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五盘鏖战险胜00后 逼出状态还是暴露隐忧?

弈桑10-05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蒂姆本届法网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竟然是来自一位首次参赛的00后球员加斯顿,这在赛前又有谁能想到呢?毕竟在他所谓的“死亡签表”晋级之路上,原本要遇到的可是前冠军瓦林卡,而当后者被这位法国小将淘汰后,所有人都觉得他这一轮终于能以逸待劳,为接下来的场场鏖战养精蓄锐了。

比赛的前两盘也确实波澜不惊,蒂姆虽说算不上横扫,但仍然以两个6比4取得领先,似乎一切都将按照写好的剧本发展。然而场上形势从第三盘开始风云突变,加斯顿频繁运用放小球战术,让移动见长的蒂姆也有些措手不及,他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的过于远离底线的站位,这一次确实让自己吃尽了苦头,加斯顿不光是只会放小球,而是聪明地选择放小球和挑高球结合的战术,让蒂姆在前后场之间疲于奔命,消耗了大量的体能。

“我一度对于他的放小球感到束手无策,”蒂姆赛后说:“我已经很久没看到一个球员手上有这样的功夫了,他的放小球就像是来自于另一个星球,我大概有400次冲到了网前,这都是因为他成功的战术,如果他继续这样的表现,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非常厉害的球员,而且会在未来给赛场上带来很多欢乐。”

正如蒂姆所言,在对手成功的战术组合面前,他的表现一度十分被动,ATP官网甚至这样形容那段时间的两人:“蒂姆像是一个公牛,而加斯顿则像一个斗牛士”。这确实是一个极为生动的比喻,蒂姆的蛮力在灵巧的加斯顿面前显得相当笨拙,再加上现场观众的助威声,法国新秀一口气以7比5和6比3连扳两盘,将新科美网冠军逼入了决胜盘。

不过蒂姆毕竟底蕴更加深厚,经验也更加丰富,他在决胜盘稳住了阵脚,没有过早被破发,来到临近结束的关键时刻,年轻的加斯顿开始变得有些紧张,屡试不爽的放小球也出现了致命失误,蒂姆顺势破发来到发球胜赛局,在挽救了一个破发点和浪费了一个赛点后,才有惊无险地以6比3锁定胜局。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虽然并没有蒂姆说的400次那么夸张,但加斯顿还是放出了多达58次小球!

“第五盘我又重新找到了能量,但直到结束比赛都保持着很高的质量,我能笑到最后也有些幸运,”蒂姆在赛后说,“第五盘确实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想是经验帮我度过了难关。”这场胜利之后,蒂姆连续第五年打入了法网八强,他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八位做到这一点的男选手,接下来他将和巡回赛中的好友、罗马大师赛亚军施瓦茨曼争夺四强席位。

“和迭戈的比赛一定会有很多回合,”蒂姆展望这场比赛时说,“他非常喜欢这样的状况,球速有些慢没有很高的弹跳,比赛将会非常困难。”  而再往后恐怕就要连续遭遇纳达尔和德约,在经历了一场艰苦的五盘大战后,蒂姆可以说已经提前被逼出了状态,但从今天的加斯顿身上,他的对手们或许也将学到点什么,这对他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