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成热火菜鸟导师,希罗:要为吉米赢下第五战

林克09-25 0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吉米·巴特勒在本赛季初,就曾经告知热火球迷:“你们大伙儿将会爱上泰勒·希罗。”如今,巴特勒的预言成真了。如果一位热火球迷,看到希罗在东部决赛第四战独得37分的表现后,还没有爱上他的话,那只能说明一件事——他并不是热火球迷,而是个隐藏很深的凯尔特人球迷。

在这场热火112比109赢球的比赛里,希罗不仅有全场21投14中的高效表现,还有第四节单节17分的“现象级”发挥。而且,如果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希罗在这场比赛里所做的贡献,比数据呈现出来的还要更多。过去一个赛季,围绕这个年轻人,热火的球员和教练组有过无数溢美之词。而经此一战,这些夸奖都让人觉得所言非虚。

通过在场上的实际表现,希罗证明了他的能力不仅仅是把球送进篮筐里,他更具备超强的抗压能力。这种能力,让他可以在NBA最重要的舞台上,打得甚至比队内的成名球星更好。

赛后,有记者向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提问,希罗在季后赛中如此的表现,是否让他感到意外。斯波淡然地回答说:“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已经不讨论这个话题了。”

稍微停顿了一下,斯波继续说:“他已经不再是个新秀了,而我们需要他在场上的各种能力。这是不是可以被理解为,他以后每个晚上都能得这么多分?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们也不需要他这样。我们队里有很多不同的球员,大家可以做出不同的贡献。而波士顿的球员们对此也有准备,他们会依次掐住我们的第一、第二甚至是第三选择点。而此时,泰勒可以在瞬息万变的局面下,依旧完成很多的进攻回合,这才是我们在面对对手优秀的防守时,所需要的武器。”

斯波所谈到的这种能力,在东部决赛第四战中,希罗就充分地展示了出来。而且当凯尔特人发现他手感火热,并通过调整防守来增加对他的强度后,希罗依旧可以通过自己的节奏,寻找到突破对手防线的可能。他可以杀到篮下完成难度颇高的上篮,也可以借队友的掩护之后干拔三分。他得到的37分不仅数字漂亮,而且内容也非常丰富。

而且,他还是只是一个不满21岁的年轻人。上一个身披热火球衣,在季后赛中打得如此出色的球员,还是2004年的德维恩·韦德。当年,“菜鸟”韦德曾创造过单场27分的纪录,但如今在希罗的37分面前,多少有点“相形见绌”。但韦德不仅不生气,而且异常高兴,他在赛后更新社交媒体说:“那曾经是个不错的纪录,但如今已经是过去时了。”随后,他还发了一个“大笑”的表情。

不仅是在热火队内,就算放眼全联盟,一个菜鸟能在季后赛的大舞台上有如此发挥,也实属罕见。在希罗之前,只有1980年的“魔术师”约翰逊,曾在当年的总决赛第六战中,单场砍下42分,这也创下了NBA新秀在季后赛中的单场得分纪录。希罗这一战虽然没有打破“魔术师”的纪录,但他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还有机会继续冲击。

“大家都了解我们这支球队,我们明天肯定会想方设法地‘打击’他,让他继续保持谦卑的态度,”斯波说,“不过呢,我也会以开玩笑的口吻来鞭策他,因为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有好胜心的人,时刻都充满自信,无所畏惧。与此同时,他也非常谦逊,总是努力训练,也能听教练的指挥,更会听我们队内老将的指导。”

从很多角度看,希罗这样一位新秀,从进入联盟开始,就非常有热火的气质。如今这支热火队中,只有一位选秀顺位在前10的球员,那就是老将伊戈达拉。而来自肯塔基的希罗,去年在各大媒体和网站的顺位预测中,排名都没有很高。

“我听见很多人都说我的臂展太短了,”身高1.95米的希罗,臂展仅有1.98米,他在东部决赛第四战后回忆说,“他们还说……反正他们说的话多了,但是他们说什么我都不在乎。因为我知道,到最后决定你表现的是你的训练成果,是你如何打磨自己的技术,是你如何带着端正的态度去打比赛,以及你如何对场上的每个人表现出你的尊重。做到这些,好事自然就发生了。所以,关键就是你真正地要付出努力、付出时间,把这些投入到你热爱的事情上。”

