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手球新规引各方不满 IFAB同意让裁判灵活处理

达耶09-30 1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据英国《卫报》报道,针对新赛季英超更改手球规则后,屡屡出现的手球争议判罚,英超俱乐部管理者支持对于类似判罚应给予裁判更多灵活处理的自由度,目前该提议已得到各俱乐部和规则制定者IFAB(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的认可。

根据本赛季的新规则,只要禁区内防守球员的手处于“非自然”位置,则无论球打手还是手打球都一律判罚点球。本赛季前3轮英超已因手球判了5粒点球,占迄今20粒点球的25%,而上赛季38轮一共判点91次,其中手球19球,约占21%。虽然手球判点比例的上涨还不算夸张,且目前参照样本还太少,但由于对比赛结果的影响过于直接和明显,新的手球规则还是遭到了舆论以及球员、教练的一致反感。

其中上轮联赛热刺1比1战平纽卡斯尔联的比赛更是成为了导火索,当场比赛热刺全场占优,但因为比赛尾声戴尔一次近距离的球打手而被判罚点球,穆里尼奥痛失2分,甚至连获利一方的纽卡主帅布鲁斯也认为,这样荒谬的判罚破坏了比赛的观赏性(虽然他也承认那场比赛其实没什么观赏性),“我们不会因为今天获益了就觉得高兴,因为总有一天受害的会是我们。我们应该联合起来,向裁判、足总和英超施压,这样的手球规则必需停止。这是手球吗?是的,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判罚破坏了比赛的观赏性。”BBC的文字直播记者甚至斥责裁判患有“恋臂癖”。

而较早前水晶宫1比2不敌埃弗顿的比赛,主队后卫沃尔德也是近距离被迪涅的头球球打手,太妃糖正是凭借这粒制胜点球卷走3分。曼联主场1比3输给水晶宫一役,阿尤挑射打到林德勒夫手上得到点球,当时是比赛第74分钟,水晶宫藉此将比分扩大为2比0。在上周末意甲焦点战尤文对罗马的比赛,也出现了两粒类似的点球判罚,拉比奥和佩莱格里尼都因球打手被判处极刑,拉比奥还因此吃到第一张黄牌,为他随后两黄一红埋下伏笔。值得一提的是,意甲裁判迪贝洛两次都是直接指向了点球,而英超方面则都经过了VAR的复核,多少说明意甲裁判对此类判罚的把握更加自信。

林德勒夫的手球

沃尔德的手球

戴尔的手球

拉比奥的手球

佩莱格里尼的手球

在感受到球员、教练的强烈不满后,英超各俱乐部代表已在本周二提出建议并同意,裁判在往后遇到类似情况时可拥有更大的裁决自由度,目前足球规则制定者IFAB也已经同意,有望在本周末及未来几周的比赛开始执行。初步的策略是,裁判要对所谓的手部放在“非自然”位置做出判断,球员的站立状态或者因与对手争抢造成的手球是否不可避免。但同时,原来手部高于肩部碰球犯规的规则不会改变。根据新的指导意见,包括曼联的林德勒夫、水晶宫的沃尔德以及热刺的戴尔,这三粒点球都不应该被判罚。

不过《卫报》的记者也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论点,戴尔那次手球——也是引起最大争议并成为导火索的一次——实际上他手臂举高的高度已经超过了肩部,并有一个明显的摆臂动作,此外,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他在争顶时跳在半空,受到了对方高大中锋卡罗尔的冲撞,但他的动作是否自然或者不可避免,恐怕仍是裁判判断的一个难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