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倒计时500天:短道冰壶“焕新” 花滑保持优势

宫珂09-22 11: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虽然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上一个冰雪赛季被迫提前结束,但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的进度却并未因此止步不前。9月21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迎来500天里程碑,对于冰雪运动员来说,北京冬奥周期的备战也由此进入下半场。如今,承担着争金夺银重任的冰雪健儿们冬奥备战状况如何?又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在未来的500天中保持期待?

2019-2021赛季开始前,短道速滑队和速度滑冰队以“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以下简称“短大队”)的新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在过去五届冬奥会皆有金牌入账的短道速滑国家队几乎是理所应当地承担着主场夺金的重任,但他们在北京冬奥周期所承受的考验也前所未有地明显。一方面,除了韩国和加拿大等老对手之外,中国短道速滑又新添了匈牙利、荷兰等劲敌。另一方面,队伍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已经经历了两次重大教练组变动。如今,短道速滑队又将以全新面貌进入北京周期最后两个赛季,队伍与新教练组的磨合情况如何仍有待赛事的检验。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短道速滑队也并非没有好消息。虽然队中的明星选手武大靖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有所起伏,但韩天宇的归队并迅速恢复竞技状态、安凯和任子威等选手的进步,也让聚焦在武大靖一人身上的压力得到分担。在平昌周期稍显星光暗淡的女队,也在过往的两个赛季逐步找回在长距离、接力两项的竞争力,上赛季表现出众的韩雨桐也有望担起领军人重任。不过,即使与自身比较有了进步,但队伍现下的表现似乎与外界的高期待还有距离。而归入短大队的速度滑冰国家队亦是如此,即使转项至大道的周洋逐渐在集体出发项目中找到“门道”,男子中距离项目涌现出宁忠岩这样的新星,但速度滑冰队还很难在国际赛场上谈及“优势”二字。未来的500天,再度“焕新”的短大队也依旧需要不少跨越不少障碍。

与短大队有些相似的是,冰壶队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队伍也经历过教练组的更迭,而以往观众们熟悉的男女队“固定组合”与“老面孔”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多的新名字与新配对。上赛季的亚太锦标赛中,平均年龄刚过20岁的韩雨队为中国女队拿到阔别五年的冠军并直通世锦赛,重燃外界对中国女子冰壶的期待。但冰壶向来不是一个有了改变便能立竿见影或者“出名要趁早”的项目,一时的突破并不难,如何长久地保持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才真正考验一支冰壶队的功力和底蕴。因此,无论是采用“以老带新”模式的男队,还是更加年轻化的女队,仍需要未来两个赛季尽快确定阵容、继续磨合。

相比之下,花样滑冰队则是在北京周期把自己优势项目维持得比较好的队伍。在平昌摘得银牌隋文静/韩聪依旧保持着在双人滑国际赛场上不败的战绩,彭程/金杨不仅收获了大奖赛首冠,而且还在连续两年的总决赛中摘得亚军。虽说两对组合足以为中国花滑打造夺金“双保险”,但难度和稳定性兼具的俄罗斯年轻组合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在上赛季的崛起却让中国队仍不可掉以轻心。若不是新冠疫情,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我们原本可以再现中俄双人滑之争,试探对手“底细”,但三对组合的遭遇战只能留待明年甚至是更远的将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