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孔蒂,你可别学瓜迪奥拉和加斯佩里尼

沈天浩10-05 09:20 体坛+原创

拉齐奥1比1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上赛季做客奥林匹克时,孔蒂的国际米兰同样顶着强势冠军挑战者的头衔,彼时与领头羊尤文的距离也并非遥不可及。但因莫比莱和米林科维奇-萨维奇的拉齐奥,给了蓝黑军团当头一棒。比起上赛季那场有些狼狈、有些难堪的失利,此番客战拉齐奥,在场面一度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情形下,拿到一场1比1的平局,结果上不算难以接受。然而上赛季同为冠军挑战者的国米和拉齐奥,如今已经不在一条起跑线上。孔蒂的球队南下罗马只为3分,一场平局无法满足球队的预期。

更让孔蒂头疼的问题是,球队又一次在领先的情形下痛失好局。赛后,转播嘉宾巴尔扎雷蒂就提到:上赛季的卡利亚里、亚特兰大,复赛后的萨索洛、博洛尼亚——在今天的奥林匹克重现。回首那些最终让上赛季争冠功亏一篑的伤疤,已经没有意义,但在夏窗的疯狂引援、中后场得到可观补强之后,这样的场景本来不该再出现。

魔兽留情,国米没能杀死比赛

在一个堪称统治性的上半场过后,国米进球功臣劳塔罗接受采访,表示球队面对的是一个反扑和施压能力极强的对手,因此为了确保胜利,他本人也会争取再打进一个进球。最终,球队的第二个进球没有到来,反倒是小因扎吉的球队抓住了当时球队的几乎唯一一次机会扳平比分。随后,拉齐奥甚至掀起反扑,差点一波吃掉客队。

这怪不得劳塔罗没有实现诺言。阿根廷前锋开赛后3场意甲全部进球,创下个人征战亚平宁以来的连续进球纪录,他正在成长为整个联赛最好的前锋之一。相比之下,本身名头更响、上季进球更多的锋线搭档卢卡库,表现就要黯淡得多。下半场刚刚开场,“憨劳组合”又一次配合,阿什拉夫右路断球后塞给卢卡库,比利时人把球给到劳塔罗,阿根廷人极其精妙的一个转身,随后把球横敲给卢卡库,比利时锋霸在禁区线上左脚大力施射,却稍微偏出球门。劳塔罗的持球转身,已经扯动整条蓝鹰后防,斯特拉科沙和后卫们都对卢卡库的射门缺少准备,国米9号本该做得更好。

实际上,类似的情形在本赛季此前两场比赛已有出现,只是面对佛罗伦萨和贝内文托,强大的国米中前场创造出的机会实在太多,因此“小魔兽”此前错失的机会,最终都被球队的胜利和他本人的进球找补回来。但面对拉齐奥就不是一回事了,国米错过2比0的机会,几分钟后受到强队克星米林科维奇的惩罚。赛后,《足球市场》为卢卡库打出5分,评语“一片空白”。对于卢卡库和因莫比莱,这两位上赛季一共打进73球的神锋来说,奥林匹克的这场平局显然不值得铭记。

后防不稳,美丽足球远远不够

好也罢,坏也罢,卢卡库的浪费机会已成他本人的一大标签。当下是个全能前锋的时代,对于卢卡库这样身体速度技术俱佳、场外形象更是无可挑剔的前锋,射术稍微差点,不影响他在意甲的顶锋地位——像今天这样没有打进的机会,不会在孔蒂的预案以外。比起这个,国米后防线在开季这三场的表现,却着实让主帅捏一把汗。

国米的夏窗引援,对中后场的补强多于前场。中场自不必多说,蓝黑的阵容厚度在全欧都数得上号,怪不得名记保罗·孔多在欧冠抽签后表示“国米强过皇马”,引发热烈讨论;而在后防线上,阿什拉夫的到来堪称意甲今夏最重磅交易,摩洛哥人当然不是防守大师,但他的攻击力可以让对方的整个左边熄火:喜欢打边路进攻的拉齐奥,本场几乎完全是通过右路在走。此外,孔蒂还迎回球队宿将佩里西奇,以及完美契合自己战术体系、可边可中的科拉罗夫。什克里尼亚尔也基本确定留队,离开的只有老迈的戈丁。球队防守端上限基本不变,但阵容厚度远非去年可比。

结果如何?本场对阵拉齐奥,孔蒂派上防守能力最强的三中卫、缠斗能力最强的三中场,德弗赖领衔的防线确实让因莫比莱无计可施,而比达尔和巴雷拉们也的确一度压制住了阿尔韦托和米林科维奇们,但来到新位置的佩里西奇,今天成了木桶最短的那个板。“佩剑”没有防住米林,而门前的汉达诺维奇也没能做到最好——开季至今,国米队长的发挥始终不佳,让人捏了把汗。

赛后,孔蒂表示,选择佩里西奇首发,是因为克罗地亚人展示出了极佳的意愿和斗志,当然防守端仍需提升。孔蒂的另一个选择是阿什利·扬,但前曼联队长的问题和佩里西奇大体相当。人们已经在为国米寻求下一个引援目标:球队主帅的切尔西老相识马科斯·阿隆索。买来买去,却始终补不上防线上的窟窿,从这一点上,孔蒂国米几乎是瓜氏曼城的意式翻版;而一顿操作之后,防守表现却越来越差,与孔蒂选择更为激进的打法有关:本赛季球队的进攻,有些偷师另一支蓝黑军团亚特兰大,然而孔蒂需要注意的是,“真蓝黑”的足球叫好叫座,但相对不稳的防守,始终是制约加斯佩里尼球队更进一步的主要障碍。阵容更豪华、赛季目标更高的国米,无法满意于打出亚特兰大式的美丽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