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U1S1,兰帕德真比索娃差吗?

林良锋09-28 09: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一些奇怪的言论出现了。

上周六英超出了大冷:切尔西作客垫底的西布朗,对方还有主力缺阵,蓝军头半小时内三次失守,费了牛劲方压哨抢回1分。当天最早开球的曼联作客布莱顿,补时第5分钟遭对手压哨扳平,却意外获裁判补吹点球,3分失而复得。有人据此点评:兰帕德在英超几位DNA教练中水平最差!另一种近似的言论质问:兰帕德比索尔斯克亚高几档?我真想拉他出来问问!

光看结果,索好歹赢了;细究过程,索又占了点球的便宜,托了门柱的福;把范围扩大到两人上任的起点,索和兰的差距就更大;再把阿尔特塔算进来,奥莱妥妥的孙山。

兰8的成绩含金量更高

我们不妨分四块来对比:成绩,用人,成军和应变。

就求职过程而言,兰耗时更长。兰和索上任时间差了半年,索熬试用期的时候,兰也在德比郡练手,都不是凭成绩获得委任。

回到2018-19赛季,索因头2个半月成绩突出,赛季没结束喜获转正,成绩随即跳水,从欧联区挣扎出来,又回到欧联区。当季第29轮曼联击败南安普敦后,排名从索上任时的第6升至第5,和第4的差距从11分减至1分;欧冠淘汰大巴黎后,曼联竟在所余9轮联赛2胜2平5负,英超和足总杯连负狼队,以低于第4名5分铩羽鸣金。兰帕德最后11轮英冠常规赛,录得5胜5平1负,最后4轮3胜1平,挤掉米堡杀进附加赛,并淘汰偷窥自己训练的利兹联,与维拉争夺升超最后一张门票,虽然功亏一篑,但赛季结束,阿布立刻召见授印。

都没有完成任务,索的试用期高开低走,兰的实习期先抑后扬。从收官的角度看,兰帕德进入直道后的冲刺要比索尔斯克亚强劲。升超诸队实力参差不齐,谁也不像狼队升超那年,实力和发挥明显超班。曼联实力略高于阿森纳和热刺,比切尔西差那么一丢丢,保持头2个半月的发挥,曼联应能跻身前4。曼联后劲不济的同时,前后三队也纷纷摇摆,可主场险胜西汉姆后,曼联却一溃千里,末两轮对加的夫和哈镇(均已降级)只得1分,若拿齐6分,曼联前4仍有希望。

上赛季是索、兰执教红蓝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两队都以66分结束赛季,曼联以2倍于切尔西的净胜球优势将对方挤去第4,各项赛事交锋4次,索3比1胜出。所以,索要比兰强?且慢,索引援3+1,总投入近2.15亿欧元,切尔西被国际足联制裁,一分钱花不出去;兰帕德拿别人的遗产,索拿经过大幅改良的遗产,都交出了前4的成绩,谁的含金量高?

切尔西唯一击败曼联的一场,是足总杯半决赛,反过来,曼联在强强对话中优于切尔西;曼联还得益于VAR,全季获判点球14个,又是2倍于切尔西,曼联罚丢了4个,切尔西百发百中。光是投入和点球两项,兰帕德拿到前4的难度大大高于索尔斯克亚。

将兵育人,索娃优柔寡断

再看用人,索尔斯克亚迁就林德勒夫、德赫亚、拉什福德以及伤愈归队的博格巴,无论状态起伏,首发不误。因为德赫亚失误,足总杯无缘决赛;因为林德勒夫失误,无缘欧联杯决赛;因为整条后防,曼联无缘联赛杯决赛。三次半决赛,奥莱让德赫亚取代罗梅罗,三次以失利告终。

兰帕德却敢于将身价世界第一的凯帕下放替补席;让新秀里斯·詹姆斯取代队长阿斯皮利奎塔;在赛季出现波动时,让吉鲁取代亚伯拉罕。兰帕德内部挖潜之际,索尔斯克亚签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曼联得以杀进前4的头号原因。另外,马蒂奇上赛季状态回勇,功劳要记在主教练账上。兰帕德换人变阵保住前4,奥莱维护部分主力,三误决赛。这又是区别。

成军一事,兰帕德今年夏窗投入接近2.5亿欧元,和奥莱上赛季的幅度差不多。但因为客场对西布朗半小时丢了3球,于是招来“DNA”最差的恶评。且不说这是孤立事件,哪个教练都避免不了,曼联不也曾在白鹿巷半场落后热刺3球。就说蒂亚戈·席尔瓦的首秀失误,我们也可以在布兰克效力曼联期间找到无数例子。杰拉德那著名一滑,情形和席尔瓦被对手抢断本质是一回事。一口气吃进五六名新援,寻找最佳搭配需要时间,丢给西布朗的3球,可视为测试首发的代价。以奋力扳平对照侥幸取胜,说兰帕德在DNA中最差,也太武断了吧。

最后论应变,主教练的一半工资,是在半场挣的——逆境中应对如何?这是兰第二次带队,落后3球挽回败局,之前一次是上赛季欧冠小组对阿贾克斯。美中不足的是,如果早点换上吉鲁并加大两翼的传中和空中打击,切尔西完全够时间反败为胜。奥莱?上赛季5次落后2球,毫无悬念都输掉;2次压哨遭对方扳平(本轮险些重蹈覆辙);2次压哨遭对手击败。换人慢,不敢换,不愿轮换,是曼联多次失分的根源。

阿尔特塔和奥莱接班的节点差不多,上任时阿森纳还在积分榜下半区,赛季结束时升至第8,虽然积分差距没有变化。同样是联赛未能完成任务,但阿尔特塔用兵巧妙,以足总杯夺魁挽救了阿森纳无缘欧战的命运。和兰帕德比上赛季,和阿尔特塔比半赛季,奥莱都略逊一二,如何得出“兰帕德最差DNA”这个结论?当年部分曼联球迷夸“斯科尔斯世界前五”,不都是虚荣心作怪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