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苏牙老了,分手很难说,但必需说

梁宏业09-24 2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苏亚雷斯周三在甘伯体育城完成了他加盟巴萨六年来的最后一次训练,随后他清空了自己的更衣室衣柜,在他开着越野车离开体育城时甚至留下了眼泪。看到苏亚雷斯从甘伯体育城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出来时,一位摄像记者对着他喊道:“苏亚雷斯你要去和西蒙尼一起了吗?你是哭了吗?很感动?”尽管也不能确定要摇起车窗的苏亚雷斯能否听到记者们的问题,但记者们记录下了苏亚雷斯用手臂擦拭泪痕的一瞬间。而在周四下午,巴萨为苏亚雷斯举办了一场告别新闻发布会,离别之际,发布会上的苏牙再次激动落泪。

6年,283场,198球,109助

当地时间周三晚,巴塞罗那官方宣布苏亚雷斯将转会马竞,苏亚雷斯将和马竞签约2年,年薪为750万欧元到900万欧元,巴萨不会立刻获得转会费,但马竞在两年最高会支付巴萨600万欧元的有条件转会费,而苏亚雷斯第一年在马竞的工资将维持其在巴萨的工资水平,也就是巴萨将补足1400万欧元税后年薪剩余的部分。

此前一天,西班牙媒体得到的消息是,巴萨将会从马竞处得到400万有条件付款,为何最终变为600万欧元?有人猜测这是给巴萨面子,其中会包括马竞夺得欧冠这样很难完成的条件,但马竞的跟队记者们得知,苏亚雷斯的600万有条件付款的条件全部和欧冠有关,和马竞是否夺得西甲冠军或者取得欧冠席位无关,而且这些条件中没有苏亚雷斯成为最佳射手或者马竞夺得欧冠这种荒谬的条件,也就是说,如果马竞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内打出最近几个赛季的平均水准,巴萨将会拿到600万欧元。

苏亚雷斯在巴萨的6年为球队出场283次,打进了198球,助攻109次,是球队历史上的第三射手,这让他当年从利物浦转会过来时的8300万欧元身价显得物超所值。苏亚雷斯在巴萨6年帮助球队夺得了14个冠军,苏亚雷斯已经成为巴萨历史上的一个传奇球员。

对于这位传奇球员,在苏亚雷斯离开时也产生了众多争议。比如科曼1分钟电话通知苏亚雷斯不在自己的计划之中,也许科曼应该像和梅西谈时那样,去苏亚雷斯家中和他面谈,但结果都是一样的。苏亚雷斯不在球队新赛季的计划之中,连续3场友谊赛都没有进入大名单,科曼无论在私下还是公开场合传递的信息都是一样的——乌拉圭人必须要走。

状态下降是被清洗的根本原因

是什么让这位巴萨队史第三前锋、足坛过去10年的最佳中锋之一必须离开巴萨?苏亚雷斯在走的时候的确背负了另外一些争议,“清君侧”、“拆掉梅西的核心圈子”、“赶走把更衣室搞臭的球员”,这些都是部分媒体对苏亚雷斯的指责。3年来,苏牙没在欧冠客场进过球,如果在作客罗马或利物浦时,他能打进哪怕一个客场进球,巴萨也不会连续3年让人失望。也有媒体为苏亚雷斯说话,“2比8的全部责任并不在苏亚雷斯一人身上”,“把苏亚雷斯描绘为更衣室的罪魁祸首,是替主席团里的某些人减轻责任”。

抛开体育外的争吵,苏亚雷斯必须要离开巴萨的最重要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苏亚雷斯在巴萨的表现完全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刚到巴萨头3年,他就是球队的劳模,不停地前场逼抢、中场回追,不停地和对方中卫搏斗,不停地帮梅西跑出空当拉走后卫,那时候苏亚雷斯的价值远远大于他的进球和助攻所能体现出的价值,当然作为一个伟大的射手,他同样不缺乏进球。

但在最近两年,尤其是最近半个赛季,苏亚雷斯在场上的价值已经远远小于他的进球和助攻所体现出的价值,昔日那个不停和对手中卫搏斗的斗士已经一碰就倒,尽管在斗嘴上,苏亚雷斯从没落过下风。现在的苏亚雷斯变成了散步帝,在梅西之后成为球队第二个被豁免,或者被自我豁免不参加防守的球员。那个往往能跑出和自己身形不符的速度的苏亚雷斯,也变成一个没有爆发力的球员。苏亚雷斯的竞技水平下降太多,以至于西班牙最知名的战术评论专家马尔蒂尼很诧异,尤文竟然会看上苏亚雷斯,“我不知道尤文这样立志于夺得欧冠的球队要买苏亚雷斯干什么。”

西蒙尼能让苏牙复苏吗?

苏亚雷斯在2019和2020年初做的两次膝关节手术,是他竞技水平直线下降的根本原因,现在人们不知道苏亚雷斯究竟是不能跑还是不敢跑。引进苏亚雷斯对马竞和西蒙尼来说也是一场巨大的赌博,毕竟在2013-14赛季,马竞引进了曾在巴萨断过腿的比利亚,而比利亚最终用15个进球帮助马竞在诺坎普拿到了西甲冠军。马竞人现在寄希望于西蒙尼的助手、著名体能训练教练奥尔特加,希望他能神奇地恢复苏亚雷斯的身体。

马竞的打法是否更适合苏亚雷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恰恰相反,苏亚雷斯在巴萨几乎不用跑,可以等在禁区内利用自己不会消失的门前嗅觉;而在马竞,当球队掀起反攻,前锋拿到球时往往距离对手大门30米开外,这对前锋的跑动能力是个极大的挑战。西蒙尼和奥尔特加能否化腐朽为神奇,重新恢复苏亚雷斯的爆发力,这是个很大的疑问。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西蒙尼和苏亚雷斯在气质上是再般配不过的。西蒙尼已经在公开场合羡慕巴萨拥有苏亚雷斯很多年了,也许这位阿根廷人在想,如果有苏亚雷斯这样的前锋,马竞怎么可能两次在欧冠决赛中败给皇马。现在他终于得到了苏亚雷斯,但这还是那个他梦寐以求的苏亚雷斯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