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制胜盖帽!季后赛残酷美 詹皇封盖伊戈非最强

罗珂09-23 14: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球飞在空中,人跳到空中,这就是篮球,一项在空中决胜负的运动。跳投、挑篮、扣篮、空中接力,都是留在球迷心中最美妙的画面。凯尔特人全明星前锋塔图姆,在东部决赛第一场,本来是想给球迷献上这样的精彩表演,但却被热火全明星中锋阿德巴约打碎了如意算盘。

篮球这项运动,球员飞在空中是一种美,将球员从空中打回地面也是一种美。尤其到了季后赛,到了季后赛的关键时刻,这种残酷美更让人印象深刻。

封盖塔图姆,阿德巴约造经典

将时间拨回到2020年东部决赛第一场,距离第四节结束还有10秒钟,凯尔特人落后热火2分。塔图姆利用队友的掩护,一个大幅度变向,甩开了换防自己的吉米·巴特勒,全速大步向篮筐冲去。来到罚球线附近,塔图姆收球,迈步,腾空而起,右手抓球高高举起,用尽全身力气向篮筐砸去——看起来,这可能是塔图姆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他即将上演职业生涯最美妙的一记扣篮。但半秒钟后,塔图姆重重摔在地上,仿佛在碰碰车乐园被他人撞得七荤八素的孩子。

篮球并没有如塔图姆所愿进入篮筐,他也未能帮助凯尔特人追平比分。阿德巴约的盖帽,让塔图姆势在必进的扣篮落了空。从各个角度看,这都是个完美无瑕的盖帽,塔图姆完全没有留力,阿德巴约则是在身体其他部位没有和对方接触的情况下,完全用一只手挡住了这记扣篮,让对手最后扳平比分的希望破灭。

“这是个足以载入史册的盖帽。”刚刚当选赛季最佳新秀的灰熊后卫莫兰特发推特赞叹道。见多识广的湖人名宿“魔术师”约翰逊更是说:“阿德巴约盖掉塔图姆的扣篮,是我有史以来见过的季后赛最出色防守表演。”

必须要多赞美阿德巴约几句:这次封盖并不仅仅展现了他超凡的身体素质和预判能力。当看到塔图姆突破外线防守后,阿德巴约立刻做出决定,放掉自己对位盯防的斯马特,全力阻击塔图姆。如果塔图姆选择突破分球,斯马特很可能得到一个无人防守的出手机会;如果没能盖掉塔图姆的扣篮,还有可能让对方打三分。但阿德巴约相信自己的判断,当时还在篮筐另一边的他,必须冒这个风险才可能盖掉塔图姆——结果证明了,一切尽在阿德巴约掌握。

1903年,莱特兄弟首次试飞了完全受控、依靠自身动力、机身比空气重、持续滞空不落地的飞机,也就是“世界上第一架飞机”。能击落飞机的制导型地对空导弹,直到半个世纪之后才发明出来,这可比将钢铁怪物送上天难度大得多。篮球场上,盖帽就是击落投篮的导弹,决定比赛胜负的盖帽,比致胜投篮要珍贵得多。据数据统计从1996年到现在,季后赛的比赛终场前10秒之内(第四节或加时赛),反超比分的进球有106个;但同样的环境条件下,破坏本有可以反超比分投篮的盖帽只有34个——平均一年还不到两个。

将球投进篮筐,NBA球员可以有很多种方法,从不同角度达到目的;但盖帽只有一种方法:将手放在球和篮筐之间,改变球运行的轨迹。而影响到了比赛结果的盖帽,绝对是集敏捷性、运动能力、判断力和勇气与一体。防守者要提前判断出,进攻者要什么时候出手,用怎样的方式出手,自己盖帽需要冒多大风险;还要在盖帽时控制住身体,尽量只让自己的手和球发生接触。

所以,阿德巴约这次破坏塔图姆暴力扣篮的盖帽,被誉为“NBA季后赛历史最伟大盖帽之一”当之无愧——杀人还要诛心,着实太残暴了。

伟大盖帽,詹姆斯并非最强

当然很多NBA球迷会说,2016年总决赛第七场,勒布朗从远端跑到本方篮筐下,盖掉伊戈达拉势在必进的上篮,才是季后赛历史最伟大盖帽。毕竟这记盖帽包含了太多内容:NBA现役最伟大的球员,面对常规赛创造73胜纪录的卫冕冠军勇士,从1比3落后到4比3的惊天逆转,赢得骑士队史第一座总冠军,促成勇士招募杜兰特组建海啸兄弟组合……另外,这记盖帽也将勒布朗的身体素质和阅读比赛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全速跑了大半个球场,穿过对手和队友的人流,判断伊戈达拉会在上篮前做个假动作,再奋力跳到最高,在球碰到篮板前将球硬生生按了下来。

