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接盘苏牙,马竞豪赌64岁“恶人”锋线?

武一帆09-25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苏亚雷斯抹着眼泪离开了巴萨训练基地,哽咽着开完了新闻发布会。这是个在场内无所不为,场外却心思细腻如少女的人。不用怀疑,即便苏亚雷斯并不情愿离开巴塞罗那,他也会在万达大都会倾心尽力。马竞对他而言并不是退一步的选择,而是进一步。相对亦如此,西蒙尼也坚信苏亚雷斯能给球队带来积极的改变。然而过往经验提醒:马竞虽然在选拔和培养前锋方面确实有眼光,但一样搞错过。西蒙尼和奥特加老师能催动苏亚雷斯,让他重回巅峰吗?

马竞出神锋

苏牙下限>莫拉塔上限

根据马德里媒体的说法,西蒙尼一早就盯上了苏亚雷斯。有多早呢?大概是科曼给苏亚雷斯下逐客令那天。之后一周多的时间,整个足球界都盯着梅西离开巴萨的事,完全忘了被送客的苏亚雷斯。而他的下家也止于尤文图斯一家。几天前,苏亚雷斯参加意大利语考试时,马竞才像大鲨鱼一样突然冒出来,莫拉塔紧接着就登上了去都灵的飞机。这一系列动作非常隐蔽迅速,而且马竞与球员之间的协议早就达成,只等巴萨那边交割合同,可说是水到渠成。这肯定是早有预谋。所以最后一天的各种剧情:什么巴托梅乌不同意免费放人,马竞东家多一毛钱都不出,大体上都是硬加的戏码。

有趣的是,既然西蒙尼早就想引进苏亚雷斯,说明莫拉塔离开马竞也早有定数。与苏亚雷斯在巴萨的经历不同,莫拉塔加盟马竞,钱没少花,骂没少挨,球进得却不多。算上租借费和买断条款,莫拉塔来马竞的转会费超过了6000万欧元。而这一年多时间里,莫拉塔总共取得了22粒进球,上赛季全年联赛12粒,欧冠3粒,在西甲射手榜上名列第9,比降级队马洛卡的前锋布迪米尔还少。仅算本土射手,他也排在赫拉德·莫雷诺、劳尔·加西亚和阿斯帕斯之后。如果欧洲杯没有改期,大赛他是能去的,但有没有首发位置就难说了。苏亚雷斯年初重伤,休了小半个赛季,依然有21球(联赛16球)。比较两人巅峰赛季也是一目了然:联赛16球已是苏亚雷斯8年来的下限,而莫拉塔从皇马正式出道8年来的巅峰是14球。别说西蒙尼,换个人可能也会动心。

苏亚雷斯+科斯塔=64岁

在西甲,教练管训练比赛,不必为建队和收支操心太多。莫拉塔正值当打之年,在保值甚至升值这一块苏亚雷斯没得比。西蒙尼可能也没想太远的事,莫拉塔只是有偿外租一年,与尤文图斯之间并无强制买断的协议。来年很可能是莫拉塔归队,而苏亚雷斯了清与巴萨的合同关系,再做下一步打算。莫拉塔暂别马竞也不是西蒙尼单方面的意愿,球员本人也想换个环境,找信心、状态和好成绩。媒体透露,莫拉塔也感觉到西蒙尼不信任自己,因为“重要比赛都不派他首发”。只看上赛季记录,莫拉塔的首发率确实不像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而且没有进入欧冠1/8决赛翻盘利物浦,以及1/4决赛对莱比锡的首发名单,联赛也错过了对巴萨的次回合较量。

即便比较各种数据,现在也不能一口咬定苏亚雷斯一定比莫拉塔更适合马竞,但也不必因为苏亚雷斯“跑得少、不防守”就看衰这次合作。马竞对球员跑动和身体对抗的要求肯定高过巴萨,但近几年随着西蒙尼调整战术风格,也不像六七年前满场疯狗一样的全员打手了。苏亚雷斯如果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制造出足够的威胁,就能达到西蒙尼的基本预期。中后场有的是能跑能拉扯能补位的队友,防守也不缺他一个。当然,体能教练奥特加的训练以残酷著称,即便体健如牛、很少有肌肉伤的苏亚雷斯,也需要在适应新环境的同时谨防受伤。

很多人期待33岁的苏亚雷斯和31岁的迭戈·科斯塔搭档“恶人”锋线组合。现在状况很微妙,马竞虽然今年只付“半薪”给苏亚雷斯,但也只比莫拉塔少一点有限。科斯塔的工资和两人差不多,而过去3年一共只进了11球。马竞其实并无薪资空间引进另一个成名前锋。眼下最急需也最难处理的反而是科斯塔的合同,这其实与苏亚雷斯在巴萨遇到的问题非常类似。不过马德里媒体专家认为这中间还有个搅局者,就是几乎被遗忘的萨波尼奇,如果他和西蒙尼之间重新建立信任,对马竞未来一年甚至几年的征程都是利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