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刘婷婷范忆琳再证实力 “04后”小花仍欠稳定

宫珂09-29 16: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三位“04后”小花欧钰珊、管晨辰和韦筱圆原本有望将在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首登国际赛场,东京奥运会则极有可能成为她们人生中的首场大赛。这三位小花自从去年在全国锦标赛崭露头角后就备受国内外体操迷关注,如今,她们只得为东京奥运会多准备一年,今年的全锦赛则只能成为三人又一次练兵的舞台。

有些遗憾的是,欧钰珊在赛前训练时意外受伤,虽然伤势不重,但出于保护目的,她并没有出战本次全锦赛,正常参赛的管晨辰和韦筱圆则各有奖牌入账。在冬训之后,管晨辰的平衡木难度分已经提升到7.1分——在国际赛场上几乎无人能出其右,在本届全锦赛上,管晨辰也凭借高难度和相对稳定的发挥理所应当地拿走了平衡木项目的金牌,但她这套链接加分较多的动作也对她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从全锦赛来看,想要一直在比赛中完成全部理论难度,并非易事。在冬训中提升了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三项难度的韦筱圆则在全能比赛中首次摘得银牌,但在强项高低杠决赛中却未能完全发挥出实力。就像大部分刚刚升入成年组的选手们一样,管晨辰和韦筱圆也或多或少地在本届全锦赛中为不同项目的稳定性苦恼着,这也是两位小花需要通过比赛经验逐步累积的。

不同于过去两届世锦赛中采取同样团体阵容的中国男队,女队的大赛阵容则向来变数不少,相邻两年大赛阵容差别较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不过,在今年的全锦赛上,除了有伤在身的李诗佳只比了高低杠一项,女队去年世锦赛阵容的其他四名选手都正常参加了比赛。去年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出现两次大失误的队长刘婷婷虽然赛前一个月还在因水痘隔离休养,但她依旧在本届全锦赛比满团体、全能以及单项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六项比赛,并且还成功卫冕全能冠军,并拿到高低杠和平衡木两项铜牌。在目前国家队主力选手中,刘婷婷的综合实力和比赛经验依旧有优势,去年世锦赛的表现似乎也并未给她带来太多影响,但能否拼得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席位,还需要刘婷婷在国际体联复赛后的国际赛事中继续证明自己。

在去年世锦赛发挥稳定的跳马、自由操选手祁琦则成为本届全锦赛女子跳自“双冠王”。值得一提的是,在冬训期间,祁琦还发展了跳马“程菲跳”和尤尔琴科直体转体900度两个可以在国际赛场争金的高难度动作,在中国女队长期“积弱”的跳马和自由操两项中,祁琦反而优势明显,这也意味着她极有可能成为女团阵容不可或缺的一员。去年在世锦赛“意外”摘得全能银牌的唐茜靖则在冬训期间练习了新的自由操空翻串并更换了新的平衡木下法,但她在全锦赛的表现却失误偏多,与赛前队内测试时略有差距,其中高低杠一项则是反复出现问题。陈一乐在全锦赛同样表现不算出色,甚至也未能进入到自己以往强项平衡木的决赛。相比可以以跳马和自由操立足的祁琦,在东京奥运会女团四人阵容的竞争中,陈一乐面对队友们已无太多优势,而唐茜靖也需要证明自己的稳定性与难度有不可替代性。

在疫情爆发前仍在征战世界杯、为东奥单项名额而战的范忆琳在全锦赛再次亮出6.5分的难度成套,虽然在决赛中险些在并腿正掏转体180度这个常规动作上出现失误,但她依旧可以即使挽回局面,确保金牌不旁落他人之手。而即使体操奥运单项名额积分赛战线一再拉长,在国际赛场也几乎已难有其他选手可以威胁到范忆琳的奥运资格。对于范忆琳来说,东京奥运之旅成行似乎已箭在弦上,但若想在与高低杠夺冠热门、两届世锦赛冠军德瓦尔的同场较量中胜出,则还有不少地方有待打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