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将在争议中揭幕 纳达尔或面临史上最难处境

弈桑09-26 15:3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整个赛季还没有完全陷入停摆之时,法网组织者们就早早单方面宣布:“今年的比赛将从五月底延期至九月底”,从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将是一届充满争议的法网,尽管后来其它各方还是用妥协来原谅了它的任性,但在临近比赛开始还有一天时,法网所面临的麻烦却丝毫没有减少。

首先还是严酷的防疫形势,法网组委会最初允许每日入场观众为11500人,然而由于临近赛期法国的疫情出现反弹,组委会在一周前紧急将允许入场人数下调至5000人,在开赛前两天更是进一步下调至1000人。可就在这几天资格赛期间,就有5名球员因为确诊被要求退赛,这看起来比当时美网的情况要严重太多了,毕竟美网从始到终也只有帕尔雷一位确诊球员,而且还是在比赛开打之前,基本证实了它的“安全泡泡”是有效的,那么法网呢?一切还不得而知。

而法网面临的其它争议,几乎在纳达尔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展示。众所周知,今年的比赛对这位西班牙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成功夺冠,他将会追平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这将是一个创造网坛历史的时刻。

然而除了签表不帮忙,让他和最大对手蒂姆分在了同一个半区外,纳达尔在半决赛前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担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气候和场地的变化。今年法网是在秋天举办,气候条件和以往的初夏时节完全不同,这对包括纳达尔在内的所有球员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今天巴黎的气温只有9度,这在网球室外比赛中算是有点极端的条件了。”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就对今年法网的天气条件感到了担忧,他说:“今年的情况很特殊,很多方面的比赛条件可能是我在法网生涯中最困难的一次了,球场速度慢,当然备战机会也比平常要少。” 纳达尔说的“备战机会变少”是指今年法网规定,赛事期间只有比赛当天才能在罗兰·加洛斯训练,休息日只能到其它的场地练习,这让本就对场地感到不适应的纳达尔更加头痛。

新科美网冠军、过去两年的法网亚军蒂姆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通常来说,这里的条件会变得越来越慢,可能会下雨,可能会变得非常冷,这些艰难的情况对心态将是巨大的挑战。”蒂姆说:“我觉得所有的比赛都会在阴雨天气下进行,那将是非常困难的。”  蒂姆更是坦言,这样的天气和场地条件有利于德约科维奇:“现在是非常寒冷的9月底,我更喜欢温度高的比赛环境,这样球会弹跳的更高,也许这对德约来说是更好的条件。”

德约自己对此也毫不讳言,此前评价施瓦茨曼在罗马击败纳达尔时,他就说过:“罗马的情况在巴黎也是一样的,灯光夜场条件下球的弹跳变低,纳达尔更喜欢高一点的弹跳,我知道他喜欢干热的环境,球速更快,他能更好地利用上旋。” 当然并不是只有德约喜欢这种改变,“讨厌”上旋的梅德维德夫就说:“也许有点冷的天气可以帮到我,这样球就不会飞得那么高,上旋也不会那么厉害。”

而对纳达尔来说,他要担心的可不止有天气。今年还是法网第一次使用屋顶,这意味着经常压轴登场的他很可能需要室内作战,我们都知道这可是纳达尔最不喜欢的环境,相反却是德约最擅长的,2018年温网那场备受争议的“室内”半决赛想必大家都还历历在目。一旦决赛在两人之间展开,又遇到了极端天气需要关闭屋顶,那么纳达尔的优势毫无疑问就会被削弱。

此外,今年法网还更换了新球,这款球旋转速度较低,这对于爱拉上旋的纳达尔来说当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比赛用球完全不一样了,超级慢而且很重。” 纳达尔说:“我觉得这样的球不适合在红土上打球。我真的希望组委会在接下来几年能有改进,这也是出于对选手健康的考虑,因为超级重的球对肘部和肩膀来说是危险的。”蒂姆也表示:“之前法网的用球很快,能打出很厉害的上旋。现在这款球有一点慢,打了一会儿之后球就变得重了。”

看得出来,无论从签表还是场内外的各种因素来看,今年法网对纳达尔而言真的就像他口中所说的:“比赛条件可能是我在法网生涯中最困难的一次了”,但正如他的主要对手蒂姆所言:“只要拉法健康地站上赛场,他就是夺冠最大热门。过去他12次夺冠,真的令人难以置信,但今年有些许的变化,球与以往不同,这对他来说有点困难,只有能克服所有困难条件的球员才能在比赛中走得最远。” 那么作为罗兰·加洛斯之王的纳达尔,这次能够抵挡住如此严酷的考验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