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4期上海开练 李铁:做好随时打仗准备更要打赢

马德兴10-04 09: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上海报道

今天(4日)中午12时是中国男足国家队新一期集训的球员报到截止时间。在稍事休息之后,国家队就将前往球场于下午16时展开第一堂训练课。由于目前正处联赛间歇期期间,国足安排这次集训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不过,国家队选择此时展开集中,当然有自己的考虑。

①人员临时调整一人  或是年内最后一期

中国足协在国庆长假之前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共有28人入选。不过,就在昨天,中国足协发布官方消息称,由于武汉卓尔俱乐部队员刘云因伤退出本期国家队集训,国家队教练组决定补招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队员吴兴涵参加本期集训。这并不是吴兴涵第一次入选,早在去年12月份的东亚杯赛期间,李铁率中国男足选拔队出征韩国时,吴兴涵就随队出征。

此番吴兴涵的入选,也使得鲁能重新成为了“国脚大户”,总共有5人入选。这其中,蒿俊闵虽然在联赛后期受到伤病的影响,一度缺席了部分轮次的比赛,但因为他是国家队的第一队长,而且蒿俊闵本人也希望能够继续参加这次集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因而国足最终还是决定将其列入名单之中,而国足教练组原计划是希望让其充分休息。也正因为此,同样是因为有伤在身的国安队中场球员张稀哲未能入选,一度引起了外界不必要的猜测。

对此,国足主帅李铁表示:“张稀哲未能入选,最主要还是因为受到伤病的影响。本来,我们教练组的原则就是让在联赛中受到伤病影响的球员全部都留在俱乐部球队中休整,毕竟后面还有更为激烈的第二阶段比赛。我们教练组也专门和张稀哲进行了沟通,经过协商之后,还是让张稀哲暂时留在俱乐部球队中治疗、休整,但是,张稀哲一直是我们队伍中重要的一员。所以,不存在其他原因。”

“从我们教练组的角度来说,我们自从接手球队以来一直就很努力,也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工作希望能够国家队有所改变。”李铁说道,“就以第一阶段联赛为例,我一直往返于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在现场观看了50多场联赛,差不多占了总场次的一半。可以这么说,对每一个球员的情况都比较熟悉与了解,发挥如何、状态如何,等等,都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而且,在目前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下,球员面对如此密集的赛程,在比赛中如何去面对对手、发挥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可以说都在我的脑子里。所以,我们教练组这次选人,就是根据联赛中的表现、球队的需要综合圈定的名单。至于外界如何评说,则并不是我们所关心的。作为教练组,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组织起一支最好的国家队。”李铁说道。

②世预赛依然存变数  随时打仗更要打赢

对于这次在联赛间歇期间安排这样一期集训,外界一直存有争议,但各俱乐部还是依然支持国家队工作、放行国脚们到球队报到。但国家队组织这样的集训,当然有自己的考虑。

李铁解释道:“现在的情况比较复杂,或者说也很不明朗。虽然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延期到明年进行,但明年究竟在什么开打?又是以何种方式进行?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主客场制是否还能延续?有消息传说将有可能改成赛会制等等。但在外围存在很大变数的情况下,我们就只能先做好自己,因为像疫情之类的东西是不在我们控制范围内的。这次利用联赛间歇时间安排集训,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统一思想,随时做好打仗的准备。”

李铁继续解释道,“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来看,受到赛事的影响,今年年内恐怕很难再单独安排国家队的集训,能够利用的也就这么短的时间,所以我们就安排了这次为期6天的集训。至于说明年年初是怎样一个情况?至少到现在为止也还没有办法确定,很有可能就只是在参加40强赛赛前有一周到10天的时间组织安排集训,然后马上就上战场打仗。所以,现在我们就需要把工作做到前面,提前做好应对的各种准备,随时准备打仗。更重要的是,不仅要做好打仗的准备,还要争取把‘仗’打赢了!”

也正因为此,国家队原本是计划从10月5日展开集训,至9日结束,但最终还是决定提前一天从4日开始,多一天集训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展开队内交流、完成相关部署。

③六天集训一日一练  业务学习内容更多

按照国家队的集训安排,这次在上海组织的集训是今年年内的第四期集训,鉴于目前的疫情与现实情况,国足将不会安排任何热身赛,更没有可能参加国际A级赛。但整个集训期间也不可能进行高强度训练,毕竟球员才结束第一阶段为期70多天的封闭比赛,身心都处于疲劳状态,而在集训结束后一周,也就是10月16日,就将展开更为激烈的第二阶段比赛。因此,国家队在这次10月4日至9日的集训期间,只是安排了“一日一练”,除了4日当天因为是中午报到、下午安排一堂训练课之外,其他时间更多地将安排在上午展开训练。

当然,在上午结束训练之后,并不意味着下午的时间国脚们就可以“放羊”。为更好地准备40强赛,国足将利用下午的时间安排一系列的业务学习。譬如,在10月5日下午,国足将邀请中国足协裁判部副部长刘铁军到国家队进行裁判业务的学习课。而刘铁军也邀请了当初同期的国际裁判、目前在上海工作的陶然成一起,为国脚们讲解国际足联的最新判罚规定。这也是国家队针对第一阶段联赛中出现的一系列裁判方面的争议而专门提出来的要求。因为在第一阶段联赛中,各界对裁判的判罚争议较大,包括不少场上球员也执法裁判提出了异议,国内赛场上可能不会受到处罚,但一旦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球员的不少举动很有可能会招致黄牌甚至红牌,从而导致球队自动减员。进一步加强对裁判规则的理解,很有必要。更何况,在国足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时,国际足联和亚足联都还暂时不会引进VAR技术。

除了裁判业务学习之外,中国足协还将邀请足协的技术顾问、比利时人克里斯给国脚们进行现代足球发展趋势与特征的理论课,重点介绍目前欧洲与世界足坛最新发展趋向,让国脚们能够对现代足球的发展有更为深入的系统了解,毕竟在这方面,国内很少有这样的业务学习与探讨活动。

同时,为消除国脚们在集训期间的枯燥感,将集体观看近期比较火爆的电影《夺冠》,更深入地了解“女排精神”。据悉,球队在9日上午进行完最后一堂训练课之后,国脚们在下午就将离队返回俱乐部,部分球员或许将从上海直接转战苏州,备战第二阶段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