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首轮纳达尔三盘横扫过关 状态仍有提升空间

艾迪09-29 1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9月28日,十二届赛会冠军纳达尔顺利完成本年度的罗兰加洛斯首秀。耗时2小时零2分钟,西班牙人以6比4、6比4、6比2的比分直落三盘战胜格拉西莫夫,拿下生涯法网第94胜。虽然比赛进程并无太大波澜,但纳达尔展现出的状态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首盘比赛,开场后双方在前四局各自保发,来到第五局,纳达尔率先发动攻势,30比30后连得两分顺利实现破发,而这一优势也顺利保持到了盘末。第二盘的进程与首盘如出一辙,纳达尔继续贯彻“破发一局,溜达一盘”的策略,盘初建立起破发优势后,其他时间则保持稳定输出。带着2比0的大比分领先进入第三盘,一个不留神,纳达尔就送出了两个破发点,而格拉西莫夫也顺利把握住了第二次机会首度实现破发。然而好景不长,格拉西莫夫在一次跑动中意外扭伤脚踝,虽然进行了医疗防护,但好不容易找到的手感却瞬间全无,最终,纳达尔送出“隐形蛋”,以6比2锁定胜局。

纵观本场比赛,纳达尔的破发效率高达100%,轰出32记制胜分的同时也送出了20记非受迫性失误。而这一数据,也反映了纳达尔仍显生疏的状态——相比于其他人已重返赛场多时,这才是纳达尔复工后的第二站比赛,而本轮身高1米96的对手,也是他平日最不喜欢面对的“巨人球员”,以至于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跑动不如往日顺畅且多次出现离谱击球的纳达尔。

事实上,相比于自身状态的调动,本届法网的各项环境改变对纳达尔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首先,赛期从初夏移至秋季天气明显转凉,比赛当天巴黎的最高气温甚至不到20度,球的弹跳也因此降低,对于纳达尔的打法来说,这显然造成了很大影响。而更加令其头疼的则是本届赛事的官方用球更改了合作伙伴,虽然纳达尔早早便在马洛卡对新款用球进行过适应性训练,但仍表达了诸多不满,除了“又慢又重”、“它不适合作为红土用球”外,他甚至直言这会对球员的健康造成极大损害,“对于肘部和肩膀,这么重的球实在是太危险了。”

不过异议归异议,见过了大风大浪的纳达尔,还是为此主动求变。“保持积极的心态吧,我需要找到使用它的最好感觉。这是我的当务之急,带着正确的动力、目标去训练,让我们看看我能做到什么程度吧。”下一轮,纳达尔将面对美国新生代球员麦克唐纳德,在这场遭遇战中,不断提升状态的纳达尔会做出怎样的回应呢?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