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场欧冠级后场英冠级 蓝军渣防真不是凯帕的错…

刘川09-27 0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目瞪口呆地见证了切尔西防守天团上半场的“精彩”演出,有蓝军球迷郁闷地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总有人说金钱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一开始对这句话还持质疑态度,今天我算是懂了。”切尔西今夏在转会市场上的开销超过2亿,但是球队的防守质量却并未有丝毫改进的征兆。

对于切尔西现在这套前后脱节的阵容,英格兰媒体将其描述为“前场欧冠级,后场英冠级”。而有球迷给他们算了一笔账,要想彻底清洗和重建现有的整条防线,将所有位置用顶级球员填充的话,阿布恐怕还得继续投入3亿英镑。

蓝军这套防线的软肋和缺点偏偏在客场更加暴露无余。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自从兰帕德上任之后,切尔西在联赛客场一共被对手灌进42球,丢球数在同期英超排在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则是已经降级的诺维奇,他们上赛季在客场也只丢了38球。因此媒体对切尔西“后场英冠级”的描述也不完全是揶揄调侃。

单以本场比赛而论,切尔西的3个丢球全部来自自己的失误。其中前两个是球员的个人失误所致:阿隆索第4分钟在后场的头球横传被佩雷拉轻松抢下后助攻罗宾逊;而蒂亚戈·席尔瓦则在后场被罗宾逊的压迫搞得自乱阵脚,让后者截下皮球后单刀破门。

至于巴特利为西布朗打入的第三球,则来自蓝军全队的定位球防守失误。切尔西11人在角球防守中全数退回禁区,但是巴特利在小禁区线上射门的时候,身边却没有任何防守球员干扰或盯防。甚至在小禁区范围,西布朗居然还有局部人数优势,因为切尔西几乎所有球员都一窝蜂地朝着西布朗角球的第一落点跑去,结果被对手一个轻巧的转移打了个措手不及。

兰帕德赛后承认这三个丢球全部源自本方失误,但他却拒绝了媒体复盘的要求,理由是这三次失误没有“战术分析的意义”。一方面,来自球员的失误太过低级廉价;另一方面,来自全队的集体失误又太过业余。这的确看上去像是场上球员大脑临时短路所引发的“偶发事故”。

不过蓝军堪称恐怖的客场丢球数据却不会骗人,兰帕德执教的21场英超客场比赛,切尔西仅有1场零封对手,神灯在构建球队的防守体系上似乎缺乏思路。本场比赛他们不止一次被批评看上去像是11个球员在单打独斗,在进攻上他们倒是常常能打出灵光乍现的集体配合,但在防守上却只能看到队友之间的互相挖坑,每个人看上去似乎都缺乏信心,球员彼此间也明显沟通和信任不够。而这归根结底,仍然是兰帕德这个主教练的问题。

在本场赛前,切尔西的糟糕防守在很大程度上被归结于主力门将凯帕的崩塌式表现,但经过了这场灾难般的后防失误集锦之后,有球迷终于发现,凯帕似乎并不是球队防守的问题所在:“至少,他不是全队唯一出问题的那个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