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花小钱办大事 尤文这次的名字真叫实干!

李辉09-25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过去两个夏季转会窗口,尤文图斯俱乐部习惯了大手大脚,他们斥巨资引进了C罗,并且给自由球员拉比奥、拉姆塞等人开出高薪。但今年的转会窗,尤文变了,他们开始数着钱过日子,这是球队吸取教训后的改变,也是球队目前财政状况的必然选择。

花小钱,找回理智

因为引进C罗和其他的球员,尤文的财政赤字在过去两个赛季接连创造新高,加上整个欧洲足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非常严重,尤文图斯身处其中也难以幸免,他们只能在这个转会窗口变得理智。

然而,花小钱不意味着办不了大事,就像评判一支球队夏季运作是否成功的标准也不是花钱的多少,花大钱办坏事的例子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就尤文今年的运作来说,他们无疑是花了小钱。

莫拉塔、麦肯尼、库卢塞夫斯基、阿图尔、弗拉博塔,这可以说是尤文新赛季最值得一提的5位新人,我们将他们都纳入尤文这个转会窗的引援中。这五名球员,阿图尔是皮亚尼奇交易换来的,弗拉博塔是青年队升上来的,库卢塞夫斯基是今年1月敲定的,莫拉塔和麦肯尼都是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的。简单地说,尤文在转会窗口开启的这一个月,实际上没有花多少钱,与此同时他们还成功处理了马图伊迪、伊瓜因两位生于1987年的老将,球队的薪金结构也得到了改善。

办大事,放慢脚步

花小钱做到了,接下来就是办大事了,从个人实力来说,很显然上述五人和超级球星沾不上边,但他们确都是符合现阶段皮尔洛战术体系的球员。这就牵扯到评判球队转会成功与否的另一个标准,那便是新援是否是教练喜欢的。有些球队,老板或主席与教练的想法截然不同,硬塞给教练一些自己喜欢的球员,那么即使这个球员能力出色,物美价廉,依然不能称之为好的运作。

相较之下,除了早早敲定的阿图尔、库卢塞夫斯基外,其他三人均是皮尔洛首肯的球员,而阿图尔作为皮亚尼奇的替代者,也是球队需要的。

皮尔洛上任后,他暂时选择了352的战术体系。如果我们拿皮尔洛作为球员来到尤文的第一个赛季作为例子——很显然那个赛季给皮尔洛的执教风格打下了一些基础——那么美国小将麦肯尼在352体系中承担的就是比达尔的角色,在首轮和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他充分发挥了自己能拼善抢的特点,跑动的范围之大让尤文球迷欣喜。中场位置剩下的两个主力目前则是拉姆塞和拉比奥,前者在前锋身后,后者则负责像皮尔洛那样在后场调度。

麦肯尼

库卢塞夫斯基首轮的出色表现也让尤文这次的转会运作可以打上高分。他既可以踢前腰,也可以顶上去踢前锋,1米86的身高加上不错的脚下技术让他在现代足球可以发挥很多的作用,至于莫拉塔,他是那种真正教练想要得到的球员,和皮尔洛的关系让莫拉塔回归都灵之后变得非常顺利,虽然莫拉塔过去几个赛季表现不算出色,但他熟悉352的体系,同时他又能够和迪巴拉或者C罗搭档,这样全能的中锋,作为替补使用同样可以获得不俗的效果。

小将弗拉博塔首战以首发左边翼卫的身份出战,不出意外他将在本赛季成为桑德罗的第一替补。上赛季桑德罗连续作战,不仅自己的表现下降,也影响了整支球队,现在桑德罗有了竞争的对手,尤文的左路也会变得更有威胁。

最后便是阿图尔,从皮尔洛最近的言论看,阿图尔还需要时间适应意甲。在巴萨他的问题在于体能无法保持90分钟,但尤文目前也没有让他打首发的意思,因此尤文不需要太过担忧巴西人的体能。不过,考虑到阿图尔的适应问题,尤文球迷指望这位巴西中场发挥作用,很可能要等上一段时间,但毕竟他比皮亚尼奇年轻了足足6岁,这笔交易也能够让人接受。

皮尔洛上任的首个赛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下属于自己的烙印,尤文上赛季的失败,并不在于他们没有好的阵容,而是萨里没有根据他手下的阵容做出最合适的菜肴。在球队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皮尔洛也没有那么多的特权要求球队继续花大钱买人。事实上他也不需要这么做,因为尤文目前的这套阵容,对于教练届的菜鸟皮尔洛已经足够的奢侈,在对球队仅有的几个位置进行查漏补缺后——比如中锋、比如中场的打手,比如左边后卫,皮尔洛已经心满意足。

疯狂买人绝不会是足球俱乐部成功的唯一出路,甚至多数情况下,疯狂花钱只会让球队慢慢走向深渊。在习惯了大手大脚的日子后,尤文图斯俱乐部终于学会放慢脚步,他们找回了勤俭持家的特质,让球队在保留意甲绝对第一阵容实力的同时,也让未来的道路变得宽敞了许多。

过去两个夏季转会窗口,尤文图斯俱乐部习惯了大手大脚,他们斥巨资引进了C罗,并且给自由球员拉比奥、拉姆齐等人开出高薪,但今年的转会窗,尤文变了,他们开始数着钱过日子,这是球队吸取教训后的改变,也是球队目前财政状况的必然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