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下一个库里进化中 季后赛关键时刻5数据第一

李喜林09-24 20: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关键时刻,贾马尔·穆雷接连投进两记后撤步三分,确保了掘金赢下西决第三战。这位掘金的得分后卫又一次爆发了。西决G3他贡献28分8篮板12助攻,又创造了一系列纪录。23岁的穆雷在今年季后赛火爆进化。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上赛季的评价应验了,他说穆雷在向那些球员看齐,比如库里。今年季后赛中的穆雷,我们看到了一些年轻版库里的影子。下一个库里也许就是他。

季后赛火爆蹿升,比库里同龄更强

库里在2014-15赛季拿到职业生涯首座MVP奖杯时是27岁,那个赛季他帮助勇士夺得了总冠军,库里在季后赛场均得到28.3分5.0篮板6.4助攻,场均投进4.7个三分球。

而在此前两个赛季征战季后赛,库里还没有蜕变到MVP级别。2012-13赛季他24岁,场均得到23.4分3.8篮板8.1助攻,场均投进3.5个三分球。2013-14赛季,库里场均得到23.0分3.6篮板8.4助攻,场均投进3.1个三分球。

穆雷这个赛季23岁,库里在这个年纪还没有摸到季后赛地板。这个赛季的穆雷,场均得到26.6分5.0篮板6.5助攻,场均投进3.6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达到47.7%。显然,穆雷的表现已经胜过库里蜕变成为常规赛MVP之前的表现。

穆雷拥有比库里更出色的身体条件,他身高1米96,体重94公斤,更高更加强壮,他以更小的年龄进入NBA。

不过,穆雷的崛起速度相对慢了一些,他在NBA第一个赛季打替补,本赛季已经是他在NBA的第四个赛季,但是常规赛场均得分还没有突破20+。这个赛季穆雷常规赛场均得到18.5分4.0篮板4.8助攻。

只不过,穆雷是一位季后赛先生,是大场面先生。季后赛里的穆雷迎来了疯狂爆发,首轮和米切尔进行飙分大战,两次轰下50分。

西部半决赛面对快船,他也有单场轰下40分的出色表现。三分球是穆雷的重要武器,他季后赛有5次单场至少投进5个三分球,2次单场投进9个三分球。季后赛里,穆雷已经总共投进62个三分球,在三分榜上遥遥领先,范弗利特投进43个三分球位居第二。穆雷的表现已经在向MVP级别的库里看齐。

进攻方式有差别,还不如巅峰库里

常规赛期间的穆雷场均有3.0次干拔三分,三分命中率为32.4%。库里在2014-15赛季场均4.5次干拔三分,三分命中率42.3%。穆雷在大学期间场均出手7.7次三分球,而在今年季后赛穆雷场均出手7.6次三分球。

他并没有像库里那样偏爱三分球。上赛季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对穆雷有一番评价:“贾马尔·穆雷正在成为那些球员的路上,他投篮,接球跳投,运球后投篮,就像库里那样。”

穆雷季后赛只有11.8%的三分出手是接球跳投。穆雷许多三分出手是利用队友的挡拆掩护,获得机会出手三分球。今年季后赛,穆雷每100回合有12.9次利用挡拆出手三分,库里在2015年是14.5次。

掘金利用挡拆出手三分的效率个更高,每回合达到1.24分,勇士那个赛季是0.93分。

穆雷和库里都爱打挡拆进攻,今年季后赛,穆雷每100回合有32.8次作为持球者打挡拆进攻,掘金每回合得到1.24分。库里每100回合31.8次打挡拆进攻,勇士每回合得到1.24分。

穆雷距离MVP水准的库里还有一段距离,不过他还很年轻,只有23岁。库里在这个年纪的时候,还没有穆雷这么出彩。

穆雷的风格和库里还是有一些区别,穆雷的三分炮火没有库里那么猛烈,但是穆雷的突破更加出色。此外,库里受限于身体,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其实没有常规赛那么耀眼。更加强壮的穆雷则在今年季后赛的表现远胜常规赛。

今年季后赛可以说是穆雷成名的大舞台,尽管他此前已经拿到顶薪合同,但是他常规赛的表现还是受到了许多人的质疑。或许,穆雷需要感谢爵士后卫米切尔。正是米切尔在首轮疯狂砍分,穆雷与他形成对飙,似乎一下子激发了身上的潜能,变得凶猛无比。

掘金在季后赛首轮和第二轮都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了超级大逆转,成为历史上唯一能在同一个赛季两次打出这一神迹的球队。穆雷的疯狂爆发功不可没。

已成关键三分王,靠此再创奇迹?

穆雷的神迹在继续,掘金在西部决赛0比2落后湖人,穆雷和约基奇爆发拿下了第三战。穆雷显得更加成熟了,他不断为队友送出助攻,单场助攻12次创造个人季后赛生涯新高。到了关键时刻,穆雷毫不手软,连续投进两记关键三分,确保掘金拿下了这场比赛。

穆雷又书写了多项神迹。他成为了在分区决赛砍下25+5+10第二年轻的球员。詹姆斯曾在2007年对阵活塞的东决G4中砍下27分7板11助,那天詹姆斯22岁150天,穆雷则是23岁213天。穆雷本场比赛自己得分25+,助攻队友得分也是25+,个人生涯第一次做到(常规赛+季后赛)。

穆雷今年季后赛得分来到453分,超过2008-09赛季的卡梅罗·安东尼(435分),成为掘金队史最高的单赛季季后赛得分。对于这样一位23岁的球员,你还能苛求他什么?

穆雷的表现得到了队友们的盛赞。队友尼古拉·约基奇表示:“我真的相信穆雷就是位超级巨星,他是关键球而生的!”

没错,穆雷是一位关键先生,他是今年关键时刻的三分球之王。今年季后赛至今,穆雷关键时刻三分球11投8中,命中率达到72.7%,创造了历史单季季后赛关键时刻三分球命中率纪录(至少出手10次)。

穆雷不仅是关键三分之王,也是当之无愧的今年季后赛关键时刻之王,他有多项数据在关键时刻排名第一。

穆雷今年季后赛关键时刻已经得到39分排名第一,他在关键时刻投进15球排名第一,他关键时刻投进8记三分球排名第一,关键时刻三分命中率72.7%排名第一,此外他在关键时刻助攻10次也排名第一。

穆雷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60.0%,三分命中率72.7%,罚球命中率100%,这是多么恐怖的进攻效率!

穆雷关键时刻的表现压倒了3大球星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和约基奇。詹姆斯在今年季后赛关键时刻的表现非常惨淡,今年季后赛他打了5场有关键时刻的比赛,竟然6投0中,一分未得。约基奇在今年关键时刻得到了29分并列排名第四,他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62.5%,三分命中率66.7%,罚球命中率83.3%,同样有着非常高效的表现。

戴维斯今年关键时刻得到16分,5投全中,但是湖人光有浓眉哥在关键时刻发威并不够。湖人打了5场关键时刻的比赛,战绩3胜2负,胜率60%,但是关键时刻场均只得到4.4分,投篮命中率31.8%,三分命中率27.3%。

掘金因为有穆雷和约基奇两位在关键时刻手感火烫的球员,球队关键时刻均得到10.4分,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50.8%,三分命中率55.2%,效率非常高。穆雷和掘金已经连续两轮创造奇迹了,西部决赛还会有奇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