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齐贺职业女网50周年 最大功臣曾掀“性别大战”

弈桑09-25 0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女子职业网球近日迎来了诞生50周年,WTA官方发起了“Original 9”的线上话题活动,用来致敬50年前签署“一美元合约”的九位球员,这也引来了包括创始人之一比利·简·金,以及多位现役和退役的女网名将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晒出“手举一美元”的照片,成为了这几天社交媒体上最美丽的一条风景线。

其实早在一周之前,为了致敬比利·简·金——这位对女子网坛发展所作出巨大贡献的传奇人物,国际网联ITF已经将拥有超过50年历史、象征女子网坛最高集体荣誉的“联合会杯”更名为了“比利·简·金杯”,要知道这放在50年前来看是多么不可思议!毕竟当时WTA的前身正是从ITF,以及男性掌握话语权的体系中逐渐脱离出来的,当时双方还进行了长时间的对垒和博弈,一度闹得不可开交。

2017年的好莱坞电影《性别之战》正是讲述了这段历史,奥斯卡影后艾玛·斯通饰演了比利·简·金这个角色。1970年,比利·简·金和另外八位球员与世界网球出版社签署了这份史上著名的“一美元合约”,宣布参加在美国休斯顿举办的一项网球邀请赛,女子职业网球也从此正式诞生,这九名先行者便被尊称为“The Original 9”,这也是WTA的雏形。

而WTA的正式成立则要等到1973年,比利·简·金担任了第一任主席,随后便诞生了上面提到了著名的“性别大战”。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性别大战”其实先后进行了两场,第一场是由时任女单世界第一考特出战,但她却输给了55岁的前男单大满贯得主里格斯,让刚成立的WTA一度陷入质疑声中,甚至走到了生死边缘。

随后,为了挽救初出茅庐的WTA,比利·简·金挺身而出,答应同里格斯再战一场,这场比赛声势空前浩大,吸引了超过9000万的观众通过电视转播收看,最终比利·简·金直落三盘获胜,让全世界观众见识到了女子网球的魅力所在,这场比赛也成功拯救了WTA,从此这个组织开始大踏步迈向前。

而现在50年过去了,WTA早已成为和ITF、ATP齐头并进的网坛三驾马车,从ITF将联合会杯更名一事也能看出,如今的双方早已一笑泯恩仇,比利·简·金也从当初的“叛逃者”被推崇为女子网坛的奠基人,甚至也是整个网坛在追求平等方面的标志性人物。不得不说,女子网球在影响力、奖金等各方面成为少有的能和男子PK的运动项目,比利·简·金50年前的决定居功至伟。

再看看今天,拿2019年来说,WTA在全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总共举办了55个比赛,参加比赛的球员来自各个大洲和各个族裔,女网已经成为一项真正具有世界范围影响力的运动。而在一代代女网斗士们的争取下,包括大满贯在内的诸多赛事已经实现了“男女同酬”,这在其它项目中是不可想象的。

另外,在“福布斯2020女子运动员收入榜”上,女网选手更是包揽了前九位!而在刚刚结束的美网当中,女单决赛收视率连续四年超越男单,这些无一例外都说明女子网球如今的影响力之大,而这一切比利·简·金和WTA功不可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