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杰伦·布朗:新版优雅先生!多才多艺学识渊博

罗珂09-29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凯尔特人止步东部决赛,杰伦·布朗遗憾结束这个赛季的征程,他今年季后赛的表现可圈可点。身高1.98米,体重101公斤,豹头环眼,连鬓络腮大胡子,能跑善跳,不时上演隔人爆扣好戏,球场上的布朗,总给人一种猛张飞的视觉观感。但实际上,这个24岁的年轻人可不是莽撞人。无论是作为职业球员还是作为公众人物,布朗都有着与粗犷外表迥然不同的一面。

他学识丰富,智慧成熟如中年人

因为全明星球员欧文和海沃德的加盟,因为2017年探花秀塔图姆的横空出世,作为2016年探花秀,布朗的受关注度始终不高。许多人直到今年NBA暂停期间,布朗驱车15小时回到家乡发起一场发对种族歧视的游行,才留意到这个年轻人的头脑并不简单,以及他的领导能力被低估了。

很难想象,读大学时期的布朗,在打NCAA比赛的同时,还会对古埃及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甚至可以说是痴迷。哪怕是赛前赛后在球队更衣室里,布朗也会拉着队友,讨论建金字塔需要多少劳力多少时间,金字塔是人类历史上堪称奇迹的建筑……“你认为金字塔是奴隶建的还是外星人建的?”这样的问题,足以让更衣室呈现两种观点争论不休的分裂局面。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布朗,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篮球队了解到金字塔的伟大,对人类的意义,以及建造过程中的残忍。

“他有着更大的大局观,那就是杰伦·布朗。”The Athletic记者马库斯·汤普森二世说,当时只有18岁的布朗,成熟得像个40岁的中年人。他有智慧,会思考,举止稳重,也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和许多一心打球冲击NBA的大学生球员不同,布朗的大学生活丰富得多:下国际象棋,学阿拉伯语,上吉他课,在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实习,参加著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的活动,聆听彭博科技峰会讲座……布朗甚至还去了巴黎时装周,参观Twitch公司学习流媒体运作。

“我对技术非常着迷,我来这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技术是美国工业化的动力。”2018年布朗去麻省理工学院演讲时说,“技术是领导力量。”

此外,布朗还很喜欢读珍妮·奥克斯写的《追踪》,在NBA那些身价百万千万的年轻富翁里,这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在布朗身上,人们能够感受到一点点文艺复兴的氛围,着实令人钦佩。”汤普森二世感慨道。

他团结队友,和斯马特消除矛盾

2016-17赛季的那支凯尔特人队,阵中有霍福德、小托马斯、布拉德利、阿米尔·约翰逊等资格更老年纪更大的球员,但在马丁·路德·金纪念日那天对黄蜂的比赛前,走到球场中央发表公开演讲的,是年仅20岁的菜鸟球员布朗。面对全场两万名球迷,布朗侃侃而谈,金句频出,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布朗结束演讲回到替补席时,队友将其团团围住,恭喜他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此子将来必成大器,凯尔特人上下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他们预测得没错:22岁时,布朗被选为全国篮球运动员协会副主席,是四年多来最年轻的当选者。

当然,布朗并不是个小老头,他还是个酷酷的年轻人。所以说唱歌手A$AP Ferg才会和布朗成为好朋友,并在后者过生日那天,送给对方一条价值2万美元的项链。

说到和说唱歌手的交往,在麻省理工学院做演讲时,布朗讲到了自己和吹牛老爹相遇相识的故事。吹牛老爹不仅带布朗进入了说唱圈,作为一个在商界同样成功的公众人物,他还给这个年轻人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让对方认真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进而如何影响世界。“许多人都想进入他的办公室。那时候他看着我然后对我说,‘你为什么在这里?”那让我深受触动。”布朗回忆道,“为什么我在这里?不仅仅是在他的办公室。为什么我会在地球上?为什么我会加盟凯尔特人?我在这里是要做什么?”

所以,当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一再陷入困境,布朗站出来也就不奇怪了——看起来沉默寡言的他,其实一直都心里有数。继第二战第四节拿到全队最高的13分后,布朗在第三战第四节更是轰下19分,顶住了热火的反扑保住胜果。从来不争球权的布朗,很清楚知道球队需要什么,如何帮助队友减压。他不喜欢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行动将自己的比赛态度传达给队友,带领大家不断前行。

东部决赛第二场打完,有人透露凯尔特人后卫斯马特在更衣室里对队友大发脾气甚至乱扔东西,另有报道称布朗和斯马特吵了一架,且两人此前就有过矛盾,更早进队的斯马特认为自己享有话语权,布朗则对此不置可否……

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斯马特时,布朗的话滴水不漏:“他打球时激情四溢,火力全开,那是我最喜欢他的地方。他对胜利充满渴望,我们需要他保持这种情绪。我们互相拥抱了,我了解他,我也喜欢他。”显然,布朗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和媒体说是没用的,找教练评理也无意义,冷处理让它变淡才是最好的办法。只要在球场上给予回应——比如近三场比赛赢下两场——负面情绪总会过去的。

他目标远大,要推动外界的改变

“他是我的好兄弟,我可以为杰伦做任何事。”斯马特说,“我会和杰伦争吵,这就是我们建立友谊的方式。在很多方面我和杰伦很像,都那么争强好胜,那么坚韧不屈。我们都相信自己的信仰,不会向任何人屈服。”

时至今日,布朗仍然记得自己选择大学时发生的事。

作为天赋出众的高中生球员,布朗有许多选择:肯塔基、堪萨斯、密歇根、北卡、北大州大、佐治亚、佐治亚理工……在现场观摩了众多候选大学后,布朗仍然不知道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一节世界历史课上,坐在布朗身边的,是一位在SAT考试中成绩排名前10%的学霸女生。听到她在讨论如何从众多选择中挑出心仪大学后,布朗居然请求对方,让她帮助自己缩小选择范围。这个女生对篮球并不熟悉,分析时也没有提到任何篮球因素,她只是出于学术考虑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列入候选名单。而布朗自己查询过后,认为这所大学完全符合自己对高等学府的预期。

不过怎么想都很奇怪,一个顶尖高中篮球运动员,让一个对体育并不熟悉的同学帮自己选大学,最终还听从了对方的建议?是因为那时候的布朗没有主见吗?布朗日后提及这件事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人有时候要做领导者,有时候要做追随者。当然人人都想做林秀,但同时你也要知道追随者的心理,否则是无法让人信服的。

除了成为NBA球星,成为球队领袖,布朗还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NBA球员协会最年轻的主席。“我认为自己不仅对生活的社区有责任,对家人有责任,对下一代也有责任。我会竭尽所能激励下一代。”布朗说,他正在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发一个助学小木,帮助波士顿地区的年轻人完成学业,通过教育让他们成为有用之才。过去几年来,布朗一直在积累,学习知识,学习做事,希望未来能够推动社会进步,这是他主动承担起的责任,是他作为领导者的责任。

当然眼下,布朗需要帮助凯尔特人度过难关——以领导者的身份?为什么不可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