但请注意,勒布朗这记盖帽发生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一分多钟,它是比赛的转折点不假,但并不算是决胜点——欧文那记毫不讲理的三分球才是决胜点。

另一个给NBA球迷留下印象深刻的季后赛盖帽,出现在2004年东部决赛步行者对活塞第二场。终场前22秒步行者抢断成功后发起反击,雷吉·米勒势在必进的上篮本可以将比分扳平,但在球即将碰到篮板的瞬间,被从左后方扑过来的普林斯一掌扇飞!普林斯全力冲刺如饿虎扑食的场景让人难忘,但这也“得益”于老将米勒的上篮太过求稳而速度不够。

更致命的盖帽,出现在2017年西部半决赛第五场。当时已经39岁,一年后就退役的阿根廷妖刀吉诺比利,在天王山之战最后一秒,从背后盖掉了对手的三分投篮,帮助马刺110比107惊险获胜拿到赛点。从身体素质角度看,这个盖帽并没有太值得称道的地方,但从技术角度分析,它实在很美好:面对现役球员里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原本已经失去最佳防守位置的吉诺比利,硬是巧妙地将球从对方手中盖了下来。这是彻彻底底的技术性击倒,是对“艺高人胆大”这句话的完美诠释。

和吉诺比利这个盖帽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1993年总决赛第六场最后时刻,公牛前锋霍勒斯·格兰特对凯文·约翰逊的盖帽。约翰逊此前借助队友掩护摆脱了乔丹,又变向过掉换防的格兰特,但格兰特判定在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约翰逊不会传球,也不会继续突破到篮下,而是选择跑投出手;于是他后退两步,再奋力向后跳,伸出右臂从背后扇飞了约翰逊的投篮。从观赏性看,格兰特的盖帽远不及勒布朗的盖帽,但其意义有过之而无不及:公牛1分优势赢下第六场,4比2击败太阳卫冕成功,并达成三连冠伟业。

今年流行关键盖帽,量少质高

从数据上看,今年季后赛的盖帽并不多:除了早早被淘汰的步行者中锋特纳(4场16个盖帽,场均4个)和开拓者中锋怀特塞德(5场10个盖帽,场均2个),再没有球员场均盖帽数在1.5个以上。而上赛季季后赛,戈贝尔、恩比德、杰拉米·格兰特和字母哥场均盖帽数都在2个以上。但是,极具观赏性的盖帽可不少。

西部半决赛快艇对掘金第三场,快艇113比107险胜,大比分2比1领先。比赛还剩不到2分钟时 ,掘金后卫穆雷高高跃起单手灌篮,快艇前锋莱昂纳德在起跳高度不及对手的不利情况下,居然靠右手中指完成了“一指禅盖帽”。“他的中指真长啊,应该一直在长吧。”莱昂纳德的队友乔治赛后开玩笑道。如果不是快艇从3比1到3比4被对手上演大逆转,莱昂纳德这个盖帽应该会被人津津乐道许久。如今掘金球迷更愿意提及的是对快艇第五场,新秀波特在终场前36秒盖掉了快艇高中锋祖巴茨的扣篮,阻止对手将分差拉近到3分。

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对猛龙第七场,终场前58秒,斯马特飞身从后方盖掉了鲍威尔的快攻上篮,帮助本队保住了两分领先优势,并最终赢得抢七生死战晋级东部决赛。“这个晚上,斯马特展示出了超级巨星的实力,还有人会怀疑吗?他就是超级巨星。那个盖帽太重要了,看上去简直有些不真实。”队友沃克感慨道。

至于拥有戴维斯、勒布朗、麦基、霍华德一干盖帽高手,甚至丹尼·格林、卡鲁索两个后卫也精于此道(今年季后赛场均都是0.7个盖帽)的湖人,由于迄今没有一场比赛打到最后一分钟才分胜负,自然  也谈不到决胜盖帽了——西部决赛首战5人送出6个盖帽,让NBA当今第一中锋约基奇也哀叹“他们真的太擅长盖帽”的紫金军团,会在未来的某场比赛展现“残酷美”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