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争冠形势已明朗,枪手田忌赛马玩得溜

林良锋09-29 07:23

利物浦3比1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阿森纳输了,这是悬念吗?

上半时一半稍过,阿森纳领先了。罗伯逊将对方的传中碰到拉卡泽特脚下。拉卡泽特虽然身处越位,但毫不犹豫转身将球打进。那一刻,会有人幻想:疯狂的英超第3轮,以冷门开始,会以冷门结束。但利物浦立刻浇灭了这个假想,3分钟后扳平(实际不到150秒),再花两个3分钟将比分反超,领先交换场地。

阿森纳扛到第88分钟缴械。若塔首秀即立功,替补登场进球,成为红军在英超第13位有此运气的新人。马内代表利物浦第一次亮相就对阿森纳进球,若塔是第二个。马内和若塔都在本轮进球,再要找一个有上述巧合的新人就难了。

阿森纳的赛季不败止步,没有惊喜。一方面说明阿森纳仍未成熟,需要磨合的环节太多。3天后,联赛杯第4轮再战,也难有冷门;另一方面,利物浦展现了全方位卫冕的素质,牢牢把控场上局势,不给对手可乘之机。

首轮和利兹联高分分出胜负,惊醒了利物浦。随后2轮,他们恢复本来面目,连胜两家传统前六,和埃弗顿、莱斯特城并列积分榜榜首。默西塞德双雄并驾齐驱,英超仿佛回到上世纪80年代。下月中旬就是默西塞德德比,红蓝对阵骤然让人憧憬起来。季前,没有多少人能料到埃弗顿有这么出色的开局,尽管测试安切洛蒂的时刻来得略显仓促,但埃弗顿这么快有明显的提高,益发让人想看看他们能在利物浦那里讨到多少便宜。

打联赛,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目标和身份。切忌好高骛远。不是争冠行列的球队,最好不要在和争冠热门交锋时头脑发热。你也许能趁对方大意爆冷,但炒热自己的下场,就是激起其它球队和自己交锋时,更加小心和卖力。本来可以花七分力气拿下的比赛,费了牛劲才如愿以偿,这额外支出的力气和运气终究是要还回去的。

莱斯特城的确逆市拿了英超,但夺冠从不是莱斯特城,也不是拉涅利季初的设想。他们只是一步步走到了足以争冠的地步。阿森纳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莱斯特城?他们条件比狐狸好,却没有当年莱斯特城爆冷的环境和伪装。阿尔特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如果要在本季保持争四,面临英超和联赛杯连打利物浦的局面,当然是选择在杯赛上碰碰运气更识相。

头3轮打完,英超的争冠形势就明朗了。利物浦作为头号热门,地位难以撼动。即使没有若塔和蒂亚戈加盟,红军也不会遇到顽强的抵抗。曼城是理论上最接近的挑战者,但主场被莱斯特城一通暴打后,瓜迪奥拉不善组织后防的老毛病,前场打不开局面必然惨败的模式,又给他们夺回英超的热度浇了一盆凉水。

另一个有望搅局的切尔西,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出后防的固定搭配,杜绝个人花式犯错。蒂亚戈·席尔瓦被断球,克里斯滕森抱摔单刀的对手,祖马无法独当一面,会极大困扰切尔西未来的两个月。切尔西不缺进攻好手,但必须止住客场失球过多的走势。至于热刺和曼联,两家存在的短板更多,连争四都可能力有不逮,打好和直接对手的比赛是正经。

暂时,英超还没有哪个队能破利物浦的压迫性打法。马内能在对阿森纳的比赛中进球最多,绝非偶然。第一个失球,来自萨拉赫右路抹过蒂尔尼射门,球弹到另一侧门柱,马内正好赶到。第二个失球,方式差不多,只是进球的是罗伯逊,更让阿森纳迷惑不解。

阿尔特塔又回到三后卫,这个阵型曾是上赛季主场爆冷击败利物浦的模板。区别是利物浦已经冠军到手,无心恋战。一旦利物浦较真起来,阿森纳左路还是被打爆了。拉卡泽特曾有两次机会追平比分,一次越位,另一次信心不足。他之前的进球,更多和一名射手在禁区内的条件反射有关。从这个细节,我们不难看出,阿尔特塔本轮的战略目标就是少输,力保球队刚树立的信心不被蹂躏。阿森纳没有多少攻势,也反映客队并不想拼命,至少不是现在。

于是,我们会在本季英超看到田忌赛马的一幕:遇上利物浦敷衍一下,保留实力在和同级别的对手交锋中狠狠拼一把。谁要是认不清这一点,会在争四和保级的争夺中吃亏,吃大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