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铭”而来!首钢两大新援齐亮相 新赛季有何目标?

孔德昕09-29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啊!李慕豪!来合个影行吗?”

首钢体育大厦二层剧场门口,首钢男篮队员从电梯里走出引起了一阵骚动,老面孔邱天、朱彦西有些被“冷落”,而李慕豪成了绝对焦点,被两位球迷叫到一旁合了张影。此时距离北京首钢2020-21赛季迎新大会正式开始还有半小时,但今晚的主角已经非常明确了。

遥想一年之前,我也参加了首钢去年的迎新大会,当时仪式还设置在旁边的首钢篮球馆内进行,老主场的中央搭建了一个临时舞台。如今球队把仪式改到了更加大气上档次的剧场内进行,视觉效果和服务质量都提升了,一如他们今年发布的众多创新战略。但迎新会的主题始终不变,那便是介绍新人、展望新赛季。去年球队迎的是两位新援是林书豪和尤度,而今年的主角则是李慕豪、范子铭两大本土优质中锋。

仪式正式开始,李慕豪打头阵带领全队步入会场。可能是由于太过兴奋,阿豪差点忘记要先落座台下,直接朝舞台上走去。主持人刘芳宇赶忙开起玩笑:“阿豪别激动,等会有的是机会让你上台来展示。”

李慕豪激动,北京球迷更激动,他们终于有中锋了。北京首钢的内线薄弱已经成了多年顽疾,今年他们不仅搞来了本土一流中锋,而且还一口气搞来两个,因此不少人都认为北京管理层今夏的运作表现是联盟数一数二的。

“对于李慕豪和范子铭的加盟,我们首钢体育和大家一样也期待已久。”远在海外的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通过视频道出一番心里话,“慕豪和子铭作为国产优质中锋,他们的到来不仅补强了首钢长期缺失的内线,而且为队伍注入了活力和新鲜血液。”

事实上能将李慕豪和范子铭两大内线收入麾下,秦晓雯功不可没,两位新援接受采访谈到选择首钢的原因时,都提到了秦晓雯的名字。

“赛季结束后,和广州队的沟通以及和秦总的沟通(让我做出决定),借这个机会我也是特别想感谢首钢的管理层包括首钢的教练组能够给予我这一份信任。我跟秦总的沟通特别好,所以我最终决定来到这里。”范子铭说。

李慕豪则表示:“非常感谢秦总和首钢给我这个机会加盟球队。”

强援加盟只是第一步,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纸面实力叠加,球迷、球员和球队都清楚这一点。“竞技体育并不像数学公式那样,1+1一定等于2。它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是残酷的。但我们能够控制的就是在场上场下敬业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坚信我们把过程做好,才会有更好的结果。”秦晓雯说。

而范子铭和李慕豪要想真正帮助首钢更进一步,就需要尽快融入球队,实现1+1=2,甚至是大于2的效果。显然,就目前来看,超短的休赛期给新援的磨合增加了难度。

范子铭本月20日才结束了国家队的集训,他跟随首钢训练还不到一周时间,这位年轻中锋也直言自己要抓紧时间融入。“确实也是刚来队里,我个人还需要一些时间(融入),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这段准备时间确实比较短,希望自己每一堂课能更加专注,争取更快地融入到球队。”范子铭说。

李慕豪来得早一些,但他抵达北京至今也不过将满1个月而已,还远没有达到熟悉全队的地步。“刚来这里在很多方面需要跟球队其他人学习,他们肯定有经验上的优势,帮助我更好地融入球队。所以对我来说,赛季前半段的比赛需要更多地学习如何跟队友们更好地磨合。”

除了短暂的休赛期影响了球队备战,北京首钢还有其他的困难,他们的新任主教练帕亚加尼尚未和队伍会合,只能通过远程连线和教练组成员进行沟通,带队上训练课的任务还是落到了上赛季后半段临时出任主帅的解立彬头上。

“外教因为签证原因暂时还没有到,所以最近我们教练组也是通过网络视频来沟通和设计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帮助主教练熟悉球队的球员。”解立彬介绍道,“两位新援从训练角度来讲确实准备得很仓促,尤其是范子铭,国家队训练结束后来了才不到一周时间。需要训练和准备的东西还很多,但我们不可能像每年备战那样有两三个月时间,把攻守每个点都细致地扣到。但这两位内线球员的到来确实为球队注入了很多新东西,包括他们的防守、篮板球和积极性。还有20堂左右的训练课,希望通过这段时间让两位和球队的融入程度更高一些吧。”

无论怎样,首钢已经向着更高的舞台迈出了第一步。就像从教练到球员所有人说的那样,他们要做的就是比之前的自己更好。上赛季首钢已经杀回了四强,而且差一点就掀翻了最终的总冠军广东男篮,对他们来说做得更好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