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贝尔这两年:一地鸡毛 冷淡离别

阿基雷09-20 1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周六晚间,热刺官方宣布贝尔租借加盟。尽管只是租借,但不论是西班牙媒体还是球迷都已基本认定:贝尔此行就已等同于跟皇马道别,不会再为皇马效力。如今回看贝尔在皇马这最后两个赛季的经历,也确实是称得上是一地鸡毛。

近两个赛季,贝尔在新闻层面热度不减,但威尔士人“上热搜”的关键词,却总是在竞技层面之外:高尔夫球、转会、与齐达内闹矛盾。这几个关键词,几乎伴随着此前两个赛季的贝尔。“伤病”不算关键词?当然算,但这个关键词几乎贯穿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就在热刺刚刚宣布贝尔租借加盟之后,《阿斯》报就有消息称,贝尔目前有伤在身,有可能会缺阵一个月。

昨日接受采访时,齐达内一如之前几个月一样,坚称自己与贝尔之间的关系“没有任何问题”。不过,齐达内恐怕不可能忘记自己去夏曾经说过的话,“如果贝尔今天就能离队,那就更好。”《马卡报》有文章总结称,贝尔与齐达内的“战争”,始于2018年5月的欧冠决赛——是役攻入两球成为功臣的贝尔,在赛后公开抱怨自己出场时间过少,矛头直指齐达内。但其实,在欧冠决赛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在2017-18赛季下半段,两人的关系就已相当紧张。

作为足坛知名的玻璃人,贝尔受伤并不稀奇。但随着年龄增大,即使是小伤小病,对于较为依靠速度的贝尔,影响也开始增强。2017-18赛季,在伤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贝尔的竞技状态出现了不小的起伏。尽管他仍能在当季欧冠决赛打出极其优秀的表现,但在赛季下半段,即使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他的出场时间也已受限,直至决赛后他与齐达内彻底撕破脸皮。

之后的那个赛季,皇马经历了太多动荡,主帅从洛佩特吉换成索拉里,最后齐达内回归。虽然齐达内回归后对于贝尔的表态不咸不淡,表示将对所有球员一视同仁,但贝尔也就此开始“自暴自弃”。爱打高尔夫球这个爱好,在这段时期逐渐成为外界格外关注的焦点,威尔士的场外举动也开始被逐步放大,比如在因伤缺席时主场观赛,却在比赛没结束时就提前驾车离开。西甲复赛后,坐在替补席上的贝尔还屡屡搞怪,做出各种“迷惑造型”。

以上种种,其实都只是矛盾的表象。或许从最根本的点上讲,从当初高调加盟皇马,到如今冷淡告别,贝尔的个性并没有太多变化。在这些矛盾没有爆发之前,有关贝尔的性格,以及他在更衣室的融入,本就有一些消息透露出来。来到皇马之后,贝尔并没有像其他外国球员一样积极学习西班牙语,以至于有一年他在为俱乐部录制贺年视频时蹦出几个单词,就引得媒体连连称奇。

而若没有语言当底子,没有积极融入的态度,贝尔在更衣室内也很难与队友太过热络,这一点也有皇马球员吐槽过。此外,皇马的队内聚会贝尔也经常缺席,无疑显得有些不合群。而在他表现出色且小伤病对其状态影响有限时,在他还身处BBC组合、且C罗光环强大本泽马承担了大部分骂声时,以上种种问题都被掩盖了起来。但是当C罗2018年夏天离队,本泽马状态回勇成为锋线支柱,贝尔自己却因伤病等因素竞技状态起伏连连之后,其场外新闻也就自然成为外界更为专注的焦点,而这也是贝尔最为憋屈的两年的起点。

贝尔当初加盟皇马时,俱乐部对他期望颇高,球迷也对他十分看好。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将他视为极为重要的一笔签约,舆论甚至已经把他标榜成了“C罗的继承者”。《马卡》报专栏作者赫苏斯·马塔在今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当初外界对于贝尔的期待本就不切实际,他从来都不会是“下一个C罗”。

7年的皇马生涯,贝尔留下了许多高光时刻:从“传给3秒后的自己”,到2014年欧冠决赛加时进球打开胜利之门,再到2018年欧冠决赛的惊天倒钩。在皇马最为辉煌的这段时期,贝尔是当之无愧的有功之臣。但内敛且不善交际的个性,让他很难真正成为一支球队的领军人物,而频繁多发的伤病,更是让所有潜在的问题愈发凸显。

贝尔几天前飞往伦敦之际,“el chiringuito”节目嘉宾胡安费·桑斯爆料称,贝尔在告别时并没有与皇马队友一一告别,而是只和在训练基地内与碰到的人打了个招呼。而在得知贝尔离队之后,皇马更衣室内也松了一口气。爆料的真实性或许无从考证,但贝尔与皇马展现给外界的态度,却是毫不意外地一致。告别之际,贝尔没有表态,皇马也只用社交媒体账号上的寥寥数语作别。双方同样的冷淡态度,反倒成为了默契。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