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肖若腾展现难度进步 男团“三四人”有悬念

宫珂09-28 2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体操国际赛事逐一取消或推迟,延期至9月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则几乎成为国家队选手们今年年内唯一的参赛机会与检验前段时间封闭训练成果的最好时机。在男子比赛中,近两届世锦赛主力队员肖若腾、邹敬园、孙炜等人都有了明显的难度提升,但部分项目的冠军归属却还是有些意外地爆出冷门。

在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的全能比赛中,肖若腾为了与俄罗斯选手纳戈尔内争金,只得在最后一项单杠上主动提升难度,而这次孤注一掷的结果则以肖若腾掉杠丢掉奖牌告终。这次经历似乎也让肖若腾更加意识到自己在难度方面与主要对手的差距,提升难度则成为他此前冬训的主要内容。本次全锦赛,肖若腾在跳马、自由操两项上均亮出了新难度动作,肖若腾的双杠的成套也进行了调整,此前因为肩伤影响而相对较弱的吊环也有了进步,整体难度分比起去年征战世锦赛时有了明显提升。不过,虽然在这次全锦赛上,肖若腾的新难度“实验”基本成功,但他却未能在个人项目上带回任何一枚金牌,其中在全能决赛中,他再次因为单杠出现失误而与金牌失之交臂。当然,全锦赛团体赛和全能赛几乎背靠背的赛程确实给肖若腾带来体能负担,但在东京奥运会时,单杠依旧会大概率会成为男团决赛和男子全能决赛的最后一项,如何在体能接近极限的情况下仍能保证这一项的稳定发挥,则成为肖若腾需要解决的新难题,而且两届世锦赛的经历早已提示过我们,如今的男子体操一线之争,早已容不下一点差错。

此次在全能决赛中战胜肖若腾夺金的则是同样在去年世锦赛有过不愉快记忆的孙炜。作为征战过两届世锦赛的主力选手,孙炜以往更多地给人留下“稳定”的印象。虽然去年世锦赛孙炜在最后一项的掉杠断送了中国男队的团体金牌,但在更多的时间里,他是那个可以稳定输出多个项目高分的选手。此次全锦赛,我们则看到了一个难度全面提升的孙炜。与去年同期相比,孙炜的六项难度总分增加了1.2分,他的稳定性和动作质量则保持了一贯水准。虽然孙炜在全能决赛中表现还是稍有瑕疵,但他足以凭借如今的难度在男队的团体赛阵容中站稳脚跟,而他与肖若腾这才足以成为男子全能真正的“双保险”。

去年此时,邹敬园意外在世锦赛资格赛中出现失误,未能进入强项双杠的决赛。今年的全锦赛,邹敬园则在双杠决赛中出现失误,再次无缘金牌。在斯图加特世锦赛的那场资格赛之前,邹敬园的双杠金牌似乎从来都是板上钉钉,但如今已经几次在比赛中出现失误的提皮尔特反而成为了他成套动作中的一颗“不定时炸弹”。对于东京奥运周期大部分时间都顺风顺水的邹敬园来说,在奥运之前发现问题确实要好过临阵出错,但他似乎也需要更多比赛来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在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之后,围绕在男队队长林超攀和老将邓书弟这两员主力身上的问题则是他们能否将难度与竞技状态保持到一年之后。从全锦赛来看,两人的竞技水准依旧可以信赖,林超攀保持着以往强项的竞争力,邓书弟的稳定性则足以稳军心。除了这两位团体主力之外,斩获全能第五名的小将张博恒则成为意外惊喜。这位00后选手已经可以在六项上具有与国家队主力选手相当的难度,而他在自由操、吊环上的能力也恰好为团体赛所需。在全锦赛之后,东京奥运会中国男队四人团体赛阵容动态似乎又发生了微妙变化,孙炜似乎逐渐成为了“第三人”,而“第四人”之争则更具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