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肯塔基校友对战总决赛,他们背后是名校光芒

林克10-01 10: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NBA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第一篮球联赛,美国篮球也长时间在世界范围内占据统治地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篮球拥有丰厚的土壤,可以让篮球人才一批接一批地不断成长。作为NBA最重要人才来源的NCAA,众多的大学成为很多球星成长的摇篮。

正在激战的总决赛赛场上,湖人和热火就各有两位来自肯塔基的球员。湖人这边是隆多和安东尼·戴维斯,而热火则是阿德巴约和希罗两人。

其实再往前推,在之前的分区决赛里,掘金和凯尔特人也一样,掘金的穆雷,和凯尔特人的坎特,他们的大学时代,都曾在肯塔基效力。这些肯塔基出产的球员,除了隆多之外,其他的球员都曾接受过名帅卡利帕里的指导。这也让肯塔基的光芒,在今年季后赛的舞台上,格外闪耀。

东部决赛,热火双星齐发挥

在此前的东西部决赛当中,来自肯塔基的球员不仅数量多,而且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首先把目光锁定东部,在热火与凯尔特人系列赛的第四战中,去年才从肯塔基离开的泰勒·希罗,打出了单场37分的出色表现,帮助热火取得了大比分3比1的领先。而他的队友阿德巴约,在同场比赛里也交出了20分、12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漂亮数据。两位来自肯塔基的球员,联手贡献了57分、18个篮板和7次助攻,成为了热火那场取胜的关键人物。

“我就是笃定自己能够打好,”希罗在第四战结束后说,“我这辈子一直都在这样做。我是一个从密尔沃基的小城里来的孩子,后来我去了肯塔基,没人觉得我能在那里生存下去,也没人觉得我能在NBA立足。所以到最后,我能依靠的还是我自己。”

作为去年选秀的第13号新秀,希罗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本赛季在热火获得了不少的表现机会,也入选了NBA评选的最佳新秀阵容第二阵容。在东西部决赛的舞台上,他也成为了最引人瞩目的新秀球员。

“他真的是拥有非常全面的进攻能力和技巧,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著名的评论员蒂姆·莱格勒说,“他的持球能力比我们想象得更好,篮筐附近的终结能力也超过很多人的想象。我们都知道他投篮不错,但没想到他的射程局让这么远,而且还可以自己运球后干拔投篮,还能在那样的防守压力下把球投进。正是因为他那一场的出色发挥,热火才能一度取得3比1的领先。”

作为希罗的“师兄”,阿德巴约比希罗早2年进入NBA。而在跟凯尔特人的系列赛里,这位年轻的内线场均可以交出15.0分和9.7个篮板的不错数据。而他在系列赛第一战中对塔图姆的绝杀封盖,不仅帮助热火锁定系列赛的首胜,更成为他攻防一体能力的绝佳展现。

而且希罗和阿德巴约还如此年轻,这两位肯塔基出产的优质球员,很可能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热火最仰仗的内外线双人组。

西部决赛,两队明星皆爆发

希罗和阿德巴约在东部决赛中的爆发,并非完全没有预兆,来自肯塔基的球员,在最近几年的选秀大会中,几乎成了一种“品质认证”。在卡利帕里最近执教过的球员里,诞生了三位NBA的选秀状元——约翰·沃尔、唐斯以及在西部决赛发挥出色的安东尼·戴维斯。除了持续稳定的发挥之外,戴维斯系列赛第二战的绝杀,更是成为他能力的绝佳体现。

“那是由一位关键先生命中的关键投篮,”湖人主教练沃格尔在那场赛后评价说。而严格说起来,沃格尔也算是“肯塔基出产”,当年,他曾在名帅皮蒂诺执教肯塔基期间,担任过学生总经理。

还有,在季后赛第二轮中才伤愈归来的隆多,也是来自肯塔基的优秀球员。虽然得分能力已经无法跟年轻时相提并论,但他在球场上展现出来的大局观以及助攻能里,还是成为湖人前进的重要保障。在今年季后赛的征途里,隆多不断提升着自己在季后赛个人助攻榜上的排名,最近他更是先后超越了科比和皮蓬,成为季后赛助攻第8多的球员,而且他还有机会不断提升排名。

