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时代进入新境界!雄鹿成反面教材 詹皇新突破

罗珂09-22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美国时间9月8日,那天打比赛的4支球队合计投进了42记三分球后,本赛季季后赛三分球总得分突破了4600分,达到4602分,而禁区内总得分不过4512分。这意味着,NBA比赛的决胜区域渐渐从篮下转移到三分线外。随着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盟越来越依赖远投,职业篮球的风格也发生了巨大改变。NBA三分时代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三分成赢球武器,豪强越发重视

2009年1月23日,魔术在139比107大胜国王的比赛中,先后有9名球员投进三分球,总共命中23记三分球,创造了NBA新的纪录——自1979年引入三分线,NBA在那30年里,只有猛龙曾单场投进20个以上的三分球(2005年3月13日对76人投进21记)。

“那时候我们就意识到分析投篮效率的重要性。”时任魔术主帅大范甘迪回忆道,“我们很清楚,三分球的得分效率更高,不过当时并没有那么多球队投。这不是什么革命性的想法,也绝非灵光一现。队里有那些能投三分的球员,对我们而言这就是最好的比赛方式。你要么给内线的德怀特·霍华德空间,要么给我们投空位三分球的机会。不过我们的三分球和现在比起来,也要少得多。”

诚然,对于现在的NBA,魔术队在2008-09赛季场均出手26.2个三分球的成绩,已经不算什么了。如今正在进行的2020年季后赛,出手三分球最少的76人,场均也要投30.3次。场均出手三分球超过40次的球队,竟然多达3支。2004-05赛季,NBA球队平均每100次半场阵地进攻能投进6.3个三分球,本赛季这个数据已经涨到了12个。

即便在防守更加严密的季后赛,三分球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甚至决定了关键时刻谁能够奠定胜局。

三分投篮很难保持稳定性,尤其在高强度的季后赛,哪怕是神投手也很难保证自己的下一次投篮肯定命中。但在近年来,季后赛三分克敌的戏码屡见不鲜:2016年西部决赛对雷霆第六场,勇士后卫克雷·汤普森投进创造NBA纪录的11记三分球,“佛光普照”将大比分扳成3比3;凯尔特人后卫斯马特在今年对猛龙的前两场比赛,三分球20投11中,帮助本队拿到2比0的完美开局;此前并不以三分球见长的热火侧翼球员克劳德,在对常规赛冠军雄鹿的系列赛不仅担负起防守字母哥的重任,还以43.2%的命中率投进22个三分球,治军严格的斯波尔斯特拉教练甚至公开表示:“克劳德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尝试投更多三分球。”

但当投手们找不到准星,球队的日子也就难过了:近两个赛季的季后赛,猛龙后卫范弗里特在球队胜利时,三分命中率超过45%;但猛龙输球的比赛,他的三分命中率会暴跌20个百分点。去年,球迷口中的“范乔丹”,在分区决赛和总决赛大发神威,投进32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1%,帮助猛龙赢得队史首个总冠军;今年分区半决赛对凯尔特人,范弗里特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1.9%,输球的四场比赛里更有三场低于29%。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东部决赛的凯尔特人全明星控卫坎巴·沃克,连续5场比赛都只投进了1个三分球,总出手则多达34次。今年季后赛首轮,保罗领军的雷霆队在天王山之战,三分线外出手46次只命中7球,最终以34分的巨大差距惨败——单三分球一项就比对手少得了36分。

从这个角度看,11年前创造纪录的那支魔术队真的很擅长三分球。要知道所有单场投进23记甚至更多三分球的球队,没有一支命中率超过魔术创造的62%,反倒有球队不止一次用不到40%的命中率投进那么多三分球。NBA历史上有三支球队,能够在单场总出手数低于80次的情况下投进10个以上三分球,都是由那支魔术队打出来的。

