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课三天后费城再“上课”,里弗斯能重新证明自己吗

林克10-03 0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跟洛杉矶快船分手仅仅三天之后,道格·里弗斯就找到了新东家。费城76人用一纸5年合约,将这位冠军教头签下。在西海岸打拼了7年之后,里弗斯重回东海岸的大西洋赛区。但这次,他将成为凯尔特人的同区对手。

据悉,里弗斯整个签约过程非常快。当地时间9月28日,就在里弗斯和快船官方先后发表声明,表示双方结束合作关系之后,76人的总经理埃尔顿·布兰德就已经跟里弗斯的经纪人取得了联系,向他发出了邀约。而当地时间9月30日,里弗斯本人亲赴费城,与布兰登以及76人老板乔什·哈里斯见了面。然后,在当地时间10月1日,双方就已经达成协议,在合同上各自签名。

随即,76人主将乔尔·恩比德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欢迎里弗斯来到费城。这对将帅在还未正式结束的本赛季中,过得都不算顺利,在这种情况下携起手来,自然更加能够理解彼此的心态和想法。特别是里弗斯,在麾下拥有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两位巨星的情况下,他们的豪华战舰被掘金顶翻。而新赛季,里弗斯手下的球星二人组变成了恩比德与西蒙斯,这也将是他证明自己执教能力的绝佳机会。

里弗斯执掌教鞭的76人,依旧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完成。这些工作有些在球场上,有些则在球场外的管理层中。里弗斯到来后不用去理会管理层,但他需要把球场上的诸多问题理顺。在本赛季的比赛中,76人暴露出来的两大问题,一是缺少外围稳定的投篮点,二是缺少能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的组织点。这两个问题除了进行人员交易外,也需要里弗斯为其制定有针对性的战术和打法。

当然,除了这些技战术层面的问题,76人更需要在精神领域,获得里弗斯的全面指导。如何激发恩比德和西蒙斯更大的战斗欲望,是里弗斯新赛季工作的重点。

里弗斯这一次改换门庭,跟7年前他离开波士顿、前往洛杉矶时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当时,快船的主力框架已经打造完成,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的铁三角早就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只不过时任球队主教练的德尔·尼格罗被认为缺少冠军精神,所以快船才从凯尔特人挖来了里弗斯。而里弗斯也看准了快船身上所蕴含的潜力,所以才会决绝地离开带给他无尽荣耀的波士顿。

就这样,里弗斯进入到了快船的“空接之城”时代里。此后4个赛季,里弗斯带队打出了赛季场均54胜的成绩,球队不管是技战术层面,还是在精神层面,都一扫此前的作风,成为了西部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加上2014年在处理唐纳德·斯特林宗族歧视一事中,态度和做法鲜明,里弗斯也跟保罗和格里芬等球员,建立起相当亲密的关系。

只不过,快船始终无法在季后赛中实现突破,里弗斯也无法在这里重现波士顿三巨头的辉煌。而在球队“更新换代”的过程中,里弗斯却始终岿然不动。带队经历了几个赛季的转型后,他在去年夏天等来了莱昂纳德和乔治的加盟。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一样,里弗斯在带队冲击总决赛的道路上又一次遭遇失败,而且他也成为NBA第一位多次被对手“1比3逆转”的主帅。

可不管在快船的7年留下多少遗憾和失望,76人还是愿意给这位主帅以信任。他们愿意相信,里弗斯可以让这支球队,让球队的两位巨星获得提升,变得更有凝聚力。

在多年执教的过程中,里弗斯在提升年轻球员方面,一直都有些独特的手段。他也总能激发出手下年轻球员的潜力,让他们爆发出远超外界预期和评价的能力。7年前刚刚接手快船时,里弗斯立刻就约了小乔丹吃饭,选择的餐馆也是小乔丹个人最喜欢的日料店。那次饭局上,里弗斯告诉小乔丹,他不仅希望小乔丹能够在他手下,更多地参与到进攻当中,而且还会为他设计不止一套进攻战术。里弗斯态度明确地告诉小乔丹,他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够刻苦磨练技术,将来成为NBA数一数二的中锋。小乔丹也接受了里弗斯的这一挑战,后来他三次入围全明星,两次入围最佳防守阵容,也证明了他完成了里弗斯的挑战。

虽然现在就预测里弗斯会给恩比德和西蒙斯提出何种挑战,有些为时尚早,但是从里弗斯过去的执教表现来看,两位年轻人未来呈现一定程度的提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里弗斯给两人提出的“任务清单”,肯定不会只局限在篮球场上。

“作为主教练,你工作的一部分,就是要诚实且严厉地对待你的球员们,”里弗斯在9月初的一次采访中说,“球员们已经弄明白要如何打好篮球了,但可能大多只是在个人层面上。那么他们懂得如何在球队层面上打好篮球吗?”

当然,里弗斯这种做法,并不是对所有球员都有效,某些球员因为不认同他的观点,甚至不喜欢在他手下打球。不过,里弗斯也一直强调,这种分歧只局限在篮球层面上。“我是一个非常投入的人,但是有些人可能不喜欢这样,”里弗斯说,“我对球员一直很严格,我的要求就是要按正确的方式打球,这就是我在篮球上一直遵循的准则。对于那些跟我有同样理念的人,他们自然也会坚持如此。但的确也有些人不会这样。”

在里弗斯成为快船主帅的初期,里弗斯曾经劝导过非常喜欢自我批评的格里芬,要防守一些对自己的要求,同时鼓励他要更多地去关注自己在场上表现好的地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里弗斯发现格里芬的一个问题,就是他经常在把某些事付诸行动时,欠缺应有的信心。后来格里芬的改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里弗斯指导的效果。、

如今在恩比德身上,里弗斯可能也需要调整他的“平衡点”。比如让恩比德在进攻中承担更多支点的责任,再比如让他成为一名更“团队化”的球员,都将是里弗斯新赛季工作的重点。

而对76人的另外一位球星西蒙斯,里弗斯同样需要在某些层面,调整他的方向。比如在做球队领袖方面,里弗斯可能需要让西蒙斯更多地开口表达。而在球场上,如何让一位缺失中远投能力的控卫更好地扬长避短,将是里弗斯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前解锁小乔丹的方式和方法,或许能够在指导西蒙斯时给里弗斯以新的灵感。

里弗斯一直都是一位深受球员爱戴的教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愿意做一个“肉盾”,去抵挡管理层、媒体以及球迷射向球员们的一支支利箭。不过说到底,教练的主要任务,还是要带领球队赢球,如果还是带队遭遇快船今年季后赛中那样的失利,那里弗斯的执教势必无法长久。

如今,里弗斯在费城得到了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就像7年前的快船一样,如今的76人希望球队能够在精神层面上出现一起飞跃,队内的年轻球星们,也需要一位有经验的主帅帮他们找准场上的定位,同时给他们提出新的挑战。而获得球队如此大信赖的里弗斯,也得拿出自己的全部本事。他需要像在波士顿那样,赢得球员们的心,然后让他们在场上爆发出最大能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