失利同时,也让本季英超在开局便进入战国时代。赛后铺天盖地的“双红烩”“双红跪”“双红脆”,固然是整个秋季的谈资,但还没待到FIFA病毒发作,传统强队便已疲态尽显——之前已有过曼联1比3水晶宫、曼城2比5莱斯特城、切尔西一度落后西布朗0比3——着实跌破球迷眼镜。从引援的迟疑拖沓,到个别位置的荒腔走板,再到间不容发的一周三赛,打响“下克上”最强音的英超第4轮,乃是赛季变天的先声?

错信灾星,双红同遭屠戮

正如2011年10月被曼城血洗时,埃文斯染红下场成为比赛转折点,本轮“双红”蒙难,第一口锅也必须扣在不靠谱的南郭先生头上:曼联这厢,禁不住拉梅拉挑逗的马夏尔,固然被安东尼·泰勒发了偏心眼的红宝石卡,但真正令主队“少打一人”的,乃是赛季首次首发的巴伊,和一直没让人放心过的卢克·肖。前者从开场就信心不足,面对凯恩和孙兴慜的防守倍显业余;而后者挖坑下绊玩出了新境界,连队长马圭尔在失球过程中都决定放弃对手、“转盯”队友,然而,早早10打11的索帅,手头又有几人可用?让两个活宝打满全场,除了让带队时就一再强调买后卫的穆里尼奥偷着乐,还剩什么?赛后被各路媒体集火的马圭尔,本场固然踢得一无是处,但他在莱斯特和国家队,身边队友是谁?

利物浦一场脆败抹平3轮净胜球,克洛普执教多特蒙德后期前方紧吃、后方吃紧的困局,似乎有重演之势:上赛季红军只丢33球,而本赛季4轮就用掉1/3额度。当然,本场比赛阿利松赛前突然肩膀拉伤,实属无妄之灾,但阿德里安的拉胯演出,则让一场冷门升级为惨案:从开场漫不经心的失误导致先手落后,到此后数次出击和扑救时“你们上,我溜了”的泄气演出,西班牙人两个赛季以来的丢人现眼,和卡里乌斯究竟谁人更甚,已然无法言说。更令人火冒三丈的是,赛后阿德里安居然还有心情在社媒上发鸡汤自勉,比任何人都提前走出了惨败阴影。对一名替补门将不该如此苛责?看看维拉的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人家何尝不是从给莱诺暖板凳开始,给点阳光就灿烂?

两场惨败,以极其生动的现身说法,给两队高层敲了警钟,利物浦固然笃信冠军无需改变,但实则是上季的南野拓实就没给球队带来预料之中的变量,本季的齐米卡斯和若塔,仍难对首发11人造成实质撼动。曼联一边更无须赘述,心疼过去几季花了太多冤枉钱的伍德沃德,继续在关窗前48小时首鼠两端,又不想给卡瓦尼大合同,又在特莱斯并不算高的转会差额上和波尔图计较半天,至于准备趁火打劫的奥斯曼·登贝莱,以曼联高层的效率和球员本人的意愿,恐怕也只能满足小报意淫的快感。一句话,留给双红查漏补缺的时间,不多了!

一周三赛难,难于上青天

本周之于英超乃至欧洲联赛豪门,是不折不扣的劫难周:本轮双红惨败同时,领跑积分榜的莱斯特,家门口被神经刀西汉姆3球暴击,跌落至第3;而在全欧范围,上轮被霍芬海姆痛击的欧洲冠军拜仁,本轮靠着莱万的逆天演出惊险绝杀柏林赫塔,西甲开局两连胜的巴萨,在塞维利亚的寸土必争面前只获得一场平局;国际米兰保不住开局领先,还搭上森西红牌一张。联赛开打后首个FIFA比赛日前,快马加鞭的赛程,已令豪门不堪重负。

