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援没状态后防全是坑新门还没到 难题压向兰帕德

杨健09-21 02:36 体坛+原创

切尔西0比2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连续两季,切尔西赛季开门黑。比起上季在老特拉福德被曼联飞毛腿们一通劫掠,赛季首战坐镇家门口被老江湖马内教做人,似乎还算情理之中。然而面对表现并不十足出色的红军,今夏大肆扩军的切尔西,更多是输给了自己。由于伤病和防控影响,夏窗蓝军6大新援中,仅有哈弗茨和韦尔纳两名德国国脚得以首发,而不同程度身处离队流言的凯帕、克里斯滕森和若日尼奥,本场均以灾难性表现,证明自己身披蓝衣于人于己,都是折磨。在前场尚未有成熟体系的情况下,防线依旧弱不禁风的切尔西,绝非仅引进一个爱德华·门迪,就能解决全部问题。

本场切尔西最大的变化,来自于锋线站位,上赛季在勒沃库森多次充任中锋的哈弗茨,站在伪9号位,韦尔纳取代上季常打左边锋的芒特,不时和哈弗茨切换位置,而身为兰帅爱将的芒特继续发挥万金油本色,出任右边锋。为减少哈弗茨直面范戴克的可能,兰帕德一方面给予德国天才中场不断回撤的战术自由,另一方面则让坎特多次前插,为哈弗茨分忧。尽管战术设计上用心良苦,但哈弗茨显然和队友并不处于同一频率,主队几次有限攻势中,德国少年固然能纵深跑动进入威胁地带,但最后一脚处理仍不够果决,惟一一次送给韦尔纳直面门将的绝佳机会,还被后者一脚打偏。半场切尔西少一人,哈弗茨被提前换下,显然仍是心有不甘。

比起哈弗茨,韦尔纳本场的露脸机会显然多不少:上半时经常切换到阵型最顶端的德甲银靴,着实脚风不顺,几次带球突进要么被断,要么仓促起脚缺乏威胁,俨然有托雷斯化的趋势。下半时蓝军已成哀兵,韦尔纳反击中速度优势逐渐凸显,但比起努力寻求和队友配合的哈弗茨,更多迷恋个人能力解决战斗的前莱比锡当家球星,略显有勇无谋,搏来的点球,算是对韦尔纳全场勤勉付出的回馈。在锋线三将的首发9号之争中,韦尔纳虽然暂时数据挂零,但在兰帕德心目中的印象分,无疑又高了些。

比起首秀基本合格的两位德国新人,处在离队边缘的切尔西老臣们,本场实力证明球队重建迫在眉睫:上赛季,毛手毛脚的克里斯滕森就常在防守端坑队友,本场搭档祖马,缺少警觉的两人面对并不在最佳状态的利物浦三叉戟,仍证明了球商的巨大差距。亨德森半场结束前发动长传时,原本已经从肋部观察到皮球走向、提前移动的丹麦人,又犯了看球不看人的老毛病,生生被马内后发超车,而凯帕的出击,则加剧了丹麦人的惊惶,几近无脑的撞人染红,着实半点不冤。也难怪此时镜头给到一身皮夹克的蒂亚戈·席尔瓦,对于见惯风雨的巴西队队长而言,此举简直业余不过。

防守端“滕森”挖下天坑,进攻端葬送切尔西仅有“挽尊”机会的,则是加盟蓝军至今首次射失点球的若日尼奥。他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均以跳步主罚引领葡语系点球风潮,但本场难得首发的若日尼奥,全场都缺乏存在感,站上12码时更是信心不足,被敌不动我不动的阿利松一招制敌。处子季零助攻后,被蓝桥球迷怒骂水货的若日尼奥,上季前半段还算找回点状态,但复工之后,兰帕德又把萨里嫡系按在了板凳上,用意不言自明。在蓝军中场本赛季显著提速后,仍秉持“意识流”的若日尼奥,已然来日无多。

当然,比起本场蓝军头号罪臣凯帕,克里斯滕森和若日尼奥都在可原谅之列:尽管兰帕德仍选择让西班牙人首发,但史上最贵门将心态早就崩了:开场不久,凯帕就在接应回传时玩火被断,若非利物浦众将对这份天赐大礼始料未及,蓝军城门早已失守。克里斯滕森染红前,出击到一半的凯帕显然忘记了自己已经身处禁区之外,又没有及时提醒队友,结果则是丹麦中卫被动背锅。至于送给马内的助攻,仅以上半时漫不经心的表现,几乎只是时间问题。

过去16次面对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时,凯帕丢掉了11球,扑救成功率继续在五大联赛垫底;而将样本缩小到蓝红大战,10次被射正的凯帕丢了7球,在切尔西为数甚众的“恐红症”患者中,凯帕的病情已经无药可医。尽快出售止损,对大家都好。当然,这也意味着仍为数百万欧元差价坚持不放人的雷恩,会继续在爱德华·门迪转会一事上不松口。但切尔西防线整体的脆弱,显然不是门迪加盟、席尔瓦和奇尔韦尔复出便能解决。毕竟,眼下间不容发的赛程,默契培养格外奢侈,当年穆里尼奥带来卡瓦略、费雷拉等嫡系组建链式防守时,早期也常被球迷诟病缺乏协同,兰帕德这才到哪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