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军团冲冠!热火两年改天换地 神算子步步为营

罗珂09-25 1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就在两年前,迈阿密的天空还布满阴霾。当时的热火队中,怀特塞德、迪昂·维特斯、詹姆斯·约翰逊和泰勒·约翰逊等球员个个拥有大合同,但表现却一个比一个差。他们没有足够薪金空间签优秀的自由球员,更别说全明星级别的高手了。但现在,热火已经打进东部决赛,这是他们自2014年后首次达到这个高度,而且和拥有勒布朗、韦德和波什三巨头的那支热火不同,这支球队并非星光熠熠,不少球员在其他球队连首发位置都无法保证,甚至穿上热火球衣前都认为没有能力打NBA。

从2018年夏天到现在,热火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组建一支可以击败常规赛冠军雄鹿,有望打进总决赛的铁军呢?不得不说帕特·莱利确实厉害。

交易:巴特勒+伊戈达拉+克劳德

热火对巴特勒的好感,最早可以追溯到公牛有意将其交易。巴特勒准备离开森林狼时,有媒体报道热火是他的首选下家,但最终76人的筹码打动了森林狼管理层。不过,巴特勒在费城的日子过得并不开心,于是在2019年6月30日,热火与巴特勒签下了4年1.42亿的顶薪合同。为了促成这件事,热火总经理兼薪金专家安迪·埃利斯伯格可是费了好一番心思:除了把约什·理查德森送到76人,还将怀特塞德交易去了开拓者,把一个受保护的2023年首轮签换到快艇,并分期裁掉了还有一年合同的莱恩·安德森。

“现在回想起来,三巨头打了第一年后,如果选秀大会上选了巴特勒(2011年热火拥有28号签),该有多好?”斯波尔斯特拉教练感慨道,“我们可以让勒布朗打控卫,巴特勒打三号位,加上韦德、波什以及巴蒂尔,那支球队可以继续打下去很久。”

比起巴特勒,热火得到2015年总决赛MVP伊戈达拉的难度稍微小了些。虽然传言洛城双雄都对这位已经36岁高龄的老将有浓厚兴趣,但热火用温斯洛和迪昂·维特斯满足了灰熊的要求,成为最后赢家。另外为了配平薪金,热火还将詹姆斯·约翰逊送到森林狼。不过有意思的是,作为这笔交易中的“赠品”,克劳德对新东家热火的贡献,比签下2年3000万的伊戈达拉更大:防守端他能够硬抗字母哥,进攻端更是投出了四成以上命中率的三分球!考虑到在热火达成这笔交易前,没有任何球队向灰熊问价克劳德,这个便宜着实太大了。

选秀:慧眼识珠选到希罗

2017年,热火用14号签选中了阿德巴约——除了在迈阿密试训一次,选秀前热火与阿德巴约几乎没有联系。原本雄鹿想用17号签选阿德巴约,但被热火抢先一步,试想如果今年东部半决赛阿德巴约站在字母哥身边,赢家还会是热火吗?

有意思的是,去年选秀大会上,热火再次赶在对手前抢人成功。试训过泰勒·希罗的凯尔特人和步行者,原本也对这个神投手颇有好感。不过对希罗进行试训后,热火教练组和管理层已经达成一致:只要届时希罗没有被选走,就一定选他!

“他的投篮太出色了。”莱利回忆道,“在我们安排的绝大多数试训环节,他其实都表现得很棒,但其中一项特殊的投篮训练,我们这些年试训过的后卫,没有一个能够达到他的水平。整个篮球世界,恐怕也只有雷·阿伦和艾灵顿能够拿到他的成绩。那个训练极具挑战性,但他出色完成了。”

现在,热火会愈发庆幸,自己的选秀顺位在凯尔特人和步行者之前。

捡漏:邓肯·罗宾逊+纳恩

能够在投篮方面和希罗一较高下的,热火阵中就有两位,而且都是落选秀出身。

2018年7月10日和热火签下双向合同的邓肯·罗宾逊,如今已是NBA最可怕的投手之一:本赛季常规赛命中率超过44%,季后赛也接近40%。谁能想象,选秀前罗宾逊先后在湖人和76人试训,但需要投手的两支球队都没有留下他。在为热火试训过后,在热火工作了22年的球员人事副总裁切特·坎默尔,专门给斯波尔斯特拉教练打了个电话。“当时还堵在路上的切特对我说,‘我真的对那名叫邓肯·罗宾逊的球员感兴趣,你能对他做些深入研究呢?我们应该把他带到队中,我刚刚亲眼目睹了他上演了一场我此前从没见过的,最优秀的投篮表演。’”

当时已经76岁高龄的坎默尔,在热火中非常受人尊敬。斯波尔斯特拉决定给罗宾逊一个机会,结果证明,坎默尔的眼光着实不错。

纳恩也是2018年的落选秀,不过直到2018-19赛季临近尾声,热火才将被勇士裁掉的纳恩签下。2019-20赛季,纳恩的薪水在联盟排名第423位,但他交出的数据是场均15.3分3.3助攻,在最佳新秀评选中排名第三。虽然季后赛纳恩一直没找到状态,但无论是继续留队还是作为交易筹码(合同还剩1年170万),他都能够为热火做出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