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1比3!湖人队史36胜1负 这次要再和掘金约G7?

白亼09-25 14: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114比108,湖人队在今天将西决大比分改写为3比1,获得了本轮系列赛的赛点,掘金队也就此被逼上了悬崖。在今年的季后赛开始之前,放眼过去的52年间,只有11支球队曾经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翻盘。可是到了今年,特别是在掘金队身上,即便你以3比1领先,占据着绝对优势的时候,也绝不敢放松。

虽然说本赛季之前,掘金在1比3落后时,13次全部被淘汰。可在本赛季前两轮季后赛,掘金队都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先后逆转了爵士和快艇,最终杀入到西部决赛中来。马龙麾下的掘金,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支在同一年季后赛中两次完成1比3逆转的球队。此役输球之后,掘金众将又遇到了这一熟悉的局势,他们还想继续和湖人队约上一次G7。甚至有网友调侃道,在大比分定格在3比1之后,湖人和掘金队同时拿下了赛点。

想要在1比3的绝境之下完成逆转,球员抗压心态、核心综合实力、教练变通能力以及团队的凝聚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够在本赛季创造历史,以上的四个素质掘金可以说是全部具备。虽然说目前洛杉矶湖人以3比1领先对手,但是在这系列赛中,除了第一场比赛之外,湖人的赢球分差从未超过8分。过去三场比赛,两支球队的系列赛总得分更是打成了325比325平。现在来看,浓眉G2的那记绝杀,成为了这轮系列赛的真正分水岭。

如果说掘金是NBA历史上1比3落后逆转最强的球队,那么以詹姆斯为首的洛杉矶湖人,则是最擅长固守优势的队伍。

根据美国数据媒体Statmuse给出的数据统计,在詹姆斯的生涯之中,当他的球队在系列赛中以3比1领先对手的时候,还从未遭遇过翻盘逆转。而纵观洛杉矶湖人队的历史,在7局4胜制的系列赛中,当球队取得2比1领先的时候,湖人的系列赛战绩为48次晋级5次被逆转淘汰。当球队取得3比1领先的时候,系列赛战绩为36次晋级1次被逆转淘汰。唯一这一次来自于2006年首轮与太阳的比赛,当时科比在G4一战中贡献双绝杀帮助球队以3比1领先,但是却被太阳连下三城,遭遇逆转。 

早在这轮系列赛开始之前我们就曾提到过,其实湖人和掘金确实有着剪不断的缘分。掘金上一次进入西部决赛的时候,对手恰好就是洛杉矶湖人。2012年季后赛首轮,湖人也曾在系列赛中以3比1领先掘金,最后被掘金拖入抢七,湖人最终涉险过关。更有意思的是,在本场比赛输球之后,马龙宣布给球队放假一天。而掘金在首轮对阵爵士和次轮对阵快艇1比3落后之后都曾放假一天,然后便逆转晋级。本轮系列赛0比2落后之后,马龙也给掘金球员放了一天假,没有进行训练,球队便在第三场比赛扳回一城。

我们都知道,历史终究是历史,想要击败对手,靠的就是心态和实力。可即便如此,这些有意思的数据,的确为这轮系列赛增色不少,虽然湖人以3比1的优势领先,但是本轮系列赛的悬念依旧存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