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一阶段救火英雄:1人影响两队 英超悍将空降

黄何09-29 0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月26日,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凭借在《烈火英雄》中的表演,黄晓明成为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影帝。黄晓明成功扮演的救火英雄形象,在生死关口上演悲壮逆行,打动了无数观众。而在今年的中超第一阶段比赛里,也出现了不少的“救火英雄”,当然他们救的不是火情,而是球队。

吴金贵在青岛临危救火

不是在救火,就是在去救火的路上——这句话形容吴金贵最准确。

赛季前黄海遭外教“戏耍”,吴金贵危难时接手黄海,一度取得相当不错的战绩,不仅接连逼平了上港和国安两大中超豪门,而且还赢下了黄海队史首场中超胜利。然而等到黄海对手熟悉了球队技术特点,吴金贵又缺乏相应的变化,这就导致了黄海后来在中超联赛五连败的尴尬局面。

亚历山德尼和老将王栋无疑是球队的两大核心。鸭梨在代表黄海出战上港的比赛中,打入了一脚非常精彩的倒勾进球,还有勺子点球戏耍对手门将的惊艳表现,但翻看过去多年他的履历,他的玻璃体质以及如今的状态,还是不能跟他巅峰期相提并论。而老将王栋一度被传“将帅失和”,不过在回归之后,他也的确没有在球队起到如上赛季的超强作用,毕竟中甲不比中超。而这些都还需要吴金贵在第二阶段里,去一个个解决。

王宝山影响两支中超球队

中国有句俗话“造化弄人”,这句话现在是很能形容王宝山、河南建业以及天津泰达的处境……

赛季开始前,王宝山突然辞去了河南建业主帅的职务,很是让媒体和球迷错愕了一阵。毕竟上赛季在王宝山的打造下,河南建业俨然成了中超联赛的一匹大黑马。谁成想,就在新赛季的中超联赛确定重启之后,王宝山却跟河南建业分道扬镳了。

结果,河南建业并没有确定新任主教练,而是让杨戟担任教练组的组长,行使主教练的职责。当时任建业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戟,曾长期在杭州绿城工作,有过带领绿城在中超保级的经验。不过,从结果看最终建业选择聘请外教,基本宣告这次救火行动的失败。而14轮下来,建业只有1胜在A组垫底。

再来看看天津泰达,由于疫情的影响,泰达的前任德国籍主教练施蒂利克一直没有来中国带队训练,外援也不齐整,结果由于球队的备战不充分,开赛后战绩不佳,导致施蒂利克离职。王宝山顺理成章的成为天津泰达“救火主教练”的最佳人选。毕竟,之前有很多例子,本土教练带队保级的成功率确实比外籍教练有一定的优势——熟悉国情。但这次赌博式换帅的结果是,王宝山带队第一阶段球队获得14场0胜战绩!据天津媒体称,泰达高层对于球队的成绩极为震怒,称要给球队“紧紧扣”。

过渡主帅圆满完成任务

在深足也上演了一幕土帅救火的险情,不过好在张晓瑞演出成功。多纳多尼下课的时候,深圳已经3连败,士气、排名都已经跌到谷底,由于新帅小克鲁伊夫的团队要等好几场比赛才能到来。这种情况下,临时救火的张效瑞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迅速提升整个球队的士气。

4场比赛2胜1平1负,对阵苏宁不落下风,对阵鲁能的输球也很可惜。张效瑞应该可以对自己的执教感到满意,深圳也应该对他非常满意。张效瑞在这4场表现出来的战术能力和战术应变,远比李铁这几年的执教更丰富,一个攻击型前腰出身,一个防守后腰出身,李铁更擅长打造球队的精神属性,而张效瑞的战术变化之多,让人惊奇。

小克鲁伊夫是第一阶段中途接手球队的,但正式带队打的比赛只有五场。进入保级组后,深足第一轮面对的对手是B组的第八名球队天津泰达。虽然天津泰达在前14轮0胜,但这支球队的保级经验非常丰富,在接连引进新外援后,球队实力也有提升,这对小克鲁伊夫来说也是新的考验。

而第一阶段最后关头,武汉卓尔洋帅何塞下课后,负责的是庞利领衔的中方教练组。尽管武汉卓尔最终只获得第五名跌落到保级组,但庞利迎得了球迷们的一片赞扬之声。卓尔在保级组将对阵A组最后一名建业,正常发挥的话,恐怕保级是可以提前完成任务的。

球员救火尚未爆发威力

教练火线出山救火,作为球员同样可以火线加盟助阵,而各队的着力点自然是10月份的交叉淘汰赛。

几天前还在代表华夏幸福出战,几天后身披上了武汉的球衣,只是换了个楼层换了间宿舍。董学升的“火线”转会,是本年度中超联赛第3个转会窗口期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不过,董学升加盟武汉后,除了少数比赛有一些作用,还并未体现出太大的救火价值。

而9月20日,武汉卓尔官方宣布前申花老将马丁斯加盟球队。由于卓尔的拉斐尔以及卡里索两大外援长久性缺阵,前面几场比赛球队都是三外援对阵对手五外援,十分吃亏,球队的战绩最近也下滑厉害,当时为了能够在第一阶段剩下的三场比赛中稳住小组前四的位置,卓尔火速签下了马丁斯。相比董学升,马丁斯则是换了赛区。

最后的“季后赛”才是一切成败的关键。而14轮不胜的泰达,深谙保级之道,也开始为最后的保级决战寻求翻盘的机会。从上港引入乌兹别克斯坦的实力派亚外艾哈迈多夫,则是增加了中场的厚度。引进的强援利马已经有了进球,而球队还在努力,波尔图射手苏亚雷斯才是泰达在这个窗口的大鱼。他即将与球队集合训练,备战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为津门虎的保级而战斗。

而上港方面,送走艾哈,迎来穆伊。与艾哈一样,穆伊也属于亚外,未来也将代表上港出战今年的亚冠联赛。9月15日,穆伊不但完成了首秀,还贡献了一个进球,这是他加盟上港队之后的处子球。穆伊出自英超的布莱顿,踢个中超更加游刃有余,毕竟在英超洗礼过,他的脚下基本功扎实,攻防转换速度比艾哈迈多夫速度快,上港的攻防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而深足方面,则引入了伊朗强援普拉利甘吉。2015年,普拉利甘吉曾效力于天津泰达队,出战27场比赛攻入两球。如今重返中超联赛的他,成为深圳佳兆业队防线端的最后一块拼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