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打11还硬杠对手,科曼的巴萨已脱胎换骨?

梁宏业10-02 07: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朗格莱在上半时就被罚下,巴萨在50分钟内10打11,但巴萨反而下半场踢得更具侵略性,比上半场还多打进1球,最终3比0客场战胜自己的苦主塞尔塔。

安苏·法蒂让人想起埃托奥

科曼的巴萨到底怎么样,这是个需要长期考察的事。巴萨本赛季开局的赛程并不简单,首场面对的比利亚雷亚尔就是一支在西甲进攻踢得非常好的球队,但巴萨从来不怕比利亚雷亚尔这样爱控球爱持球的球队,即便是上赛季复赛后状态不佳的巴萨也曾3比1大胜对手,所以巴萨本赛季首场比赛4比0大胜对手也并非那么让人惊讶。而本场对塞尔塔的比赛就是对科曼的巴萨一个升级的考察,巴萨此前已经5个赛季没有在客场战胜过塞尔塔,而且巴萨上赛季有客场虫的病,所以本场比赛对巴萨来说是个双重考验。

尽管科曼手下的前锋众多,而且本场比赛是一周双赛,但科曼并没有选择轮换,而是坚持使用自己的主力阵容,安苏·法蒂、梅西和格列兹曼依然是锋线3人组,而库蒂尼奥则依旧打前腰。塞尔塔从开场后就对巴萨进行了严酷的前场逼抢,塞尔塔历来以强硬的风格著称,也许塞尔塔和比利亚雷亚尔相比并非是支更好的球队,但对巴萨来说是支更不喜欢的对手,巴萨的后场出球的确出现困难,但科曼似乎早有准备,梅西经常回到中场串联,通过自己娴熟的技术完成转身分球,塞尔塔的前场紧逼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反而是巴萨依旧踢得那么娴熟,无论是传球的速度还是无球球员的跑动都异常流畅,似乎上赛季从上到下的毛病都被治好了。

格列兹曼在第8分钟首次完成射门但打高,而在第11分钟,巴萨进行长时间的对方禁区前围攻,最终库蒂尼奥短传安苏·法蒂,17岁小将再次首开纪录,1比0。这并非是一粒简单的进球,安苏·法蒂先是右脚停球加引导带球突破两位对手,随后左脚几乎是用脚尖捅射的外脚背射门打进了近角死角。

安苏·法蒂上赛季首次头球进球让人们回忆起曾经队内的传奇球员克鲁伊维特,而本场的进球则让人们想起埃托奥,以让人想不到的方式和脚法突破看似牢不可破的后防,而且再次打进了球队的首个进球,用评论员米格尔的说法就是,“安苏·法蒂的进球让人想起埃托奥,不仅仅因为动作,也因为埃托奥总是能打进首开纪录了的进球,而第一个进球是所有进球中最难的,所以才是巴萨球迷们不会忘记的前锋,而安苏·法蒂现在又成为总是打进第一球的前锋。”

安苏·法蒂目前已经在西甲中打进10球,追平了队史上的博扬,成为仅有的两位18岁前打进10个联赛进球的球员。但人们从这位前锋身上看到了比博扬更强的心理素质,更强烈的进球意愿。如不出意外,安苏·法蒂将成为目前西班牙队和巴萨的主力前锋。

但在塞尔塔客场的比赛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第35分钟,皮克险些被直接罚下,但因电视裁判介入判定对手先越位而逃过一劫。而在第42分钟,朗格莱在已经有一张黄牌的情况下在回追防守时抬胳膊打中丹尼斯·苏亚雷斯,从而被罚下。科曼只能用年轻中卫阿劳霍换下格列兹曼。

10人巴萨,科曼选择硬杠

科曼在中场休息时有15分钟思考在塞尔塔的客场10打11该怎么打。按照巴萨的传统,通常的选择是用皮亚尼奇换下库蒂尼奥,增加中场控球,用主动控球的方式实际上是消极地抵挡住对手的冲击。但科曼的选择出人意料,荷兰人在下半时并未立即换人,反而是塞尔塔通过调整准备展开进攻。下半时开始,反而是少一人的巴萨获得了更多进攻空间,获得的绝对机会反而更多,先是梅西右路传中,被对手误入乌龙,2比0。此后,库蒂尼奥远射击中门柱,梅西补射得分但因越位被取消。而在第60分钟,梅西传中,库蒂尼奥中路大门被对手门将惊险扑出。

而在第72分钟,科曼第一次主动换人仍然没有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而是选择宁可思进式的换人,他用比安苏还年轻的佩德里换下本场表现最佳的库蒂尼奥,用特林康换下本场的巨星安苏·法蒂,而评论员们预计的皮亚尼奇甚至到最后都没有出场。首先这是两个完全对位的换人,巴萨的整体战术并未改变。其次,这是一次非常勇敢的换人,用两位年轻人换下了全场表现最佳中的两位球员,这几乎是巴尔韦德和塞蒂恩不可能做出的换人,科曼敢于让年轻人承担责任,不单单是在顺风顺水的时刻才敢上年轻人,如果在球队处于不利局面时,老球员、主力球员要承担压力,年轻球员也要有承受压力的能力。

佩德里和特林康出场后,的确巴萨不如此前踢得严谨出色,但也并非是一无是处,比如第83分钟佩德里引导的反击制造了相当的威胁。

最终在比赛最后一分钟,已经全身心投入本赛季比赛忘记传真通知巴萨要走的队长梅西禁区内人球分过后打门,皮球被挡出后,塞尔吉·罗伯托劲射补射打进了比赛第三球,3比0。

巴萨在最近5个赛季已经没有过如此大的新气象,如今的巴萨保持了传控的能力,但能把比赛踢得更快,把进攻踢得更深入,球队的体能似乎都可以胜过任何对手,这是近期的巴萨从来没有过的。周日,巴萨将面对欧联冠军塞维利亚,相比于对塞尔塔的考验,这将是又一次升级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