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革命后,梅西仍是国王

梁宏业09-25 13:14 体坛+原创

西甲第3轮

巴塞罗那vs比利亚雷亚尔

周一晨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相较于老对手皇马、马竞,今年对巴萨来说无疑是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的一年。巴萨换了主帅,走了主力中锋,卖了阵中最好的右后卫,甚至到了赛季中不知哪个时候还要换掉主席。在这么多未知因素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队长梅西最终留了下来,阿根廷前锋仍将是巴萨的台柱子,这支巴萨还是梅西的巴萨。

梅西被削权,巴萨变强了吗?

在遭受了2比8惨败给拜仁的耻辱后,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四大皆空后,即便像巴托梅乌这样喜欢守成的主席,都不得不选择改革。但与其说这个夏天巴萨要对球队进行换代改造,不如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清君侧”——清除更衣室内梅西的朋友们。最终巴萨也完成了既定的计划,苏亚雷斯和比达尔离开了球队,梅西现在似乎在更衣室内变得孤立无援,无法再以团体的意志来对抗教练的理念。与苏亚雷斯和比达尔一起走的,还有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被要求离队的拉基蒂奇,以及一开始是非卖品,但能卖得出好价钱的塞梅多。

再有实力的球队也不可能在一个赛季内就换掉半支主力,皮克、布斯克茨和阿尔瓦同样是老队员,但因为他们是加泰罗尼亚人,因而得到了更多的信任,他们将在新赛季辅助梅西,为巴萨完成第一阶段的新陈代谢。在推陈出新的时代,早在两三年前就加盟球队的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似乎成了球队的新援,上赛季来到巴萨的格列兹曼也一样,如果他们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自己的天赋受到了压制而无法完全施展,那么本赛季他们将拥有大放异彩的机会。

但巴萨的变天并不意味着登贝莱可以保证不再受伤,格列兹曼能在传控和围攻中很容易地找到空间,又或者库蒂尼奥会变回利物浦时代的库蒂尼奥。总之,科曼的4231新阵充满着悬念,尤其是前场的攻击4人组,除了梅西能保证是绝对主力外,无论是格列兹曼、登贝莱,还是库蒂尼奥、安苏·法蒂,都没有人能保证他们能成为绝对主力,或者有绝对主力该有的表现。

没有人会怀疑新帅科曼更新换代的勇气和决心,他背后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巴萨球迷的支持,毕竟他就是带着断代的使命重归巴萨的。大家也期待科曼手下能出现更多的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但这谈何容易,尽管球队有安苏·法蒂、特林康、佩德里和普吉这样备受瞩目的新秀,但科曼能给他们多少时间还是个问题。在赛季还没开始时,科曼已经建议普吉这样的球员租借出去,这让一部分巴萨球迷大失所望,但普吉最终决定留下,他决定和早已成名的德容、布斯克茨、皮亚尼奇竞争,这更像是巴萨传奇门将巴尔德斯和他选择的道路,我们也完全相信带着如此雄心的普吉会有在巴萨成功的机会。

主席被弹劾恐加剧动荡

作为克鲁伊夫的嫡传弟子,科曼16年前就是排在里杰卡尔德之前的巴萨主帅第一人选,但这位帮助巴萨夺得队史第一座欧冠奖杯的传奇英雄,如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科曼和梅西第一次谈话后,荷兰人没能说服梅西,反而是在那次对话之后,梅西确定了自己要走,只不过最终被巴托梅乌用7亿欧元的解约金条款强留了下来。这起事件也成了赛季开打前,巴萨主帅和队长之间的第一个暗礁。没有人会怀疑被强留下来的梅西,会继续在场上拼尽全力展现自己的天赋,但这不代表着梅西会信任自己的每一个主帅。

同时,巴萨在组织结构上也时刻埋着一颗随时会引爆的雷,那就是主席巴托梅乌可能会随时下课。巴托梅乌本会在明年3月正式下课,然后俱乐部开始新的主席大选,但因为目前反对派收集到了足够数量的会员签名发起弹劾,不堪忍受弹劾之耻的巴托梅乌可能随时宣布辞职,而不会等到弹劾计票的那一刻。

如果巴托梅乌选择立即辞职,那巴萨10月份就会变为无主之城,而如果巴托梅乌等到弹劾投票后才下课,那巴萨也将在11月就成为无主之城,明年1月份才会进行新的主席大选,中间至少有2个月巴萨俱乐部将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这种组织结构上的动荡肯定会传递给一队,科曼在这样的环境中将是脆弱的,不是已经有主席候选人宣称,即便科曼夺得了三冠王也不会留任,会用哈维换掉他吗?

在巴萨的历史长河中,总是在动荡中期待着涅磐重生,充满着不确定性,也充满着期望,这就是巴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