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掘金=13年的勇士?丹佛人走上金州人的老路

林克09-26 0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看着如今这支丹佛掘金,你可能会心生感慨:“历史虽然不会完全重演,但似乎尤其内在的节奏。”有一位知名的勇士博主,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这样的季后赛飞跃,我曾经见过。”

他所提到的“季后赛飞跃”,就是当年的金州勇士。严格算起来,当年勇士王朝的起步,就是从2013年季后赛首轮与掘金的系列赛开始的。当时,勇士的主教练是马克·杰克逊,而他的首席助理教练,则是如今掘金的主帅迈克尔·马龙。这两位主帅,都是非常善于鼓动年轻球员的教练。

因为后来勇士的成功,让很多人都忽视了他们前进道路上的一些细节和关键节点。其实如果从历史的视角来看的话,很多让人惊叹的瞬间,都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的。比如2013年的勇士,他们是一支尚未证明过自己的队伍,以西部六号种子的身份进入季后赛,然后就在首轮以下克上,4比2淘汰了排名第三的掘金。

那轮系列赛有太多值得被记住的地方,最典型的就是第一战,安德烈·米勒的绝杀上篮,以及大卫·李的臀部受伤,一度让这轮系列赛看起来失去了悬念。但正因为前面的这些磨难,才让勇士后面的胜利变得那样甜美。而这轮系列赛的结果,也成为勇士吸引伊戈达拉加盟的重要“诱饵”。虽然那年勇士在第二轮败在马刺手下,但这支年轻的队伍,从那时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前进的快速路。

如今,2020年的掘金虽然在西部决赛中,已经被湖人逼到了1比3的悬崖边,但是这支球队在今年展现出来的面貌和实力,已经足以让人惊叹。虽然他们跟当年的勇士走得不是一条路,但两队在征途中实现的“飞跃”,却是如此相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只要假以时日,他们就将会崛起成为西部的一股重要力量,甚至可能像当年的勇士那样,在不久的将来建立一个王朝。

为什么这么笃信?因为2020年的掘金,与2013年的勇士,当真有很多相似之处——

成长过程“纯天然”:很多球队都信奉这样一个理念:“成功靠打造而非购买”,马刺和勇士的成功过程,就是这一理念的完美展现。依靠球队自己选来的新秀,将其培养成巨星,然后构建一支队伍。这样的球队不仅更有凝聚力,也会让主队球迷更有忠诚度。而且,这也是很多球队能够一鸣惊人的原因,如果一位或者几位年轻球员,同时在季后赛的大舞台上实现个人的蹿升,那这支球队也将会就此完成一个在外界看来,难以置信的飞跃。几年前的勇士王朝就是如此,而如今的掘金也是一样。他们依靠自己选来的球员,让球队改头换面。

一夜成名很突然:当年,很多球迷直到勇士拿到了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才真正意识到他们的强大。这一点,如今的丹佛掘金也有些类似,在很多人眼中,他们的确是一支强队,但似乎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去争夺总决赛门票、冲击总冠军的级别。他们的发展过程,跟曾经杜兰特所在的雷霆、以及现在的独行侠还不一样。刚刚提到的这两支球队,队内都有一位早就被看好能打出来的超级明星。但如今的掘金,没有一位球员的选秀顺位在前五之列,也没有那种运动天赋惊人的球员。他们依靠整体的实力突然爆发,也才会如此让人感到意外和惊讶。

独树一帜的球队核心:在今年季后赛的进行过程中,将穆雷和库里放在一起比较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其实除了位置和三分能力,穆雷跟库里相似的地方并不是非常多,他在场上的强硬态度和打球风格,反倒跟利拉德有些类似。如果真要拿当年的库里跟如今掘金的一位球员比较的话,反倒是约基奇跟他有很多相近的地方。

别笑,要比较约基奇和库里,咱们把两人的体型放在一边,先来看看他们有哪些相同点。比如两人在初入联盟的时候,都并不被广泛看好,但他们身体里,却蕴藏着非常独特,同时又极具统治力的技术能力。对库里来说,就是他的投篮能力,不管他手里有球还是无球。而对约基奇来说,则是他的传球能力,不管是在中远距离还是在篮下。就像当年库里用他近乎无解的中远投,在季后赛杀出一片天地一样,约基奇在今年的季后赛,也无数次用他的视野和传球,肢解对手的防线。

在传统的观点看来,大个子球员就应该呆在篮下,在更靠近篮筐的地方去得分。但就像当年库里用三分投射掀起一场风暴一样,约基奇也用自己的传球和组织,给大个子中锋,寻找到了一块能够立足的新领地。从这个角度看,作为两支球队的核心人物,约基奇和库里还真有些相似的地方。

日益崛起的角色球员:勇士当年的成功,绝不只是靠库里的一枝独秀。众多出色的帮手,特别是2013年夏天加盟的伊戈达拉,以及后来成为全明星的克雷·汤普森与德拉蒙德·格林,都成为拱卫勇士的基石般人物。这一点,如今的掘金不遑多让,他们队内一众出色的年轻人,也在“簇拥”着自己的核心持续前进。

在众多角色球员里,小迈克尔·波特无疑是最突出的一位。想要在当年的勇士阵容里,找到一个跟他打球风格类似的球员,一时间还真找不到。虽然他的身体存在着伤病隐患,但是今年季后赛中,小波特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健康的情况下,可以打出怎样的表现,如果可以延续这样的发挥,那他势必会成为掘金未来前进道路上,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从这个角度来看,小波特这种有些“起伏”的前景,跟当年勇士的格林颇有些类似。

格林在场上打球的风格,跟小波特并不一样,格林更多还是一个以防守立足的球员。不过在性格上,格林有些傲慢和张狂,经常口不择言,年轻的小波特在今年季后赛中,也曾有过“祸从口出”的场面。从这个角度来对比,两人的相似程度有加深了一些。

作为当年马克·杰克逊的首席助教,马龙教练显然从勇士的崛起过程中,吸收了很多知识和经验。如今的这支掘金,比起2013年的勇士,阵容深度明显要更好一些,比如杰里米·格兰特、加里·哈里斯、蒙泰·莫里斯和保罗·米尔萨普等人,都是很有实力的角色球员。勇士的那句“人多力量大”的口号,在掘金身上也践行着。

当然,体育不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比较,毕竟世间万物都在瞬息万变。曾经的那支勇士,创造了无数让人瞠目结舌的成绩,成为了NBA历史上最杰出的球队之一。而如今的丹佛掘金,在他们真正证明自己之前,还跟勇士有着不小的差距。也许他们无法达到当年勇士的高度,但是人们越来越不能忽略这支球队,以及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光芒。而这种光芒,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继续闪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