而从热火选择希罗的那一刻开始,这个年轻人就在践行着自己的每一句话。为此,球队总裁帕特·莱利还专门给希罗安排了一位导师,那就是去年夏天加盟球队的吉米·巴特勒。虽然巴特勒已经是五次入选全明星的“大佬”级球员,但他本人是一个非常愿意指导和带领新秀的人。所以在赛季前多次的训练中,希罗和巴特勒建立起非常不错的关系。

除了巴特勒,勤奋的希罗也跟队内很多年轻的球员们,建立起良好的联系。“我当初就不断地跟帕特(莱利)建议,让他们选这个孩子,他的耳朵可能都要听出茧了,”阿德巴约说。之所以跟球队力荐希罗,是因为阿德巴约也来自肯塔基,去年夏天他回母校训练时,曾亲眼看到自己的这位小师弟有多么出色。

“我当时回去想看看昔日的教练们,同时再训练几天,”阿德巴约说,“后来我们就在训练场上碰到了,还一起打了练习赛。当时我就发现,他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退缩,这是他最让人喜欢的地方。每个人都会对他说这说那,但这个孩子真的非常坚韧,也有一颗大心脏。后来他来了我们球队,我从第一天就跟他说:‘别让任何人定义你,就打好你自己的比赛。’他一直都在这么干,而这个小家伙今晚拿了37分。”

不管热火本赛季最终成绩如何,起码他们已经拥有了一对极具天赋和潜力的年轻组合——不满21岁的希罗,以及年仅23岁的阿德巴约。在他俩的身上,有热火美好的未来。

看看过去几年拿到总冠军,或者在季后赛中走得很远的队伍,建队的基石往往都是自己选中的青年才俊。比如猛龙,球队如今的年轻核心西亚卡姆,是他们在2016年用27顺位选中的,还有2017年,他们在23顺位选中了阿努诺比。再比如被视为典范的金州勇士,球队的三位全明星——库里、汤普森和格林,是球队在前后4年的时间里,先后用7号顺位、11号顺位以及35号顺位选中后,一步步培养起来的。

“他真的跟这里非常合拍,”巴特勒在聊到希罗时说,“我觉得我们队里很多球员,都会因为在过去球队的一些遭遇而耿耿于怀。但他没有,他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成长着,我也觉得他将成为我们球队在未来很多年里,前进的关键人物。”

未来的情况暂时不得而知,但在即将到来的东部决赛第五战中,凯尔特人势必会增加防守希罗的兵力。系列赛第四战,绝大多数时候防守希罗的是肯巴·沃克和杰森·塔图姆。据统计,在东部决赛的四场比赛里,希罗面对沃克的防守有42个回合时,他一共12投8中,包括三分线外的6投3中,砍下了21分。而在塔图姆主防的24个回合里,希罗12投7中,三分外5中2,砍下17分,效率都非常不错。

如今凯尔特人队中,防守希罗较为成功的,是马库斯·斯玛特和杰伦·布朗。希罗本轮系列赛面对斯玛特30个回合,他6投1中,仅仅得到3分。而在面对布朗的30个回合里,希罗则是6投2中,仅仅得到5分。

“虽然我们聊了很多自己在场上出现的问题,但是希罗今晚命中的那些球,跟我们聊的那些关系都不大,”凯尔特人主帅斯蒂文斯在第四战后说,“吉米(巴特勒)在比赛末段打得很好,阿德巴约打出了他的典型表现,戈兰·德拉季奇也有几个很棒的投篮。但是希罗,他今晚的表现合适出乎意料地出色。对他来说,今晚的篮筐一定是像大海那样宽广。”

而谦逊的希罗,则把自己优秀表现的功劳,记在了自己的“师傅”巴特勒的身上。接下来的第五战,他的最大动力,也是为巴特勒而战。

“我现在就想为吉米赢下下一场,”希罗说,“他从来没有进过总决赛,我想帮助他实现这个目标。从我来到迈阿密开始,他就一直是我的好大哥,我也知道胜利对他到底意味着什么。所以,我想要帮助他打进总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