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双探花情缘:我们一起进步 不会抛下彼此

罗珂09-21 2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我不会丢下JT的,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他非常可靠,我俩之间从来都没有问题。”

杰伦·布朗口中的JT,就是他的凯尔特人队友杰森·塔图姆。但实际上,他们还是十来岁孩子的时候,就已经是队友了——在某运动品牌组织的篮球训练营里。只不过对当时的他们,打NBA还是遥远的梦想。

“他一直都是个酷哥。”塔图姆评价道。

击败卫冕冠军猛龙的系列赛,凯尔特人双探花发挥出色:塔图姆场均贡献24.3分10.3篮板5.3助攻,布朗场均得到20.7分8.7篮板1.9抢断。“他俩几乎无所不能,两个都是多面手,每一个都精通各种进攻技巧。”猛龙主帅纳斯感慨道,“他们俩都有在关键时刻带走比赛的能力,联盟里有很多优秀前锋,他俩就位列其中。”

过去两年,每当有超级球星准备更换门庭——比如莱昂纳德,比如安东尼·戴维斯——凯尔特人都是下家备选之一,而塔图姆和布朗也作为筹码多次被卷入交易流言。但随着双探花渐入佳境,凯尔特人四年内第三次打进分区决赛,这样的声音也越来越少了。

布朗,身高1.98米,体重101公斤,2016年第三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塔图姆,身高2.03米,体重95公斤,2017年第三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选秀顺位相同,身高体重相仿,打的位置也有重合,人们难免觉得两个年轻人之间竞争激烈,甚至有你没我;但布朗却说,这根本不是事实。2017年选秀大会前几天,正在欧洲度假的布朗接到了丹尼·安吉的电话,他还以为自己被交易了,结果安吉是咨询他的意见,用探花签选塔图姆好还是约什·杰克逊好?

“我告诉他,‘塔图姆绝对合你胃口。’”布朗回忆道,“他可能给很多人都打过电话,其中也包括我。我不知道自己的话是否让他更打定主意,但我告诉了他自己的看法,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就选塔图姆吧。”谈到和布朗在凯尔特人重逢,塔图姆说:“我们很早就意识到,彼此会互相依赖,互相鼓励,共同前进。”

布朗和塔图姆并肩作战的第一个赛季,看上去效果相当不错:凯尔特人在赛季首战就失去全明星前锋海沃德,后来又失去欧文之后,仍然打进东部决赛,并与勒布朗领军的骑士苦战七场才落败。二年级生布朗场均得到18分,塔图姆作为新秀更是交出场均18.5分的优异答卷。但在接下来的2018-19赛季,海沃德回归导致布朗出场时间缩减,欧文过于执着单打也让塔图姆状态时有起伏。

“我总是试着去理解,事情是如何发展的。”布朗说,“在波士顿做好一些事,过程难免存在困难。我觉得塔图姆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也一直试着努力,把注意力放在那些重要的事上。”

去年夏天,欧文和霍福德两位全明星球员离队,全明星控卫坎巴·沃克加盟,人们对凯尔特人的期待值有所降低。但承担了更多责任的双探花,在攻防两端都发挥出色,帮助凯尔特人在常规赛取得了66.7%的胜率,并在季后赛连克76人和猛龙两大强敌。

“在我看来,布朗在上赛季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塔图姆说,“这个赛季的我们,是一支全新的球队,布朗也打出了符合身价的表现,他背负的压力也小了。这个赛季他发挥出色,侵略性方面好了许多,我想你也看得出来。上赛季他在场外经历了许多,这是一种向好的转变,而且我认为他会变得更好。”

三个赛季下来,人们渐渐接受了这个观点:哪怕有再多相似,塔图姆和布朗做队友搭档没有问题。本赛季,塔图姆除了保持进攻火力,防守端也进步不小;布朗则更具运动天赋,而且知道如何将其发挥出来。

“布朗的身体素质比我好,所以我会更注意发挥他这方面的能力,我们互相依赖。”塔图姆说。

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则认为:“他俩的比赛方式确有些相似之处,但很多方面他们都是一流高手。我们一直都在想,如果让他俩长期在锋线搭档,那么球队就拥有两个顶尖球员。所以我们对他俩的评价非常高,他俩也给大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不想说谁的发挥出乎预期,但肯定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在这个年纪有这样的表现,实在令人惊叹。"

从凯尔特人到国家队,双探花在近三年有太多时间待在一起,这让他们愈发了解对方,也愈发敬重对方。“我们兴趣不同,但都尊重对方不同的喜好。比如我对教育方面的事情感兴趣,他不一定也关心这些。”布朗说,“我喜欢讨论这些,他喜欢讨论那些,但我们尊重这些差异。”塔图姆则表示:“你当然希望和身边亲近的人保持一种良好关系,我们差不多每天都要见面,保持关系不难。我们都专注做好手上的事,因为大家都很清楚,这是个商业联盟,谁也不敢保证明年我们还在一起,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只是尝试把注意力放在把握现在拥有的机会上。”

在NBA历史上最特别的赛季,凯尔特人已经成为走到最后的四支球队之一,他们也相信自己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季后赛开打前,布朗和塔图姆坐下来谈了一次。布朗说:“我们不认为夺冠是理所当然,但这个机会我们必须利用好。”塔图姆也说:“机会不是总有的,我们必须尽量把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