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光放血不补强 新赛季的皇马蹒跚上路

约翰张09-27 17: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夺得2019-20赛季西甲冠军后,皇马在接下来的夏窗选择大量清洗人员,甚至一些尚可一用的轮换球员也被处理,同时却没有多少引援。除了因为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外,也看得出皇马准备筹措资金,下赛季向姆巴佩等大目标全力出击,为此甚至可以适当牺牲本赛季。

皇马老将续航缩短

过往皇马联赛夺冠后的赛季,往往会因为精神懈怠和状态下降导致联赛打得非常差。包括兵强马壮的2012-13赛季和2017-18赛季,皇马当时的纸面实力都不弱于巴萨乃至更强,但在联赛长跑中却都迅速掉队。本世纪皇马唯一一次卫冕西甲冠军的2007-08赛季,恰恰是进行了大幅度的引援补强(签下了罗本、斯内德、佩佩、海因策等强援),并随之在球队内部带来“鲶鱼效应”。

上赛季皇马的实力远不能和2012-13及2017-18时相比,在没有新援还放血的情况下,球迷不禁为本赛季的白衣军团捏一把汗。加上本赛季季前备战时间奇短,老将们缺乏足够的休息和调整时间,这导致了很多人从一开始就不看好皇马新赛季的前景。不过在起跑线上就过于悲观也是没有必要,而且就开季的两场比赛来看,球队的表现并不算太差,还可以做得更好。

就第一场对皇家社会的比赛来看,齐达内排出了一套纯技术型中场,由租借回归的厄德高搭档克罗斯和莫德里奇。这样的打法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开场高位压迫,利用球员之间灵活的小范围配合和创造力来撕破对手防线,试图尽快取得进球再变阵。比赛开局的场面也符合球队的预期,前30分钟内皇马可谓水银泻地,通过凶猛的高压和灵活传递反客为主,将皇家社会几乎压制在半场。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取得进球,而由于将对手的后卫线过分压缩,也导致很难创造出真正有威胁的机会。

在这种打法之下,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这对巴西双星的发挥也不是很好。而一旦没有办法取得比分领先,随着老将们的体能下降和后卫线过于前压,很容易出现前后脱节。对皇家社会的比赛后半段,皇马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尽管齐达内通过换人调整了局面,但最终仍然只能收获一场0比0的平局。

边路,齐祖新阵命门

通过首战,齐达内发现了问题,所以对贝蒂斯一役他采用了菱形中场+双前锋打法,试图用约维奇来解放本泽马,同时让巴尔韦德和卡塞米罗首发,以保证中场的硬度和后排插上能力。事实上,皇马也早早取得了成效,首开纪录一球正是来自本泽马灵活拉边传给插上的巴尔韦德,齐达内的设想可以说是成功的。

但贝蒂斯很快利用皇马边路的弱势,以及卡塞米罗被撞伤后中场控制力下降展开反攻,并很快反超了比分。维尼修斯目前或许在技术和意识上还略显粗糙而不够不成熟,但他的速度和冲击力总归是能够压制对手后卫线的武器。同时,既然要打菱形中场,伊斯科无疑是比厄德高更合适的前腰人选。

中场休息后,齐达内果然用伊斯科和莫德里奇换下了厄德高和克罗斯,继续施展高压并保持前场的创造力,同时让两名边卫大幅插上。而贝蒂斯主帅佩莱格里尼显然有点准备不足,皇马在下半场开局阶段很快就扳平了比分:卡瓦哈尔右路传中,本泽马后点包抄,回防的埃默松忙中出错打进乌龙。然而皇马这种搏命踢法还是存在很大隐患,由于对体能消耗很大所以注定难以持久,特别是换下克罗斯后进一步削弱了球队的控制能力。

伊斯科虽然是前腰的合适人选,但他显然还没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很多传接球都还可以做到更好。针对皇马的逼抢战术,贝蒂斯也很快作出了反应,不仅增强了中场球员间的互传接应,还回以同样凶狠的逼抢,并通过连续配合快速推进,多次利用皇马边卫插上后的空当制造机会。因此,尽管皇马在下半场初段重新取得了优势,但到了下半场中段仍然是险象环生。

奔马水爷仍不可或缺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皇马的一次角球反击:本泽马策动反击,约维奇单刀被对方后卫埃默松推倒,制造了关键的红牌,让球队重拾主动最终反超比分。可以看出,本泽马在皇马的前2个进球以及这张红牌中依然扮演着重要作用,他不仅是门前的关键杀手,更是球队的前场核心,既能灵活拉边制造空当,又能回撤拿球组织并送出关键一传。

只是令人担忧的是,他很快就要33岁了,而他的作用却几乎没有一个年轻前锋可以代替。实际上,本场比赛一些关键机会的处理上,本泽马也展露出了老态,他和拉莫斯一旦不再能饭,皇马势必要对中轴线进行翻天覆地的重组。就目前而言,齐达内需要计划好合理的B方案,来让这些老将得到调整休息,避免遭遇新一轮的阵痛。

尽管联赛前2场1平1胜保持不败,但要在联赛保持持续的竞争力,齐达内要做的还有很多。除了调整好现有人员的状态之外,战术上也应该去繁就简,不应太过执拗于中路的小配合传控,特别对阵善打边路进攻的对手时,全队的跑动覆盖、边路的宽度拓展都很重要。在漫长的联赛竞争中,目前还未融入球队的厄德高、约维奇等新人依然值得开发,对于去年的最重磅引援阿扎尔来说,更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