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左闸引领大胜兼零封 这才是花了两亿该有的模样

林良锋10-03 23: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切尔西花了这么多钱,绝不是为了保4。

兰帕德知道,对手知道,你我都知道。花钱容易,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有讲究了。上赛季算是摸底,谁留谁走,兰帕德已经胸有成竹。蓝军前场投资最大,最重要的引援,却是左闸奇尔韦尔。很多人不知道一名称职的左边卫,对一支有志向的球队有多重要。奇尔韦尔不便宜,算上各类追加的费用,妥妥过五千万。当年切尔西破纪录砸托雷斯,也才这个数,坊间于是笑谈未来说重磅转会,必须以“一托”作为单位。这个夏窗,切尔西砸了近五“托”,一点五“托”在后防。门迪和奇尔韦尔首发,切尔西不仅灌了水晶宫4个,还有零封。

好边卫是争雄基础

就之前两轮的表现,怕是没多少人押宝切尔西能零封。该队上赛季丢球超出了正常的范围,一方面是凯帕和卡瓦列罗都缺乏水平,也缺乏信心,但两闸的问题更加严重。自从阿什利·科尔退役,切尔西缺这么一个攻防兼备的好手,穆里尼奥切二期再夺英超,是将阿斯皮利奎塔移镇左路。这个套路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孔蒂上任后立刻吃进马科斯阿隆索,此人是边锋转型,助攻不错,但防守欠火候。孔蒂的三后卫正好扬长避短。兰帕德却不是三后卫的粉丝,回归四后卫,必须再找一位科尔。阿什利科尔能冲破伦敦迷雾加盟宿敌,是穆里尼奥游说的结果。尽管穆本人没有享受到签下科尔的最大好处,但此后历任主帅或多或少都从中得益。

再看其它球队,弗格森夺回英超,原因之一,便是悄悄签下了维迪奇和埃弗拉;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先后抡元英超,因为从阿森纳挖到了克里希;利物浦拿到欧冠和英超是因为得到了罗伯特森;瓜迪奥拉蝉联英超,也是边卫签得好,尽管门迪算不得理想人选。皇萨仁的左闸,在当打之年都是各队打法的重要一环。左闸不仅要保护中卫的侧翼,更重要的任务是助攻。边卫不给力的典型,非曼联莫属。奇尔韦尔的能力,在过去三四年得到充分证明。他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最适合的下家,有且只有切尔西。从这桩转会完成的效率看,切尔西和莱斯特城早有默契,毫不拖泥带水。奇的昔日队友麦迪逊,前任主教练罗杰斯,都知道这桩买卖对双方都有好处。

奇尔韦尔带动蓝军新生

麦迪逊将奇尔韦尔的告别的场面放上社交媒体,转发比他加盟切尔西的那条还多。他开玩笑说:“很多人看了,还以为我死了。”奇尔韦尔的偶像,恰是蓝军的功勋左闸阿什利·科尔。一报到,科尔就邀请他到家中座谈,加上切尔西阵中多名学徒都和奇尔韦尔早就熟络,融入集体堪称无缝对接。水晶宫头两轮连胜,特别是客场完胜曼联,引起蓝军重视。上半时切尔西的阵地进攻并不顺手,一方面锋线组合又和之前三轮不同:本轮兰帕德放弃芒特,改由奥多伊司职右翼,亚伯拉罕出任箭头,韦尔纳被安排从左翼内切。另一方面,之前三轮的两闸,只有詹姆斯助攻更有威胁。本轮的首发,依然不是切尔西的最佳搭配,但比起让芒特或者哈弗茨去踢边锋,有效得多。

打破僵局的一球,由奇尔韦尔贡献。水晶宫中卫萨科解围失误,左脚发力却没有踢中皮球,切尔西立刻将攻势转移到另一侧,奇尔韦尔伏兵门前,凌空一蹴而就。这就是好边卫和普通边卫的区别。奇尔韦尔也因这个进球,载入蓝军史册,成为该队过去25年来第一位,首秀即进球的英格兰球员,也是该队在英超史上第23位首秀就破门的新人。奇尔韦尔的贡献还不止于进球。他开的一脚好角球,每次蓝军右路获得角球,他几乎次次让水晶宫门前风声鹤唳。亚伯拉罕和祖马都尝试空袭,祖马的运气更好,将球顶入死角。两球在握,切尔西那强大的进攻机器运转更加自如。地面渗透更多,更具威胁。水晶宫则因为不信邪,让希望从比赛中捞回点什么,拦截,尤其是禁区附近的拦截,变得毛糙和草率。

客队随后被判了两个点球,没有一次是攻方蓄意将球踢到对手的胳膊上。赛前霍太公声称:“我虽然憎恨各种形式的玩赖,但不相信有人会这么无聊。”切尔西的两个点球挣得干净利落,先是客队左闸米切尔从后绊倒了亚伯拉罕,接着萨科再犯天条,绊倒了哈弗茨。两个点球都由若日尼奥操刀罚进,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那熟悉的小跳步。亚伯拉罕对队友不愿礼让第二个点球颇有意见。切尔西胜在不急不躁,充分发挥边卫插上的特点;领先后又能利用对手后防焦躁,进一步扩大战果。强队进补,都需要时间磨合和测试哪个组合具备化学反应。就本轮的态势,切尔西找到了合理的后防搭配,随着普利希奇复出,该队的面目也必然更加狰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