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维开道中超外援逃离 转会市场或回归理性

黄何09-21 14: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尽管在FIFA的特殊条款之下,中超球队可以拒绝放队内外援参加欧国联赛事,然而富力与以色列足协沟通之后,还是让扎球王返回以色列国家队,并最终离队转会荷兰埃因霍温。此一别扎哈维和中国足球说再见,留下了103粒进球和那记惊艳的插花脚破门。

扎哈维离开,更像是一种“开道”,为更多外援离开中超引路。此前申花的沙拉维也离开了大连赛区,赴意大利国家队报到。小法老的离开,申花方面已做最坏打算,因此启动紧急外援更换的预案。
中国足协的限薪令升级,尤其是针对新签合同外援,税后年薪不得超过300万欧元的政策出炉,就已经“堵死”了中超球队引进大牌外援的大门,同时对于合同即将到期的大牌外援,也难以留下。扎哈维加盟富力以来,几乎年年更新合同,每次更新合同薪水就大幅调整。 
然而合同只剩下半年的扎哈维,没有再次寻求和富力续约,限薪令也让包括国安这些曾有意扎球王的球队难以出手。特殊时期,被以色列国家队征召,扎哈维选择了与富力“一刀两断”,所剩合同期限掰着手指头也能数得过来,续约之路被堵死,扎哈维在国家队和富力之间选择了前者。
虽然富力有意留人让扎哈维效力完本赛季,而FIFA的特殊条款也支持富力“留人”,但扎哈维以解约为威胁要返回以色列国家队,为了不撕破脸皮,富力最终只能接受和平分手。扎球王给富力留下了103粒进球,以及2019赛季面对天海那记惊为天人的插花脚绝杀。
早前瓦格纳解约、退役,拉开了合同即将到期的大牌外援逃离中超的序幕,扎哈维紧随其后离开,浩克、佩莱离开也进入倒计时,沙拉维这一去离开申花基本成事实。在卡拉斯科已经成功逃离中超后,下一个或许就是哈姆西克了。毕竟在考虑到外援数量以及大连人队的中场环节来看,哈姆西克走人便符合逻辑。包括在扎哈维离开后,在富力踢得顺风顺水的萨巴也忍不住抱怨孤单想离开了。
FIFA归化新政已经出炉通过,特谢拉这样的外援有望立即被归化,从而成为国足的一员。然而,特谢拉也是合同即将到期的大牌外援中的一员。作为苏宁的大腿,特谢拉的表现依旧惊艳,而只要特谢拉一进球,将其归化为国足冲击世界杯出力的声音就不绝于耳。 
不过苏宁方面尚未表态是否会对特谢拉进行归化,即便此前特谢拉已经亲承,只要FIFA改变归化政策,自己愿意为中国队效力。苏宁不便表态,原因无非是要将特谢拉这个级别的外援归化,需要在金钱方面付出更大的代价,而且与足协的限薪令相悖,苏宁也处于观望中。
与苏宁没有归化经验相比,恒大作为中超的第一归化大户,已经连续归化了5名无中国血统的球员。艾克森被恒大接盘,从重庆挖来费南多、从广东华南虎(已解散)挖来洛国富,也是为了归化。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传出了不少外援想离开中超消息,当时的英国媒体放出一份名单,保利尼奥、阿瑙托维奇、奥斯卡、登贝莱、费莱尼、伊哈洛、龙东等外援出于安全考虑,其中一部分球员确实也是为了职业发展最终离开。
拿着高薪、大杀四方的大牌外援,他们身在中超,心里却想着远方,这就是中超的现状。就像浩克说的那样,“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尤其是足球。” 希望中超各俱乐部也能从中有所悟,合理优化外援配置,在转会市场上回归理性。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