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刺一招鲜制胜!“做饼大师”凯恩助孙兴慜爆发

杨健09-20 21:54 体坛+原创

南安普敦2比5热刺(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今年第一天,穆帅的球队被英斯开场17分钟闪袭得手,以一场失败开启了2020年。时隔9个月零19天,热刺首发11人中,仅剩凯恩、恩东贝莱和小卢卡斯参加过这场败仗,着实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再战“圣徒”,穆里尼奥几乎领到了和上次输球相似的剧本,但祭出凯恩做轴、孙兴慜突袭反击套路的狂人,拒绝第二次踏进同一河流,5个套路如出一辙的反击进球再明白不过地宣示,穆氏反击,又来了!而反击的操盘手?当然是分别上演进球和助攻大四喜的孙兴慜和凯恩!

做客圣玛丽球场之前,热刺眼前好坏消息各一条:好消息是主队过去21次英超赛季主场首战仅取1胜,惟一赢球的2004-05赛季以降级告终;坏消息?此前三年北伦敦球队南下作赛,在此地未尝一胜。与南安普顿战前18小时,贝尔和雷吉隆笑容可掬地身穿热刺球衣,在新白鹿巷作秀,但远水毕竟不救近火,两人无缘此战同时,穆帅还坚决将上轮表现失准的阿里扔出了18人名单。赛前被问及如此安排时,也只丢出一句“相同位置上人手足够多,有人必须要为此付出代价”的敷衍。

然而,决绝的“狂人”,上半时却为过于激进的布阵付出了代价。前45分钟,热刺被按在本方半场暴打,前场尽是小快灵的南安普顿锋线,左右逢源遥相呼应,让戴尔和达温松·桑切斯疲于奔命,英斯的首开纪录,就是抓住了两个中卫的结合部一击致命。若非杰内波射门和盘带水平成反比,而切·亚当斯只会进世界波,全靠洛里高接抵挡糊口的热刺,只丢一球纯属幸运女神眷顾。与哈森许特尔进球后激情挥拳庆祝、错失机会后抱头懊恼形成鲜明反比的,是紧锁眉头的穆里尼奥。丢球时气到无话可说的穆帅,此后选择缩在教练席,向弟子们投去冷酷凝视。

无声胜无声的愤怒,终于在上半时伤停补时瞪醒了昏昏欲睡的弟子们:恩东贝莱中场抢断后跌跌撞撞从多人包夹中将球传出,边路接应的凯恩直接送出对角线长传,心领神会的孙兴慜拍马赶到形成单刀之势。犹豫的麦卡锡出击未果仓皇回防,稍作调整的孙兴慜果断劲射远角,热刺上半时首次射门便取得进球。此球一进,“圣徒”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就此偃旗息鼓。而穆帅虽然没将进球记在小本本上,却显然鼓励弟子依样画葫芦:下半时开场仅2分钟,又是身陷对方后卫丛中的凯恩背身做轴,向孙兴慜送出直传,反越位成功的热刺7号如法炮制,梅开二度。

从上半时第47分钟,到下半时第72分钟,热刺使用这一套路的效率令人叹为观止。而凯恩背身扯动带走后卫、孙兴慜斜插冲刺突进的戏码,让主队两位高大中卫斯蒂芬斯和贝德纳雷克顾此失彼,仅用25分钟,“孙大圣”完成亚洲球员史上第一个英超大四喜,距离索尔斯克亚保持的13分钟4球纪录,也只差12分钟而已。而做饼格外有方的凯恩,投桃报李间,上演了英超史上首次一名球员单场助攻另一位球员4球的奇景;将拉梅拉的中柱射门补进后,热刺队长直接参与了本场全部进球。终场前多尔蒂手球送点,于大局毫无影响。仅看凯恩被换下后和穆帅相拥时难得一见的畅快笑容,热刺显然已从首战失利的阴影中走出。

比及时止跌更令穆帅欣喜的,或许是上任至今始终不算畅快的进攻,本场终于找到了靠谱套路,且一招连续灵验了5次:凯恩回撤到前腰甚至中场位置持球,固然牺牲了射门才华,但经历几个赛季进球组织一把抓的历练后,三狮队长已能从容在进攻发起点、支点和终结点三大身份里不时切换。背身持球带走防线,更足见凯恩的利他精神。过去几季,凯恩在英超金靴之争中之所以不再热门,盖因后卫对其高度重视、严防死守,根本无法得到从容起脚空间,如今化身做饼大师,为孙兴慜专心做嫁衣,既减轻了比赛负荷,又能间接惩罚对手,何乐不为?

而孙兴慜经历上季千里走单骑后,临门一脚可靠性日上层楼,本场反击一抓一个准,端的是越战越勇。而更令热刺球迷憧憬的,在于贝尔一个月后伤愈归队时,热刺反击时将双箭齐发,更令对手难于招架。遥想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之初,兰帕德送出长传,罗本、达夫马踏连营是家常便饭,如今热刺帐下固然没有“神灯”级别的指挥官,但胜在恩东贝莱、温克斯与赫伊别尔都能实施就地围抢,转交凯恩策动杀机,更后撤的锋线,反而意味着更多反击打身后的良机。

“穆帅真的太神奇了,他总能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改变局势。”赛后,刚加盟球队的贝尔在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向上司道贺。而经历1600英里长途飞行后,一周内先后经历输球、与下属疑似失和、迎来强援和赛季首胜的穆帅,避免了在“穆二年”就遭遇“穆三年”的尴尬,踏实睡个好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