而做为湖人对手的掘金,队内也同样拥有来自肯塔基的出色球员,那就是他们的后场核心穆雷。作为2016年的7号新秀,穆雷在今年季后赛前两轮中,已经有过4场单场得分40+以及两场得分50+的表现,成为了掘金先后两轮能够1比3逆转的关键人物。

“现在,我非常确定的一点就是,每个比赛的夜晚,贾马尔(穆雷)都能打出如此的表现,”掘金的主教练迈克尔·马龙如此评价自己的爱徒说,“去年,带给我们这种感觉的球员是尼克拉(约基奇),但如今,贾马尔也站了出来。我们队现在拥有两位超级明星,一个是尼克拉,另外一位就是贾马尔。”

名校根基,人才输出源源不断

在东西部季后赛的最高舞台上,同时出现这么多位来自肯塔基的球员,这已经不能用巧合来解释,而是证明了肯塔基大学在培养球员方面,的确有他们的独到之处。

自从成为肯塔基的主教练之后,卡利帕里手下的球员们,已经有38位在选秀大会上被NBA选中,这个数字超过了任何一所其他的学校。而在这些球员中,有29位都在首轮就被选中,其中还包括前面提到的三位状元秀,以及21位前14位被选中的“乐透秀”。在本赛季NBA的揭幕日上,所有NBA球队的阵容名单里,包括签下双向合同的球员,来自肯塔基的球员达到了29人,这个数字也是NBA最高的,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大学。

在湖人与掘金的西部决赛第五场开始前,来自肯塔基的球员们,已经在今年季后赛中,累积贡献了1755分的分数。这个数字,是NBA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而且随着湖人进入季后赛,这个数字势必还会增长,肯塔基的成绩还会继续提升。

而这样的成绩,反过来也让更多年轻的球员们,在选择大学的时候,跟中意肯塔基。毕竟在某种程度上,肯塔基的学校背景,也成为了很多球员进入NBA最好的敲门砖。据统计,在卡利帕里成为肯塔基教练的11个赛季里,来自肯塔基的球员们,在NBA已经获得了接近19亿美元的合同。

就这样,肯塔基培养出优秀的球员,也让更多优秀且有潜力的球员愿意加入肯塔基,一个积极的正向循环就此建立了。

看着自己的弟子们在季后赛的最高舞台上闪耀着光芒,卡利帕里也是喜不自胜。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须发皆白的卡利帕里也是眉开眼笑。

“他们已经为这一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卡利帕里谈到自己的弟子们时说,“一切都始于你自己的准备,因为世界上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应当的,你能够走到这个舞台上,是因为你具备了在这里表现的实力。”

但在职业体育的赛场上,毕竟只能有一个赢家。西部决赛中,安东尼·戴维斯的湖人,最终就击败了穆雷效力的掘金。这两队的比赛,最激烈的一战当属系列赛第二场,戴维斯用最终的三分绝杀拿到了比赛胜利。

虽然两个球员都是自己的爱徒,但卡利帕里很早就开始给自己的球员们传授应对这样局面的能力。“看到那样的一幕,你会为贾马尔感动遗憾,因为他在比赛中的表现真的不错,”卡利帕里在聊到西部决赛第二战是说,“但是,他(戴维斯)最终连得10分,包括那个绝杀了比赛的三分球。我为安东尼感到高兴,后来我还联系了贾马尔,跟他说:‘你们俩所有的决定和发挥都非常正确,但是我们肯塔基的球员就是需要在关键时刻可以投进重要的投篮,所以这场是你输了。’”

如今,湖人和热火会师总决赛。在总决赛的赛场上,肯塔基球员的内战还在更高的舞台上上演。卡利帕里和他的弟子们,还将继续在NBA季后赛中闪耀光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