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切尔西后防节节错 谁家还没几个败家仔?

林良锋09-21 12: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有没有完美的集体?

几乎没有。强悍如上世纪中叶的皇马,六十年代的大国际,七十年代的阿贾克斯、拜仁,以及本世纪的巴萨,都有短板。但强队之所以强,在于扬长避短,让自己在对手以及球迷眼里,趋近完美。利物浦目前是欧洲公认最平衡的球队,但达到今天这一步之前,有过莫雷诺和洛夫伦这类,专在关键时刻爆炸的雷。即使上赛季在英超摧枯拉朽,该队副门阿德里安也在欧冠十六强,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失误,炸了利物浦蝉联欧冠。皇马的欧冠,也毁在瓦拉内两次“莫名其妙”。无懈可击做不到,但避免败家子埋雷自爆,很多球队还是可以做到的。

切尔西有不输球的实力,但存在输球的零件和思路。曼联球迷把林德勒夫骂得狗血淋头(当然,该骂的远不止林德勒夫一个),车迷们会不会以同样的力度痛骂凯帕?甚至,克里斯滕森?切尔西输在易边前后的十分钟里。半场结束前,克里斯滕森丢了马内,情急之下从后抱摔,黄牌“升舱”转红。下半场打了不到15分钟,詹姆斯走丢马内导致失球。接着凯帕在底线处玩火,终于自焚。落后一球,切尔西还有生还的希望。输俩,那就剩下止损一条路。兰帕德不信邪,督促全队反扑,酿成尾声己队门前更多险情。上赛季客场,利物浦的捧杯之夜,蓝军就是这么被打花的。

所幸,神灯不是奥莱。

切尔西仍在运作雷恩门将门迪,车迷知道凯帕“祸害”蓝军的时间不会太久了。凯帕能继续首发,最大的理由无非是门迪的转会还没谈下来。兰帕德本来希望,季初给凯帕机会,如果巴斯克人把握住了,至少能为俱乐部回笼三瓜两枣。是凯帕辜负了兰帕德,而不是兰帕德做错了。凯帕自身素质有缺陷,比如身高,比如摘高球。这些可以练。但做决定的素质,没法练。全场,凯帕两次弃门出击,第一次被萨拉赫晃过传中,克里斯滕森救了他;第二次,克里斯滕森又救了凯帕,但牺牲了自己。比出击更让后防胆寒的,是凯帕门前传球被马内断去打了空门。凯帕这次失误,可以说是后场倒脚的流毒阴魂不散;但后场倒脚不是原罪,教条地贯彻这一做法才是。

利物浦的基本法是前场紧逼,但最近几年,克洛普已经大幅修正紧逼的思路,从密度到时长,最赞的是看人下菜碟。如果对手的后防较为“传统”,老老实实解围,那就抢得少点;遇到对方的门将或者中卫信心不足,还冥顽不灵想玩个一招半式的,那就布下天罗地网抓捕。凯帕知道利物浦会紧逼吗?不知道他连这个级别的赛事都不配。兰帕德知道,蓝军中卫知道,全世界都知道。那为什么凯帕还这么玩?脑子!凯帕在最不应该冒险的时刻犯“轴”。这是普通人常干的事情。你说我不敢?我偏试给你看!结果一试,九成傻眼。顶级职业球员不该有这样的脑回路。

开个大脚,并不会影响你在同行眼中的形象,也不会让教练不爽。但你玩脱了,谁都有资格数落你。这个道理,小学生都明白。绝大部分职业球员只能混九流联赛,功夫倒在其次,看不清局势,无法瞬间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就是他们的上限。凯帕只是这个失球的一环,祖马回传同样是不动脑子,同样要挨板子。他知道凯帕心虚,还是选择了回传,将自己背上的压力,卸(甩)给(锅)了凯帕。这和传球传半截,导致队友拿球遭对手杀伤的“刀山球”,是一回事。不要把队友置于压力之下,也是小学生明白的道理。凯帕为此背了锅,蓝军生涯就此结束。祖马呢?但愿神灯不会让他待太久。克里斯滕森的问题比较棘手,也更隐蔽。

表面看,丹麦中卫两次挽救切尔西失球,牺牲自己顾全大局。但恰恰是这张红牌,导致切尔西失去了主场求胜的机会。十一个打十一个,切尔西都未必赢。以寡敌众,需要极佳的运气。亨德森的直传,体现了他的大局观,审时度势的能力。克里斯滕森就在马内身边,最要做的就是不让马内拿球。如果无法阻止马内突然启动,立刻犯规(此时只吃黄牌),一旦马内拿球且逼近禁区,他唯一能做和该做的,就是祈祷:凯帕把这个球扑掉!但他走神让马内启动在前,情急之下抱摔在后,是中卫所犯错误中,颇为低级的那种。马内单刀,还存在可能打偏,或者被凯帕扑住的可能,尽管这个概率很低。但抱摔,百分之百是红牌。即使主裁判一时糊涂,还有小黑屋的人提醒。

类似的鲁莽,我们见得太多了。多少后卫和门将,在局面已经无法挽回时,还脑子一热犯规,搭上红牌和点球。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丢球(当然不是压哨丢球)并不是灾难,丢了还可以追。但损兵折将,会让落后的局面变得难以逆转。每个队里,都有这样的败家子。区别是,教练能不能及早将他们甄别出来,打入另册,永不录用。败家子不仅连累球队输球,还会让心慈手软的教练,搭上自己的前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