英超前4轮,利物浦罗伯逊、萨拉赫、范戴克和维纳尔杜姆4人打满所有比赛,难得享受被换下待遇的亚历山大-阿诺德,比四位老大哥多歇了1分钟,从8月20日就开始新赛季的红军,比其他18队还多踢了一场社区盾。与维拉战前,克洛普高调表态:“我不会计划替补的事情,我们只是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做出正常的回应。你能想象两个小年轻出现在后防线上?”但现实则是,自2018年红军主力框架浮出水面至今,球员们已经习惯了年年无休的高强度作战,虽然称王征程中红军只有亨德森一个老伤号,已算健康到令人发指,但球员的疲惫、懈怠和厌战,却不可不防。上季对垒沃特福德、本场面对维拉,锋线打不起精神,防线则持续注意力不集中。9月在友谊赛和联赛杯踢了对手两回7比2的红军,被教做人恰是硬币的另一面。

得益于欧联较晚出局,曼联新赛季少打一轮,但索帅麾下也尽是无精打采的大头兵:和红军一样,曼联打满270分钟的也是4人,分别为德赫亚、马圭尔、卢克·肖与拉什福德,角色更加重要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博格巴,都得到了间或轮休,本场败局已定时,索帅只让葡萄牙中场打了45分钟。但饶是如此,上赛季被过度压榨的首发,几乎集体状态跌停,其中尤以博格巴为最,此前连续两轮被提前换下,本场勉强打满全场的他,进攻端继续游离挣扎,防守端又送上点球一个,还有几人敢幻想27岁的法国人,能在长期休养后恢复攻防全能的完全体?

群雄蜂起,Big6大变天?

4轮过后,霸占英超前四的,没有一支上赛季的四强球队,其中上季排名最高的,也不过第5的莱斯特,其次则是按联赛战绩已被踢出欧战的阿森纳,甚至不乏靠着VAR错判勉强保级的维拉。而上季四强呢?现下排名最高的是暂居第5的卫冕冠军利物浦,切尔西第7,而曼市双雄只能在积分榜下半段才能找到。尽管竞争激烈程度仍为五大联赛之最,但英超第一、二集团已经维持了多年的相对稳定,此番“变天”,着实罕见。

某种意义上,今年夏窗各队的作为程度和实施进度,便是如今排名的折射:安切洛蒂在埃弗顿首个完整赛季,终于得到引援自主权,J罗一人盘活一队,让老乡米纳和前锋卡尔弗特-卢因都上了档次不提,阿兰和杜库雷也令“太妃糖”中轴全面换代,搭配几年来疯狂引援攒下的班底,纵使眼下仍要靠J罗扮演“火车头”,对垒寻常球队也游刃有余。

热刺首轮输球后旋即启动自救计划,相继加盟的贝尔、雷吉隆和卡洛斯·维尼修斯等人,相形此前的赫伊别尔和多尔蒂,无论从实战效果和轰动效应上,都更胜一筹。目前,赫伊别尔已经成为热刺新节拍器,雷吉隆对垒曼联的英超首秀也在及格线之上,考虑到眼下无所不能的凯恩-孙兴慜连线,加入贝尔的爆射和维尼修斯的对抗之后,输出将更加可怖。

维拉的崛起,在于一头一尾的改善:上赛季东北球队重金引进巴西人韦斯利,结果后者水土不服,5个进球相形于2200万镑身价委实凄凉,本赛季更熟悉英格兰联赛环境的沃特金斯加盟,虽然顶着“人傻钱多”群嘲,但上季英冠金靴对垒红军的帽子戏法,足以令所有批评家闭嘴;而马丁内斯的到来,则让上赛季三易主力门将的维拉,补上了防线最大窟窿。指望维拉打进欧战固然强人所难,但保级当问题不大。

阿森纳和莱斯特开季亮眼,得益于阿尔特塔和罗杰斯的谙熟环境:前者用活锋线第三点威廉同时,上赛季初见端倪的343更加纯熟;后者基本仍以上季的4141阵型应敌,最大牌引援云代尔仍在熟悉英超氛围,尽管都或多或少存在后劲不足的隐忧,但在起步阶段,磨合无疑是最大优势。相较而言,阵容变化最大的曼城和切尔西,引援固然满足了主帅和球迷,但都不同程度遭遇伤病潮,前者略显迷茫散漫的场上作风,后者各自为战的失序状态,都非短短4轮所能解决。英超季初便上演抢班夺权,固然有各种机缘巧合,但更多来自于四大家族各自的常年症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