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外援开启大逃离?更严“薪资帽“或将出炉

马德兴09-28 08: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9月28日,2020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就将全部结束。之后,所有球员们都将迎来难得的休整时间。不过,受目前国内足坛的政策以及疫情影响,各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日子都不好过。一个可能的情况是:第一阶段联赛中扮演“主角”的不少外援将利用今年特殊的夏季转会窗口,纷纷离开中超,当然也有转换门庭者。

赛季前的转会窗口,中超转会市场就显得颇为惨淡,身价最高的上海上港的新外援洛佩斯仅仅只有500万欧元。不得不说,在中超全面实施“新政”,尤其是严格控制薪资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这并非“四帽”所产生的全部结果,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中超各家俱乐部都是建立在企业或公司基础之上的分支部门、而非独立企业。本来,国内的经济大环境和形势就不如往年,再加上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严重影响到了国内各大企业与公司,众多俱乐部的生存越发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压缩成本、减少支出?这便成为了众多俱乐部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外援作为中超俱乐部支出中的“最大头”,不再引进天价外援便成为了共识。所以,今年转会市场上大牌外援几乎消失殆尽。另一方面,众多俱乐部原本引进了不少天价外援,在全面减少运营成本的前提下,提前与这些高价外援终止合同、减少薪水负担,则是另一大趋势。

实际上,广州富力队的以色列外援扎哈维借着“回国勤王”早早地离开赛区,其实就是中超俱乐部“甩包袱”的一种经营策略。而上海申花队的沙拉维与扎哈维相似,以应召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为理由,也早早离开了大连大区。

继扎哈维之后,富力队的另一名以色列国脚萨巴在9月26日也已经抵达迪拜,准备与阿联酋纳斯尔队正式签约。对萨巴来说,闯荡阿联酋的意义在于:他将是以色列与阿联酋建交后正式闯荡阿联酋联赛的第一名以色列球员。当然,萨巴本人有一半阿拉伯血统,也是他能够顺利加盟纳斯尔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相比而言,阿联酋联赛也是西亚地区“烧钱”较盛的联赛,在阿联酋效力的薪水恐怕未必比中超低。而且,从阿联酋返回以色列相比也更为便捷,在生活方面会更加适应。

在萨巴前往阿联酋后,曾以“标王”身份加盟江苏苏宁队的巴西前锋特谢拉也传出与沙特冠军队希拉尔俱乐部达成一致的消息。据称,希拉尔队给特谢拉开出的薪水并不比苏宁少。当然,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苏宁方面的证实。

随着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临近尾声,从苏州赛区传出消息称,已经锁定争冠组的重庆当代力帆希望将队内外援全部都转让或租借。重庆俱乐部的母公司因受疫情影响,收入几乎为零。在这种情况下,转让或外租外援,俱乐部可以收回一些费用,更可以省下一大笔工资。而且,由于球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已经进入争冠组,已经不存在降级问题。

据了解,目前已经确定的是阿德里安将会前往富力,后者在放走了扎哈维和萨巴后,需要寻找新的攻击力量。而其他几名外援如卡尔德克、西里诺、“大摩托”等,据称本人并不愿意离开,因而尚未有更进一步说法。

如果单纯从规则角度来说,重庆有“投机取巧”之嫌,但是,从经营之道来说,重庆的做法无可厚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仅在第一阶段联赛结束后,外援阵容与队伍将会有变化,至今年赛季结束后,一批合同即将到期的外援特别是大牌外援,恐怕都将远离中超。中超“烧钱”的日子至少短期之内恐怕难以再现。而且,目前有消息称,有关方面已经要求,中超联赛的运营成本尤其是薪资需要更进一步下降。可以预见的是,更为严格的“薪资帽”恐怕将会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后推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