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抢4!中超最激烈争四战 一周3赛“保级战”提前打响

叶慧09-21 09: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古语云,一战定江山。如今在大连和苏州两赛区封闭鏖战的中超诸强则面临着三战定赛季的严峻局面。
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在上周足协杯开打前就说过,“最后三轮联赛会改变很多球队一个赛季的命运。”此言不虚,不仅那些有争冠梦想却仍未锁定第二阶段苏州赛区门票的球队,还有那些以保级为赛季目标、如今却仍保持争夺赛区小组前四希望的球队都是如此。A组的鲁能、深足、申花、大连人和富力,B组的永昌、卓尔、当代和华夏,也许他们各自心理定位不尽相同,如今却有着同一个梦想:为小组前四而战。

大连赛区的恒大和苏州赛区的上港已经提前锁定第二阶段争冠组的入场券,最后三轮的任务要轻松很多,也就是确保小组头名而已。距离头名只有1分之遥的恒大,很可能毕其功于本轮对建业一役;领先次名国安4分的上港只要末三轮不掉链子,稳获B组头名几无悬念可言。相比之下,恒大和上港最关心的会是次阶段碰到的首个对手是谁,答案也将在最后三轮得到揭晓。至于苏宁和国安,两队的悬念不过是提前两轮还是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前四。然而,他们本轮都不轻松,苏宁碰上要为争四拼命的申花,热内西奥也要好好反思一下上次与黄海交手是如何赢三丢三的。
换言之,如今A组和B组各剩下两张次阶段争冠组门票,却引来足足九队之多围观哄抢。有意思的是,这9队里面,既有赛季定位为争冠或者进军亚冠的鲁能、深足、申花,也有高举青春风暴大旗的大连人,更有为保级而战的富力、永昌、卓尔、当代和华夏。
去年因为足协杯被翻盘而失去亚冠资格的鲁能要为刚刚入主新东家献礼,就算最后夺冠无望,也要为明年的亚冠资格努力一番。作为本赛季中超花钱最多、引援最多的“升班马”,深足不会满足于在这个特别的中超赛季混日子,只有获得次阶段争冠组席位,他们的巨大投入才会有用武之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崔康熙执教申花一年有余,虽有足协杯冠军在手,但在中超赛场和亚冠赛场并未展现“康熙大帝”的风采,保住赛区前四也是捍卫本赛季中超BIG4名号的底线。贝尼特斯的“青春风暴”经历了第一阶段上半程不胜(3平4负)的洗礼后,下半程却换了一副模样,连胜鲁豫再连平苏沪保持不败,距离前四也只差一个胜场,若能获得次阶段与争冠组对手较量的机会,这支青年军的成长速度会更快。
与上述四队相比,富力和永昌、卓尔、当代和华夏则属于另一个档次的球队:囊中羞涩、实力有限。赛区前四之于他们而言,最大的意义不是去苏州争冠,而是提前完成保级的赛季目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第一阶段最后三轮联赛就是提前打响的保级决战。一旦锁定争冠组门票,第二阶段的比赛就是没有成绩压力的例行公事,甚至可以提前为下赛季做准备。
最后三轮要为小组前四拼命的9支队伍,少不了要与竞争对手的直接对话。本轮A组的深足VS鲁能、申花VS苏宁、富力VS大连人和B组的当代VS卓尔,大多数带有“淘汰赛”的味道,胜者保留继续争四的希望,负方则可能输掉提前保级的“免死金牌”。
以目前两赛区的积分榜形势而论,鲁能是形势最好的一队,但李霄鹏的球队却是这9队里面状态最差的(下半程1平3负)一队,与深足之战再有闪失的话,他们的领先优势极有可能消失殆尽。小克鲁伊夫上任时间不长,但他给深足带来的积极影响犹在,就看能不能乘着一鼓作气的势头继续前进了。鲁能和深足上演“鹬蚌相争”,申花这个渔翁能否得利就得看他们能不能从苏宁身上抢足分数。尽管苏宁追赶榜首的恒大几近渺茫,但他们也要为保住小组次名而战,奥拉罗尤本赛季首败就是拜崔康熙所赐,也给这场长三角德比平添一丝复仇的硝烟味。同积11分的富力和大连人的直接火并是本轮A组最晚开球的比赛,无论其他场次比分如何,这两队只有分出胜负才能避免两败俱伤的局面,首回合靠扎哈维险胜的富力在心理上稍稍占优,但大连人如今状态更佳,就看这两队谁的求胜欲望更强烈了。
由于B组的争四形势更为紧凑,从第3的永昌到第6的华夏的差距不过2分,一轮比赛过后这4队的排名就有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当代和卓尔这场“第四之争”也许不会是决定性的一战,却有可能让该组最后两轮的争四形势造成不小的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