三分差很被动,雄鹿成反面教材

2016-17赛季,NBA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支三分出手占比超过40%的球队;到了季后赛,16支参赛球队三分出手占比虽然提升到了34.8%,比前一个赛季提升了3.8%。短短三年过去了,今年季后赛所有球队的三分出手占比已经突破了四成。这可不是那些止步季后赛首轮的球队,因为实力不济才押宝三分球;据统计,2020年分区半决赛期间,8支球队平均每100回合三分球出手数约为39次。即便是最不擅长投三分球的湖人,五场比赛也共同投进了61记三分球,包括最后一场命中创造队史季后赛新高19记三分球——

如果投不进更多三分球,哪怕拥有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季后赛也会举步维艰。

尽管受投篮位置、投手跑位、防守球员距离等因素的影响不同,但数据模型显示,今年季后赛三分有效命中率预期值大概在52%左右;如果是一个此前命中率不错的球员,这个预期值只不过还能提升1%。可真正的季后赛要残酷得多,输家和赢家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差距甚远,获胜的球队有效命中率要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模型推算,雄鹿季后赛输掉比赛时,他们的有效命中率只会比赢球时低1%,但实际上今年他们输掉的5场比赛里,有效命中率整整低了6%。可能是运气不够好,可能是常规赛冠军被彻底打没了自信,无论如何,常规赛势如破竹的雄鹿在分区半决赛对热火时,除了第一场以45.7%的超高命中率投进16个三分球,后面四场有三场命中率不到30%,唯一赢下的那场达到了31.4%(35投11中),其中包括加时赛终场前6秒米德尔顿投进的致胜三分球。

“过去两三年人们一直都说,如果字母哥可以投进三分球,那么一切就都结束了——好吧,现在他投进三分球了,一切都结束了。”今年一月,接受记者采访的雄鹿总经理霍斯特如是说。当时字母哥的三分命中率接近33%,命中数已经超过了上赛季总数。但分区半决赛对热火,连续两个赛季当选常规赛MVP的字母哥,出战的四场比赛只投进3记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1.4%。反观热火,他们在第三场投进了平队史纪录的18记三分球,将大比分改写为3比0,彻底将雄鹿打到绝望。

三分风暴再起,詹皇迎里程碑

所以,我们可以毫不掩饰地说,今年NBA季后赛,虽然没有水花兄弟坐镇的勇士,虽然势头凶猛的湖人并不以三分球见长,但三分球的重要性已然超越其他。考虑到季后赛三分球命中数排行榜上,高居第一的库里,排名第四的汤普森,排名第七的杜兰特都高挂免战牌,刚刚超越科比升至第九的J.R.史密斯手感并不好(23投仅6中),这个大趋势的形成着实有些不可思议。

勒布朗拿到NBA生涯第一枚总冠军戒指的2012年,季后赛期间球员在三秒区内得分是三分线外得分的两倍。八年过去了,天翻地覆沧海桑田。就算是已年近36岁的勒布朗也需要与时俱进,今年季后赛他场均能投进2.1记三分球,只比2017年季后赛(2.4记)略少,35.9%的命中率也超过了季后赛生涯平均值(33.3%)。另外,勒布朗的季后赛三分球出手数已经超过了库里,升至历史第一。

NBA进入21世纪后,在前15个赛季的季后赛里,一场比赛两队三分球得分的分差在18分以上,这样的场次占比不过17%。但从2016年到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骤增到31%。今年季后赛前56场比赛,就有22场比赛两队三分球得分分差在18分以上,比例高达39%。

从这个角度看,热火能够走这么远并不奇怪,他们是在三分线外出手最坚决的季后赛球队之一,而且是全民皆兵——场均出手37.5次排名第五,投进14.3球排名第六,命中率38.0%排名第三。除了吉米·巴特勒、德拉季奇和阿德巴约,其他所有出场球员三分出手比例都在50%以上!发挥出色的两大投手邓肯·罗宾逊和克劳德,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九成!

即便是巴特勒,今年季后赛也在三分线外有所小成:首轮对步行者前两战,他都投进了2个三分球,这也是他自去年12月7日以来,第一次连续多场比赛投进不止1个三分球。东部决赛首战对凯尔特人,第四节还剩22秒时,巴特勒又命中高难度三分球,几乎在常规时间就带走了胜利。

“一定是那杯20美元的咖啡起了作用。”迈阿密媒体调侃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