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指东打西不知所云,买买买有多大用?

林良锋10-01 08:33

布莱顿0比3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能熬夜看联赛杯的曼联球迷真心不多。他们一度以为看的是重播。比分?一样。门将?还是迪安·亨德森。后防还是巴伊和威廉斯,中场?弗雷德还在。中锋?伊哈洛。谁进球了?反正有马塔。甚至进球时间也和淘汰卢顿差不多。马塔罚进点球是第44分钟,麦克托米奈头槌破关也是第44分钟;替补球员也上了射手榜。

曼联致力于将“梦剧场”的招牌做得更强更大,据说体验馆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新鲜玩意。是不是也包括用不同的阵容复刻比分和过程?熬夜看卢顿那场你觉得过程无趣,第4轮客场再打布莱顿,也好不到哪里去。博格巴任意球破门,完美概括了曼联这场胜利:指东打西,不知所云。

博格巴将球罚进的瞬间,你会觉得这次熬夜值了。换个角度再看,你发现,那球打在人墙最靠外的球员脊背上,折射飞向球门死角,并在挂网前又亲了一口门柱。博格巴很兴奋,搂着蜂拥前来庆祝的队友眉飞色舞,你无法知道他说了什么,能猜个大概:这球我说了能进吧?这个进球,是博格巴回归以来,各项赛事第33次得分,马塔的进球是他在曼联的第50个。马塔要比博格巴多踢了90场,这多出来的十几个进球,既不能说明马塔有多强,也不能证明博格巴“物有所值”。就像博格巴的任意球得分一样,只有比分是正确的。过程很难让球迷感到振奋和鼓舞。双方都是“二队”出战联赛杯,可发挥较好、控制场面更多的还是布莱顿。

之前对卢顿,小亨在领先一球时,扑了对方一个非常危险的头球,再接再厉,又躺在地上把对方接力再射给扑了。本场对海鸥,在领先一球时,亨德森再演好戏,单掌封了主队前锋特罗萨尔撞射。索尔斯克亚一看不妙,不得不将拉什福德和博格巴召上场。原来的计划,这哥俩都该轮休。没有亨德森这两次关键的扑救,曼联是否还能赢得这么轻松,就难说了。

进球后,曼联的发挥有所改善。马塔本季的第二个进球可谓全场最佳。范德贝克第二次首发,终于有了一脚体现身价的传球。弗雷德直传,范德贝克外脚背往后一拨,将马塔送上炮架。马塔连续两个假动作等到空当出现,将球从邓克两腿之间摆进了死角。麦克托米奈的进球,则是马塔主罚任意球到位,攻门的瞬间无人干扰。上半时,马塔险些为伊哈洛奉上助攻,可惜后者拿球涮过门将后,已经没有角度,强打射中边网。

马塔连续两场联赛杯发挥出色,他会不会在英超首发?很难。按照索尔斯克亚现在的思路,打英超的阵容就打英超,打联赛杯的就打联赛杯。即使发挥糟糕,英超的部分主力也未必降格去打杯赛。到目前为止,人们也看不到索尔斯克亚有变阵的迹象。以马塔现在的状态,其实可以取代马夏尔首发,让格林伍德突前,采用已经很久没有练过442或者双前锋的套路。

很多曼联球迷赛前担心:英超占人家那么大一便宜,四天后再来对方地头,还不得被虐个半死?布莱顿的英超阵容射术一般,联赛杯的这拨人射术同样糟糕。没有特罗萨尔那一下,布莱顿连像样的射门都欠奉。虽然主队在控球和射门次数上稍占优势,但一到曼联腹地就缺乏有威胁的射门。也正因为布莱顿射门没威胁,曼联两个边卫怎么失位也没有后顾之忧。威廉斯多次助攻前场,对方的反击已经打到禁区前沿,他还在回防的途中。

连续两场联赛杯,范德贝克都没有成为比赛的主角。对于曼联,这也许是好事。范德贝克逐步找感觉融入集体,总比一来就耀眼但不久就沉寂要强。但范德贝克始终找不到立足点,还是让人担心。

买这么一个讲究传球和用球的人,不是让他来配合全队打反击的。范德贝克拿不到球,或者,队友传球找不到他,都让人看着泄气和郁闷。如果买了人,却没有配套的打法发挥他的作业,一味买买买,不就是重复之前范加尔和穆里尼奥时期的做法?靠工资砸,砸下几个大牌平息球迷的不满,最后清理起来格外被动。

本场比赛另一个看点是范德贝克的队友费尔特曼。范德贝克加盟曼联,身价4000万欧元,费尔特曼和范德贝克同期加盟布莱顿,身价只有区区100万。这哥俩同时从阿贾克斯青训毕业进入贾府,遭遇却如此不同。范德贝克助攻马塔后,博格巴的任意球也来了。击中了哪位布莱顿球员?费尔特曼。

就凭过去三场比赛的表现,下轮英超迎战热刺,等着还点球的人情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