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瞄准小组第三:若能避开恒大有戏重返亚冠

李猛09-28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猛报道

随着马尔康又一次在比赛最后时刻破门,河北华夏幸福2比0击败武汉卓尔,锁定苏州赛区前四席位。赛后,主教练谢峰难掩激动的泪水,他和华夏队员、工作人员一一击掌,所有人围在一起庆祝,还来了一张极具意义的合影。这一幕似曾相识,上赛季华夏主场2比1艰难战胜广州富力的赛后,也曾上演过这样的画面。不同于一年前,这一次华夏庆祝的不仅是提前保级成功,还为更远大的目标践行。

与卓尔一役前,华夏12轮拿到18分排在赛区第四,B组第三名重庆到第六名卓尔的差距仅有2分,争四大战趋于白热化。面对直接竞争对手卓尔,一场胜利就可以将进入争冠组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赛前,主帅谢峰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他甚至直言这是本赛季球队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在王秋明、丁海峰两名主力累积黄牌停赛的情况下,谢指充分信任赵宇豪和姜文骏两名替补。此外,图雷出现在边路,取代状态不佳的小保利尼奥。正是图雷开场不就后的搓射破门,为华夏取得了一个完美开局。

刚刚完成换帅的卓尔踢得非常顽强,虽然仅有两名外援出战,但他们给华夏后防制造了多次威胁。特别是到了下半场,面对对手的反击,潘喜明和队长张呈栋做出了多次关键解围。卓尔外援埃弗拉在一次射门时,直接用脚踢到了张呈栋小腿,后者在场下短暂治疗后便又迅速回到比赛中。队长张呈栋之外,尹鸿博、潘喜明也都带伤作战,但除了U23小将张威最后时刻替换图雷,其他10个人都在这场关建战中坚守了90分钟。

能在如此高强度的关键战中一直保持专注,并且还在最后时刻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体现了球队疫情期间体能储备的成果,也离不开谢指给予这支球队的精神激励。去年刚刚上任的倒数第一名到提前完成保级,谢指在本赛季成为华夏队的正式主帅。接手球队后几乎是困难不间断,团队和防守是每堂训练课都要强调的内容,“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也几乎成为了谢指的口头禅。在苏州无球迷的封闭比赛期间,谢指为了激发全队的斗志,特意找到了一个短视频,讲的是一位哥伦比亚举重运动员,一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第一届拿了第五名,北京奥运抓举没成绩,29岁在英国取得第二名,33岁最终在巴西夺冠。作为举重运动员,他经过十几年历程,最后拿起金牌留下激动的眼泪,可能只有他自己能理解他所付出的一切。“我就和球员们说,‘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运动员?要想成为优秀运动员,就必须努力。我们每天刻苦训练挥洒汗水为了什么?为了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所以这场球大家也非常努力,防守也做得非常好。”

作为球队的队长,张呈栋在近几个赛季承受了很大压力,改位置、带伤出战、深夜两点还和主教练谢峰进行交流,锁定前四后的瞬间采访,河北队长难掩泪水。谈到球队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张呈栋直言最明显的就是队友们的归属感和精神属性提升了。“这样的胜利体现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外界不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清楚多么困难,这么枯燥封闭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我们承受了太多的东西。”

与卓尔比赛的最后时刻,看台上的所有华夏的工作人员和不能出场的丁海峰、王秋明,充当起了球迷的角色,一起为场上的球员助威。晋级争冠组,除了球员的拼搏之外,华夏团队的后勤工作同样功不可没。苏州封闭期里,华夏的工作团队几乎都是处于“一人多职”的状态,比如翻译也要承担一部分技术分析的工作。除了日常翻译工作之外,他们还需要整理并翻译每个对手的资料给到外援,这些资料细致到对手每场比赛的阵容、阵型甚至是每个球队对手球员的身高、体重、惯用脚等等,需要他们仔细观看对手每场比赛的录像,比赛间隔只有3-4天,资料的整理几乎都是在深夜完成的。

晋级争冠组,河北华夏幸福的任务远没有达成,以球队目前的状态去冲击亚冠并非痴人说梦。目前,重庆和华夏分列B组第三、四名,华夏将迎战升班马青岛黄海,而重庆的对手则是上海上港。如果能以一场胜利收官,球队很可能超越重庆排在B组第三名,这就意味着他们能在第二阶段避开恒大,突破首轮的希望也会增加。谢峰直言:“这场比赛我们仍然会以最强阵容出战,也会给一些年轻队员机会,希望能用一场胜利为第一阶段画上圆满句号。”

根据安排,华夏将在十一期间放假,给球员一个短暂休整时间,随后在牛驼基地集结备战。“我们要求球员认真对待第二阶段比赛,这是对我们的一个机会,希望第二阶段比赛有更多好的表现,为球迷带来更多惊喜。”谢指展望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猛

体坛+国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