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逆风球莱万全场仅1射 拜仁艰难加冕四冠王

杨子江09-25 07:51 体坛+原创

拜仁慕尼黑 2比1 塞维利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

赢下欧超杯,拜仁加冕四冠王。整个过程是如此跌宕起伏,如果不是诺伊尔几次神奇的扑救,笑到最后的也许不是拜仁。从本场的表现来看,萨内的加盟,或许造成了莱万多夫斯基的危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拜仁与塞维利亚都是超级杯的常客,却又都运气不佳:塞维利亚虽然5次出席超级杯,但他们最终只夺得一次冠军——2006年3比0击败巴萨;拜仁之前也曾4次参赛,但只取得了1胜3负的战绩,唯一一场胜利是2013年点球大战中战胜切尔西。

拜仁本场的丢球,看似源自阿拉巴对拉基蒂奇犯规,但真正埋下隐患的是聚勒没赢下争顶,这样的聚勒,离其巅峰时刻还有很远。

拜仁已经很久没打逆风球了,在弗利克的战术体系中,先发制人是非常重要的。拜仁上一次先丢球,还是6月6日客场对勒沃库森的比赛,当时阿拉里奥9分钟就为勒沃库森先拔头筹,不过最终拜仁4比2翻盘。此后11场正式比赛,包括联赛、杯赛和欧冠,拜仁都是先进球的一方。

拜仁上一次90分钟战平对手就更加遥远了,还是在今年2月德甲停摆前,被莱比锡0比0逼平,这也是拜仁在本场之前,唯一一场90分钟未能取胜的比赛。对塞维利亚,莱万的进球被判无效,萨内的进球也几乎是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取消,萨利哈米季奇甚至因为抗议裁判而吃到了黄牌。

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拜仁还是顶住了压力,最终实现逆转。哈维·马丁内斯加时赛的进球,是他献给拜仁最好的告别礼物。本场赛前,拜仁有6名球员夺得过欧超杯冠军,诺伊尔、穆勒、博阿滕、阿拉巴与马丁内斯是2013年夺冠的球员,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也在2018年与马竞一起夺冠。

说拜仁是上赛季欧洲战场攻击力最强的球队,可能没有太多疑问,尽管他们最终遗憾地与德甲和欧冠单季进球纪录都擦肩而过。不过从本场对塞维利亚的比赛来看,在萨内进球被吹之后,慕尼黑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找不到进球的感觉,甚至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种尴尬的局面已经很久没在拜仁的比赛出现过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两个边锋太活跃了,喧宾夺主。拜仁之前的进攻是以莱万为核心进行的,无论是格纳布里、穆勒、科芒等球员,都是负责给莱万喂饼的,波兰人也很争气,连续拿到射手王。说得不好听点,除了穆勒之外(本场被评为MVP),拜仁的边锋都是为莱万“打工”的。本场倒是莱万当起了炮架,助攻戈雷茨卡扳平比分。

然而,三冠王使得球员的心态起了变化——德甲揭幕战拜仁8比0大胜,格纳布里对沙尔克上演帽子戏法,莱万呢?只进了一个点球。此役对塞维利亚,格纳布里90分钟内射门3次,萨内5次,莱万只有1次,是三前锋中射门次数最少的。莱万需要有人给他喂饼,而当喂饼的人开始自己吃饼的时候,莱万的“危机”也就到来了。

罗贝里时代,莱万并不是拜仁的王者,如今拜仁新一代的边锋崛起,无论是弗利克还是莱万都必须做出更多的改变。当然,本场比赛弗利克的临场指挥还是可圈可点,正是他的换人,造就了马丁内斯的绝杀。战胜塞维利亚之后,弗利克成为了德国历史上第一名四冠王主帅——2013年海因克斯虽然率领拜仁加冕三冠,但并未率队征战接下来的欧超杯,瓜迪奥拉在2013年7月1日接手,率队在欧超杯中点球5比4击败切尔西。

此战之后,拜仁面临着相当大的赛程压力,从对塞维利亚开始,拜仁将在38天内踢9场比赛,而国家队队员则最多要打12场,这对原本就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的拜仁球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