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拉坦奥卢”开启球王模式 伊布缺席捧出两大主角

沈天浩09-25 09: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来自北极圈的挪威球队博德闪耀,险些将圣西罗和主队的15场正式比赛不败一同冰冻。伊布因新冠突告欠席,最终站出来的是球队10号恰尔汗奥卢和未来9号科隆博。

终成正果:真核恰10完成蜕变

恰尔汗奥卢是米兰全队,乃至整个意大利足坛,复赛前后变化最大的球员。复赛前的米兰10号,一如此前的两个多赛季一样浑浑噩噩,在左中场和左边锋的位置上做进攻端工兵;复赛后,土耳其人在16场比赛里已经斩获9球10助攻——场均超过1球的效率。恰尔汗奥卢大爆发的16场,也是AC米兰连续不败的16场。安切洛蒂时代的2008年以来,红黑军团从未保持过如此出色的记录。

本场贡献两球一助后,米兰球迷们将“兹拉坦奥卢”的称号送给球队10号,而转播商DAZN的主持人们则开始讨论起,到底哪一下才是土耳其人的最佳瞬间。比赛第14分钟,米兰首先丢球,恰尔汗奥卢在一分钟后站出来,用禁区前沿的一脚爆射,帮助球队迅速扳平比分。主帅皮奥利赛后称赞,球队在丢球后没有失神,很快做出了反应。这一扳平球来得至关重要,随后的比赛内容证明,此前在本国赛事已经20场不败的博德闪耀队,实力确实不容小觑,若无“恰10”的这一球,比赛进程不知该向何处发展。

开启“球王”模式的恰尔汗奥卢,表演远远没有结束。第32分钟,特奥在与凯西配合后杀入禁区传中,恰尔汗奥卢领球后脚后跟一磕,把球给到远门柱一端的中锋科隆博,后者推空门得手,在身披红黑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就斩获处子球。下半场,恰尔汗奥卢先是复制了自己的世界波,卡斯蒂列霍开出角球,土耳其人在禁区弧顶用克罗斯式的推杆破门;随后,他还有机会复制自己的精妙助攻,这次的受益者是另一名年轻前锋,替补上阵的丹尼尔·马尔蒂尼,只可惜小小马运气稍差,进球前已经越位在先。

赛后,皮奥利在采访中表示,恰尔汗奥卢具备成为球队当家球星的一切素质。即便如此,这位出生在德国曼海姆的天才球员,来到米兰后几经波折,直到皮奥利履任才实现蜕变,追上曾经人们对自己的期望。优缺点同样突出的恰尔汗奥卢,在理想状态下是球队的进攻加速器,他在进攻推进中的作用无可替代。蒙特拉体系中四不像的边前卫,加图索战术里的工兵型边锋,都不是这位天生10号的最理想归宿。

皮奥利确立4231阵型,伊布的到来又为前场提供了一个固定支点,终于来到前腰位的恰尔汗奥卢,进可在伊布持球时做突击手,退可坐镇中军在进攻中持球分边。皮奥利的4231,减少了球队在对手禁区前沿的无效持球——这正是恰尔汗奥卢不擅长的,增加了进攻中的垂直推进,最大化利用了土耳其前腰的特点。此外,意甲复赛后场均逼抢次数大幅下降,包括本赛季初两场欧联资格赛对手打法粗放,为德国足球出身的“恰10”提供了他最需要的进攻空间。

偶像巴蒂,未来9号由此起航

比起来到米兰近三季才找到真我的恰尔汗奥卢,正式比赛首秀即进球的洛伦佐·科隆博是幸运的。这位今年3月才庆祝过18岁生日的中锋,在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遇到的是一支处在上升势头、但当家前锋已经年近四旬的米兰队。如果此后一两个赛季发展顺利,科隆博有机会成功在一线队上位,完成前辈齐格尼、贝雷塔、佩塔尼亚们没能完成的梦想。如小将本人赛后接受采访所言:“我一直以来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个,希望可以长久地留在这支球队。”

自助者天助。伊布的新冠呈阳来得相当突然,没有人怀疑瑞典人会将病毒打得落花流水,但错过对博德闪耀的比赛不可避免。科隆博在比赛当天被皮奥利通知进入首发,对手不算太强,但比起意大利杯对阵尤文、联赛对阵博洛尼亚替补登场的零星几分钟,比起前些天对阵蒙扎的“内部训练赛”,这是真正的大场面。

此前的季前赛里,科隆博对阵蒙扎、维琴察和布雷西亚三场打进三球,其中包括对阵老贝球队的左脚世界波,以及对阵维琴察的一脚精彩抽射。米兰中锋把好状态带到了欧联杯赛场上,让球队反超比分的进球或许不够精彩——比起推射空门,恰尔汗奥卢的助攻更加亮眼,但在进球之前,科隆博已经展现了自身实力,他在禁区内背身拿球,随后的左脚大力抽射被挪威球队门将托出横梁。6岁就从蒙扎附近的家乡球队来到米兰青年队的科隆博,偶像却是效力过国米的巴蒂斯图塔。在一线队正式比赛的首演,他打出了一脚巴蒂式的射门。

赛后采访中,科隆博激动得声音颤抖。在青年队生涯里,他一直是锋线杀器,在2019年的U17欧锦赛决赛中梅开二度,球队却2-4输给荷兰,而几个月后的U17世界杯,科隆博也因伤缺阵。个人能力的闪耀与际遇的坎坷,让这位年轻前锋斗志越发昂扬。赛后,主帅皮奥利对科隆博不吝赞美:“他是个非常出色的小伙子,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这个年头,找到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容易。”《米兰体育报》则将科隆博与红黑王朝时期的飞翼安杰洛·科隆博做比,二者姓氏相同,甚至同样来自蒙扎省相去不远的小镇。一头金发的安杰洛·科隆博,用勤恳的奔跑为盛放的三朵郁金香提供了坚实的土壤;稚气未脱的洛伦佐·科隆博,会在日后漫长的职业生涯里,作为亲历者见证米兰王朝的再起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