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宝藏浓眉已被找到 有的时候选择比能力重要

李辉09-21 2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毫无疑问,2019-2020赛季西部决赛G2的这记绝杀,会在安东尼·戴维斯的职业生涯被人反复提及,用师哥隆多的话来说,这是戴维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进球。

在这记惊天的绝杀后,戴维斯立刻成为了今日篮球世界最耀眼的人物,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的各种社交媒体上,戴维斯都是被提到的最多的篮球明星,在这样一个身穿曼巴金色战袍的特殊夜晚,浓眉哥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无与伦比的天赋。

事实上,即使不算绝杀,戴维斯这场比赛的表现也已经足够出色,他拿到了28分9篮板2盖帽,并在下半场拖着湖人队前进,和前面的比赛一样,戴维斯再次展现了他多变的进攻手段:一对一的中投、面对大个变相后的反蓝、篮下的勾手、行进间的抛投、后撤步三分,如今的浓眉哥,真的堪称拥有十八般武艺,与此同时他还有着联盟最顶级的防守能力,他能够顶防大个,也能够换防小个,第四节,戴维斯就在防守端让穆雷非常的难受,这也奠定了湖人队胜利的基础。

然而,如此优秀的浓眉哥,在这个赛季前,却被很多人低估,您没有看错,虽然在美国媒体对他的评价一直不低,但在中国球迷圈,浓眉哥的价值直到这个赛季才被球迷发现。

从浓眉哥的故事,一个论点再次得到证明:很多时候,选择比能力更重要。

最正确的决定

去年1月,戴维斯通过经纪人向全世界宣布,他将离开鹈鹕队,很快戴维斯和叛徒一词联系到了一起,在鹈鹕的7年生涯,戴维斯尽管拼尽全力,但他只有两次季后赛的经历,且从未打过分区决赛,这显然是他想要离队的原因,事实证明,这次决定是戴维斯进入联盟后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在鹈鹕队效力时,戴维斯是联盟的数据达人,拿到20+10、30+10都如同家常便饭,甚至他生涯40+的次数已经超过了诺维茨基、邓肯、加内特三大内线的总和,同时在防守端,戴维斯也三次拿到盖帽王,这些表现是他能够在美国媒体的排名中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可在更注重团队成绩的中国球迷看来,戴维斯只不过是数据刷子,是玻璃人,是没有自主进攻能力的吃饼型内线,是缺乏带队能力的普通全明星,总结到一块,在他们看来:戴维斯是被高估的存在,这位前鹈鹕球星之所以能够在美国媒体的排名中那么高是因为如今的美国缺乏优秀的本土内线,他们只能吹捧唯一拿得出手的戴维斯。

只要还在鹈鹕队效力,戴维斯就很难摆脱这样偏激的评价,因为鹈鹕队无论是在阵容的深度、管理层的能力、教练组的能力上都和真正的强队相去甚远,这不是仅凭戴维斯一人就能够改变的,于是在为球队兢兢业业效力了7年后,戴维斯终于决定离开,他知道只有离开鹈鹕,他才能得到他真正想要的东西。

“我离开鹈鹕就是为了争夺总冠军。”在投中绝杀球后,戴维斯再次解释了他离开鹈鹕的原因。戴维斯的决定是正确的,在湖人队,在詹姆斯和隆多的身边,戴维斯尽情的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常规赛他小试牛刀,季后赛则成了他大展身手的舞台,迄今为止的12场比赛,戴维斯场均轰下28.7分10.7篮板3.9助攻1.4封盖的恐怖数据,整体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7.3%,甚至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0%,季后赛的戴维斯是可怕的,在中投这项环节上,其他人更是难出其右,他将这项内线球员最传统的进攻技巧演绎到了极致,在很多场比赛中,戴维斯都是靠着他的中投帮助球队打开局面,包括和掘金的比赛,他的中投令约基奇感到十分的头疼。

我们依然还要再多提一句,在近乎完美的进攻表现下,戴维斯还有着出色的防守能力,只要你看过戴维斯的比赛,你就能对他在防守端的存在感印象深刻,显然现在的戴维斯就是一位攻防俱佳的超级明星。

可回到开篇的话题,如果戴维斯不离开鹈鹕,又有多少人会发现这块宝藏呢?那些浓眉哥的忠实拥趸想必已经习惯了戴维斯这样的表现,毕竟早在2015年他就在对阵雷霆的比赛中完成超级绝杀,直接决定了那年的西区排名,早在2018年季后赛,他就以场均33分12篮板3盖帽的表现带队横扫开拓者队,但在鹈鹕队,即使表现再好,戴维斯受到的关注度还是有限,可事实上自2014-2015赛季飞速成长后,戴维斯就是联盟不可忽视的存在,他的全面,他的稳定性,早已崭露头角。很显然,他不是什么“美国之子”,不是什么“数据刷子”,不是什么“只会吃饼的内线”。

所以,很多时候选择比能力更重要,就像杜兰特当年离开雷霆并最终在勇士夺冠,虽然他因此遭受批评,但在勇士队的超强个人表现,让杜兰特成为了球迷中得分能力可以和乔丹相提并论的存在,同样的,如果这个赛季戴维斯继续待在鹈鹕,在阵容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他依然只能艰难带队,但在湖人队,他身上的担子明显减轻,他也得到了在大舞台证明自己的机会,人们也才发现“原来戴维斯如此的出色”,事实上,只要给了戴维斯这样的机会,至少从他生涯迄今为止的25场季后赛来看,他从未让人失望,一项数据显示,戴维斯在他生涯的前25场季后赛21次至少拿到25分,这项数据仅次于张伯伦的22次,与乔丹、罗伯特森、麦肯并列排在第2位,大家都看到,除了乔丹,清一色的“上古神兽”。

未来不可限量

这个赛季开始前,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辅佐戴维斯,当时这番言论并没有多少人愿意相信,因为詹姆斯毕竟仍然有很出色的竞技状态,而戴维斯在荣誉上和詹姆斯还有巨大的差距,但随着赛季的进行,每个人都看到了戴维斯的能力,尤其是季后赛,无论是基础数据还是高阶数据,戴维斯均能够胜过詹姆斯,这在詹姆斯职业生涯的历史上还是首次,毫无疑问戴维斯具备了成为湖人队老大的能力,我们甚至完全可以这么说,在个人能力上,现在的浓眉哥就是湖人队最好的球员。

有了詹姆斯和隆多的扶持,戴维斯接下来的超巨之路会更加的平坦,可以预见的是,这个赛季结束后,戴维斯会正式成为湖人队的头号球星,年底就要年满36岁的詹姆斯也会彻底退居二线,这不仅可以延长他的职业生涯,也可以让湖人队继续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因为戴维斯今年只有27岁,尚未达到运动员的巅峰年纪。

本赛季,戴维斯同时入选了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阵,是联盟仅有的两个能做到这一点的球员,以戴维斯目前的能力和他所拥有的资源,未来的几年,将是他继续收割这些荣誉的时候,要知道,今年已经是戴维斯第4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在入选次数上已经追平了诺维茨基和加内特,如果能在未来收获更多的总冠军、MVP,那么戴维斯的历史地位也将获得巨大的提升,他的未来将难以估量。

早在2015年,当22岁的戴维斯打出了联盟效率值最高的赛季后,媒体们就在大肆称赞这位少年,认为他有能力比肩历史上任何伟大的内线,在经历了新奥尔良的艰苦岁月后,如今的戴维斯可以说才真正开始朝着人们预想的方向前进,未来几年,在天使之城,属于他的将是一片阳光大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