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从切尔西新援门迪说起:黑人门将厉害吗?

闫羽09-24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切尔西官宣爱德华·门迪,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毕竟凯帕实在太糟,蓝军已经到了不换门将不行的地步。然而换个角度来看,这笔“金额不高意义重大”的交易却还是会让人觉得有点点不对劲,问题可能在于门迪的肤色:优秀的黑人门将本来就不多,搭配豪门球队的这就更难得了。

当然,这里并不是要怀疑切尔西新援的水平,而是探讨一下这一奇妙的现象。想必不久前得知门迪这个名字时,绝大多数蓝军拥趸的第一反应都是:“他是谁?”而在通过搜索引擎查验之后,不少人内心也会犯嘀咕:黑人门将行么?以前又有没有什么成功的先例?

偶像和冠军都有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个问题都可以找到正面的素材来回答。黑人门将不仅能行,而且还可以成为世界最顶级门将的偶像。这其中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喀麦隆人托马斯·恩科诺。在公开场合,意大利门神布冯早已不止一次的承认,正是因为看过恩科诺在1990年世界杯上的神奇表演,他才萌发了要成为一名守门员的想法。

当然,纯粹从所获荣誉角度来说,球员时代的恩科诺可能还算不上顶级。除了帮助喀麦隆国家队打进世界杯8强名垂青史之外,他在俱乐部的履历只能说还行。恩科诺曾经在喀麦隆国内、西班牙以及玻利维亚的俱乐部效力,1988年帮助西班牙人拿到联盟杯亚军可能已经算是“最高点”,总体上来说算不上是豪门球队成员。

布冯与恩科诺

那么有在强队功成名就的黑人门将么?当然也有,迪达就是最好的证明。依照维基百科的说法,这出生于1973年的巴西人是1950年之后,首位代表桑巴军团出战世界杯决赛圈的黑人门将,在巴西足球史上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页。而除了曾随巴西国家队拿下2002年世界杯的桂冠之外,迪达还曾经效力意甲AC米兰8个赛季,帮助红黑军团拿到了2003-04赛季的意甲冠军,以及2003和2007年的欧冠冠军。

圈内长期存在偏见

论功绩,迪达已经算得上是足球史上极为成功的门将之一。当然可能也会有小部分球迷记仇,记得这位巴西人扑远射爱脱手。再兼迪达5年前已经挂靴,这位现AC米兰守门员教练的事迹如今恐怕已经不能打消部分人对于黑人门将的怀疑。此时再环顾一下欧洲四大联赛,除切尔西之外也的确没有豪门队伍是黑人门将踢主力。

如是,蓝军的选择果然是过于冒险的?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是“Yes",但和门迪的肤色却没有任何关系。正如阿贾克斯主力门将、同为黑人的奥纳纳曾经所言:“无论白人、黑人,门将其实都是一样的,都会犯错都会失误。”决定门迪能否在英超成功的是他的水平,而不是他皮肤的颜色。

前巴西门将迪达

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在优秀门将的群体甚至普通职业门将的群体中,黑人所占的比例都明显偏少——相比黑人前锋、中场、后卫而言可以说是“罕见”的。探究其中缘由,圈内的偏见是不可忽略的现实存在,不少人都有“黑人注意力容易不集中不适合当门将”的刻板印象。就此迪达青少年时代的队友若昂·马塞洛曾经说过:“在巴西,只要是黑人门将上场,他都更容易受到怀疑。”而奥纳纳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黑人门将,他必须更加努力做出更多的表现才有可能得到认可。

还有一些因素则是长期以来的客观环境所造成的。比如在马内的故乡,十几年前孩子们只能用柚子等物件来替代足球,能踢“野球”就不错了,买手套从小练习门将技术这种事那根本就不可能。而过去很多欧洲球探还倾向于在非洲寻找特定类型的人才,比如埃辛成功了,就专门在加纳培育适合踢防守中场的苗子,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黑人球员的多样性。

爱德华·门迪出生于法国

那些年英超用过的“黑门”…

比较讽刺的是,被公认为足球史上首位黑人职业球员阿瑟·沃顿,他的场上位置就是门将。这位1865年出生于黄金海岸(现加纳)的格林纳达和加纳混血儿在19岁时来到英格兰,随后效力了包括谢菲联在内的多家俱乐部球队。有此先例,黑人门将与英格兰足球的渊源显然不浅,而回顾英超历史,我们其实也能够轻易找出几位名气不小的人物。

阿瑟·沃顿画像

大卫·詹姆斯,前英格兰国门,虽然因为继承了三狮传统艺能“黄油手”而常被人诟病,但能在利物浦效力长达7个赛季(1992-1999)就证明他绝非泛泛之辈。沙卡·希斯洛普,英格兰出生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后裔,尽管待过的纽卡斯尔、西汉姆现在看上去都不是很强,但1995-96赛季他可是一度非常接近英超冠军。那一年纽卡最多领先过曼联12分,而刚从雷丁加盟的希斯洛普也是喜鹊的主力守门员。然而由于受伤,这位黑人门将在95年12月到96年3月期间没有出场。纽卡最终也被红魔反超只拿到亚军。

詹姆斯曾代表三狮军团出战53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超闯荡了十余个赛季,2003到2007年期间都属于曼联的门将蒂姆·霍华德,其父亲是非洲裔美国人,所以他也被西方媒体归类为黑人门将。在老特拉福德,霍华德踢了一个赛季的主力,随后便沦为替补,2007年红魔再夺英超冠军之时,他已经被租借给了埃弗顿。

照此说来,黑人门将倒是似乎还没有站上过英超之巅,那么爱德华·门迪有没有可能完全超越前辈们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